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磅发布,总投资227.83亿元的55个项目成功签约,39个重大项目开工开业……

苏州吴中经开区:驭时而进,谱写产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30日   07 版)

    9月22日,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大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开业仪式上,总投资227.83亿元的55个项目成功签约,39个重大项目开工开业。

    四季度工作冲刺会议上,吴中经开区晒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靓丽“成绩单”:1-8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3亿元,在江苏省国家级经开区综评排名前进4位,列第14位……

    吴中经开区还重磅发布《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激励和引导全区上下奋发进取、跨越赶超,勇当标杆。“面向未来,我们将聚焦产业创新发展目标,持续精准发力,努力推动产业能级、科技创新再攀新高,争做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吴中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积明表示。

    站在新的起点,聚焦产业创新发展目标,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吴中经开区驭时而进……

    高质量项目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吉度智慧能源科技总部项目,拓普瑞思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投资航空模拟器研发生产项目……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55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总投资227.83亿元。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灵魂和主旋律。吴中经开区近30年的发展,不管是旧动能转型升级还是新动能主导发力,都是依靠一个个项目支撑起来的。

    集中开工开业仪式上,科沃斯二期、启德医药、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实验中学等2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1亿元;总投资79亿元的龙湖石湖西路综合体、方达新药、夏翔生物等16个项目集中开业。总投资200亿元的39个重大项目涵盖重点制造业项目21个,先进服务业项目10个,科创载体项目1个,社会事业及民生项目7个。

    独行快、众行远,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是经开区提升核心竞争力、致胜未来发展的关键。苏州湾伙伴计划合作机构仪式、苏州湾伙伴计划首批伙伴签约仪式上,德勤、戴德梁行、毕马威、CBRE四家机构加入苏州湾伙伴计划,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刚等8位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加入首批苏州湾伙伴计划。

    充分利用开发区引导基金、人才基金、科创基金,达到提升项目招引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培养专业招商人才的目的,吴中经开区“1+4产业公司”和“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揭牌。“1+4”产业公司及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成立,将为经开区对外合作、更好服务企业提供崭新的平台,吴中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服务深度,以重大项目攻坚、招商引才突破的新成效,为高质量赶超厚植热土。

    靓丽“成绩单”为高质量发展精彩开局

    产业质态持续优化、创新动能加速集聚、产城融合纵深推进、民生事业提档升级……今年1-8月,吴中经开区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城市建设步伐快马加鞭,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

    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打造“四大高地”、挺进“第一方阵”目标定位,今年以来,吴中经开区以打造产业生态圈为主抓手,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能,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预期前景进一步趋好。

    项目为王,抓好招商引资;埋头苦干,实现争先进位;赋能增效,优化空间规划;厚植优势,打造优质环境;全力以赴,落实三年计划……吴中经开区再次以新的姿态站在了今年四季度的起跑线上,蓄劲而发,奔跑前行,经开区将迎难而上、狠抓落实,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创新企业、创新人才扎根经开区、发展壮大,不断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锚定三年行动计划擘画未来发展愿景

    大会重磅发布的《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吴中经开区未来三年发展确定了明确目标:力争到2023年,实现在科创型项目数、高新技术企业数、上市企业数、主导产业产值、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实际利用外资方面的“6个倍增”,迈入国家级经开区前20位。

    打造“更高”产业能级,激发“更强”创新动力,构建“更优”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产业能级攀高、科技创新赋能、一流人才集聚、制度改革深化、城市品质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六大工程,从“产业、创新、环境”三个维度着手,聚力打造高原高峰,推动经开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打造成为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高地。

    此外,还同步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和6个专项实施方案,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和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城市品质三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生效。

    今年是开局“十四五”的重要一年,也是吴中经开区开启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经开区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坚定信心,扛起责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作为,大干四季度,决胜保全年,为产业创新发展、高开稳走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经开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30日 07 版

铁拳砸向“恐怖武装”
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苏州吴中经开区:驭时而进,谱写产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云南安宁市以农文旅融合推动南部乡村发展
让英雄精神在新时代青年中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