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每个梦想都有东风可乘”

在大变局中擦亮“创新”这块金字招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30日   11 版)
“让每个梦想都有东风可乘。”在社会责任“润”计划3.0总体部署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推出“逐梦之星”计划。其中包括打造“青年梦”校企创新联盟、深耕“东风梦想车”大赛、设立圆梦东风奖学金、开展“创青春”品牌活动等4项。有分析认为,为汽车相关专业学子求学就业、创新创造提供全方位支持,既是为中国汽车行业筑梦造星,也是为青年奋斗者和东风公司共同推开“出行新世界”的大门。

    9月26日,在“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发布的《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足以证明自主品牌迎战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跃迁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第五届“东风梦想车”大赛分为海选、入围赛、飞升训练、决赛四大阶段,将持续到明年6月,共设置奖金近30万元。本届大赛将评选出“东风梦想车”大奖和最佳造型设计奖、最佳生态体验奖、最佳人气车型奖等多个单项奖,同时还将面向“青年梦”校企创新联盟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

    许多年以后,面对被智能化、电动化等“五化”重塑的汽车、出行行业,00后中国汽车人一定会想起,第一次推开汽车创新之门的那个晚上。

    9月25日,在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主办的“梦想车之夜·2021”——“东风梦想车”大赛成果发布暨颁奖典礼上,东风公司宣布启动“逐梦之星”计划和第五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

    此次大赛由东风公司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将面向国内外高校学子公开征集、评选汽车创意设计作品。

    事实上,自2014年启动以来,“东风梦想车”大赛既上演了一次次大学生汽车设计作品的对决,也留下了一场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未来汽车设计秀,“脑洞与创意齐飞、颜值与智慧兼备”。

    在此次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发布了“东风梦想车”大赛成果和东风众创平台优秀孵化成果,并携手10所高校,宣布成立“青年梦”校企创新联盟。

    在“五化”潮流的冲击下,汽车行业正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发展环境,这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对于被视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年大学生来说,他们既是经济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汽车强国梦”的建设者。

    因此,为汽车相关专业学子求学就业、创新创造提供全方位支持,就是为中国汽车行业筑梦造星,也是为青年奋斗者和东风公司共同推开“出行新世界”的大门。

    “后浪”奔涌向前,“逐梦之星”点亮科技创新征途

    “‘东风梦想车’大赛作为精准面向汽车领域的专项赛事,碰撞出了一个个未来移动出行的‘金点子’,挖掘培育了一批批汽车行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金种子’。”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裴桓用充满希望的语气说,期待“金点子”在全社会的精心呵护下发光,在全社会的精心培育下发芽,为汽车领域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充满活力的青春力量。

    据介绍,第五届“东风梦想车”大赛分为海选、入围赛、飞升训练、决赛4个阶段,将持续到明年6月,共设置奖金近30万元。本届大赛将评选出“东风梦想车”大奖和最佳造型设计奖、最佳生态体验奖、最佳人气车型奖等多个单项奖,同时还将面向“青年梦”校企创新联盟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还为参赛选手开通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优秀获奖团队成员可签约成为众创设计师,并获得进入东风公司实习、入职的机会。

    “东风公司作为中央企业,秉持产业报国初心,积极开展履责实践活动,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东风公司工会主席、东风集团股份党委副书记、东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何伟直言,“梦想车之夜”是一场责任、创新、青年的盛会,而东风公司的“逐梦之星”计划绝不会止步于赛场。

    他告诉记者,“梦想车之夜”是东风公司“十四五”期间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全新履责品牌活动。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东风公司按照社会责任“润”计划3.0的部署,持续深耕责任领域,不断探索更多的履责路径。“我们要用责任之光点亮更多的梦想,让每个梦想都有东风可乘。”

    东风公司此次正式启动的“逐梦之星”计划,就是其强大社会责任感的产物。

    据了解,该计划是东风公司在社会责任“润”计划3.0总体部署下,推出的全新体系化公益项目,包括打造“青年梦”校企创新联盟、深耕“东风梦想车”大赛、设立圆梦东风奖学金、开展“创青春”品牌活动等4项。

    “为中国汽车行业筑梦造星,既是为东风公司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也是在为中国汽车产业、出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乃至再次腾飞积蓄能量。”有业内专家分析说,从“逐梦之星”计划的介绍中不难发现,只有立足青年人才培养,聚焦青年创新实践,才能真正让青年学子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并为他们提供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

    据介绍,“青年梦”校企创新联盟由东风公司联合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以“尊重人才、鼓励创造、开放共享、和合致远”为指引,致力于打造服务青年的创新实践平台。

    接下来,“青年梦”校企创新联盟将在首批成员高校设立“东风汽车众创空间”,为学子开展汽车相关课题研究、与企业技术人员开展项目孵化提供平台。

    此外,圆梦东风奖学金由东风公司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设立,是面向汽车相关专业学子的公益助学项目。圆梦东风奖学金将支持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完成在高校的学业,毕业后为其提供广阔的就业机会和成长空间,以公益行动为青年学子追逐梦想铺平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东风青年员工的创新,“逐梦之星”计划将着力打造“创青春”品牌。通过举办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创新创意大赛,评选自主创新创效科技奖等方式,“逐梦之星”计划和“创青春”品牌将在东风公司全面营造创新氛围,体系化推动青年创新,让东风青年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青春价值。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从第一辆国产卡车下线,到东风公司诞生于湖北十堰的草棚之中,汽车制造一直被视为新中国现代工业的领头羊。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高地,由中国汽车引领的一系列变革正缓缓拉开帷幕。

