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让课程思政“活”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8日   06 版)

    3D打印作品展示;设计制作龙舟、剪纸等手工艺品;对红色作品进行三维模型创建……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师生们把专业技术、课程内容与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巧妙结合,让课程思政“活”起来。

    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通过“听、做、展、赛”等多种形式,把思政元素融入3D打印技术课程教学中,使得学习内容生动化、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成果实践化。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师生通过解读“中国制造2025”、介绍中国3D打印在尖端科技上的应用案例、介绍天宫一号、高铁、天眼等高端制造装备,用生动的案例,全面了解了中国制造业现状、读懂中国制造,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进而建立起对祖国和民族的强大自信。

    学校还发挥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优势,让学生聆听范旭东先生的爱国创业事例,学习“四大信条”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学生感受到新时代的召唤,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技能,锤炼本领,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校引领学生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励使命担当。在学生课程实践环节中,学校紧密结合“献礼建党百年”这一主题,通过3D打印作品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

    围绕党史、文物、建筑等主题,师生们根据要求进行三维建模和3D打印。同学们把党徽与100年相结合,通过变换角度,既能看到党徽又能看到百年字样;兵马俑、雷峰塔、天坛石狮等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在同学们手中通过现代打印技术有了全新视角的呈现;还有同学根据新时代“三牛”精神,精心设计打印了三头牛,展现了刻苦、踏实、坚韧的中国精神。

    学校还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实践,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为鉴,找寻初心,勇担使命。在大大小小的展览中,学校也在有意识地渗透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契机,学校通过“学百年党史,庆吉祥端午”主题实践活动的现场把同学们设计的3D打印作品龙舟进行展出。

    此外,学校还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剪纸和3D打印作品展,将剪纸、刺绣与3D打印相结合,把传统与现代、人工与智能紧密结合,生动再现了南湖红船、云中党旗等场景。在课程实践成果展示中,学校渗透传统文化、红色教育等元素,把弘扬中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智能制造技术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在一场场比赛中,学校激励起每一位学子践行“强国有我”的工匠精神。学院教师认为,节日纪念日是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教育性。因此,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学校把重大节日融入课程思政,对于培养学生成才具有重大意义。

    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学校举办了主题为“学党史、悟初心,3D打印创意设计”比赛,要求每名学生自主设计含有百年党庆元素、红色基因的原创作品,先进行三维模型的创建,审核通过后,导入3D打印设备,将实物打印出来。

    经过2个半小时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同学们提交了《彩色中国》《长征路》《红船》等一系列具有意义深远的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通过课程竞赛,学校既检验了同学们的课程学习效果、技能操作水平,还极大地丰富了课程内容。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师生坚持“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青春理想,也将继续引导学生尊崇劳动光荣、践行工匠精神,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开出绚烂的青春之花。

    (数据和信息来源: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8日 06 版

美丽的“贷价”
一毛钱派费上涨能否给快递小哥真的实惠
苏州吴中区胥口镇:让“好人文化”在基层绽放
让课程思政“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