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期待韩中建交30周年成为两国关系再次腾飞的新节点

韩国驻华大使 张夏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30日   02 版)

    去年中国电视剧《三十而已》在韩国热播,备受观众喜爱。过去韩国人对中国电视剧的认识主要来自古装剧,而这部剧让韩国人看到了中国文娱的最新潮流和全新魅力。

    韩中关系将于明年迎来建交30周年。30年来,韩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关系日益密切,可谓实现了前所未有、令人瞩目的发展。据韩方统计,两国贸易额从1992年的63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434亿美元,增加了39倍;人员往来从1992年的13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037万人次,增加了80倍。但是,相比于政治、经济领域的关系发展,两国在人文社会领域的交流仍有发展空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年4月曾引用《论语·为政篇》中的“三十而立”来形容韩中两国关系。“三十而立”的韩中关系告诉我们,两国领导人在1992年打破东北亚的冷战格局、重续两国交流历史的伟大决断是正确的。如今我们更加坚信,持续推进两国关系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为了推动韩中关系更加成熟稳定地发展,扩大两国间的人文交流、深化两国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十分重要。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存在怎样的政治经济分歧,只要两国国民间有坚实的友谊,我们就能继续稳定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今年年初,文在寅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2021年和2022年为“韩中文化交流年”。两国政府将以此为契机,扩大国民间文化交流的接触面,为理解对方的想法和文化创造更多机会,增进两国国民间的友谊。

    本次“韩中文化交流年”的口号是“文化增友谊,同行创未来”。韩国画家朴大成、小说家金周荣、运动员柳承敏、女团“勇敢女孩”、主持人尹寅求担任韩方文化交流大使;中国画家韩美林、小说家余华、运动员张虹、演员王凯、主持人海霞担任中方文化交流大使。就如朋友之间听相同的音乐、看相同的电影、享受相同的文化生活能积累更深厚的友谊一样,随着两国间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相信两国国民间的友谊也将越来越深厚。

    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由此可以看出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商定推进青少年间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并确认了“韩中文化交流年”的标识、文化交流大使等内容。双方还举行了韩中人文交流促进委员会会议,就两国人文交流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深知韩中人文交流的重要性。自2019年3月担任韩国驻华大使以来,我一直致力于与中国民众进行交流,按每月一次的频率访问中国各地。我每次出差必不可少的行程之一,就是访问当地的大学,因为我非常重视与中国青年一代的沟通交流。可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近期未能推进相关活动。值此“韩中文化交流年”和韩中建交即将30周年之际,我计划重启对中国地方的访问,进一步拉近与中国青年、中国民众的距离。我希望通过走访结识更多的中国人。

    正如《三十而已》让韩国人重新认识中国文化,让韩国人关注到该片的拍摄地上海等中国城市,产生到中国旅游的想法,我也希望通过本次“韩中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能够让更多韩中文化艺术作品受到两国国民的喜爱,为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作用。同时,期待“韩中文化交流年”能进一步扩大两国文化交流,使明年的建交30周年成为两国关系再一次腾飞、开创全新30年的重要节点。

    明天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日子,借此机会,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

韩国驻华大使 张夏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30日 02 版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终评会暨志愿文学座谈会举行
期待韩中建交30周年成为两国关系再次腾飞的新节点
中宣部授予刘永坦“时代楷模”称号
发展构树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三种模式” 培育企业新型学徒
会后黄金十分钟 “每周一讲”聚合力
“雨露计划”惠泽困境学子
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