    如何激发起青年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如何利用技术创新率先突出重围,如何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率先找到“立足中国,贡献世界”的核心竞争力,将不仅仅是摆在东风公司面前的问题,更是一道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必答题。

    “青年,是未来的创造者。”何伟坦言,面向“十四五”新征程,东风公司将深入推进“逐梦之星”计划,引导和鼓励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努力成为青年追梦路上的“引路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的“东风梦想车”大赛为“逐梦之星”计划描绘了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蓝图。

    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周森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等领导,以及高校代表、“东风梦想车”大赛专家评审、参赛团队、东风青年员工的共同见证下,第四届“东风梦想车”大赛成果悉数亮相,集中展示出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等51所院校的116支团队的青春活力与创新智慧。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还发布了东风众创平台优秀孵化成果。作为东风打造的开放性平台,东风众创平台充分挖掘全社会优质资源,积极与科技公司、初创公司、高校、个人开发者合作,同时通过政府的创新服务部门和社会孵化器提供开放资源,共建开放生态圈。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东风众创平台已培育形成一系列众创成果,打造的多款智能座舱产品已实现在量产车型上的应用,在为东风创新业务跃迁式发展提供支持的同时,也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释放青年人的最大潜能,以开放的胸怀包容、支持一切创新。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或许就是东风公司乃至中国汽车业面对大变革时代的底气。

    “十四五”大棋局中的科技落子

    人们总说,在鄂西北的崇山峻岭之中诞生的东风,有着一种特殊的精神。

    上世纪60年代,国家汽车工业谋划者出于战备需要,想要寻找“靠山、分散、隐蔽”之地,筹备“第二汽车制造厂”,也就是东风公司的前身。地处秦巴山深处的十堰成功入选。“二汽”创业之初,新中国的第一代汽车创业者挂上马灯,在芦席棚里制造汽车。

    现如今,由于创新资源掌控得较好、能够更好地释放青年员工的创新活力,“自主品牌唱主角儿”的创新竞争结构正在初步形成。

    当然,“主角儿”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挑战。

    9月26日,在“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发布的《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足以证明自主品牌迎战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跃迁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东风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突出自主发展、深化改革、强化协同、创新驱动四大战略任务,提升整车业务、强化科技板块、拓展服务生态。”竺延风说,东风公司要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为消费者美好汽车生活赋能,以企业可持续高质量运营回馈股东、员工和社会。

    他表示,东风公司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已经明确,即在决胜卓越东风建设、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前提下,进一步把东风事业发展提升到新高度,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从“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行动举措,到携手战略伙伴构建的产业生态圈,从商用车“鲲跃”生态品牌的先行先试,到数字化研发的全面“星核跃迁”,一张锚定“十四五”、迈向科技型企业的蓝图已徐徐展开。

    据介绍,东风将构建“一主两翼”融合发展的事业格局,“一主”为整车业务,“两翼”为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

    “以‘一主’为载体来引领和推动‘两翼’发展,用‘两翼’的发展来提升‘一主’发展水平,实现良性循环,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加快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竺延风说,为确保关键行动举措的实现,“十四五”期间,东风将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强大的市场洞察和科技创新能力、营销能力、品牌力、数字化能力、绿色智能制造能力、现代企业治理能力。

    毫无疑问,科技创新能力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以动力总成领域为例,东风公司一边全力打造“龙擎”“马赫”绿色低碳动力品牌;一边加快掌控新能源核心技术和资源,重点布局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产品等。

    在人们十分关心的智能驾驶技术上,东风公司决定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式,让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通过构建车云网、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体系,东风公司将推动“人-车-路-网-云”信息融合,实现协作式智慧交通和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达到千亿元,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着重加强造型能力、新能源智能网联测试能力、软件技术和软件工程能力建设。

    “十四五”规划落地,人才保障也尤为关键。竺延风告诉记者,到“十四五”末,东风公司科技人才占比提升到1/5左右,“五化”人才规模倍增、占科技人才比重达到1/3,培育一批行业TOP30人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只有一代代青年勇于接棒,“中国制造”才经得起考验,中国车企才能拥有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尽管制造业的发展牵涉到方方面面的要素,但人的要素无疑起到关键的决定性作用。有人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必将落在青年肩头。今天的年轻人不仅更有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也深刻理解了“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道理。

    从蒸汽机到燃油发动机,从电子管计算机到高性能芯片,纵观工业发达国家的历史,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创新是最根本的动力来源。作为世界上工业体系、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能力不断增强。但面对汹涌澎湃的技术变革浪潮和风云诡谲的市场环境,如何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智造”,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事实上,从“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的产业生态,到着力攻关汽车芯片、智能驾驶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从研发数字化将实现“星核跃迁”,到用无人驾驶商用车赋能无人化智慧物流;从中国首台全功率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到5G无人驾驶汽车Sharing-Van等一系列跃迁产品和前瞻技术……东风公司正在各项国家战略中践行着自己的角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30日 11 版

在大变局中擦亮“创新”这块金字招牌
第十一代思域带来哪些新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