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昆明之约已至,全球共话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4 版)

    滇金丝猴、大熊猫、亚洲象、高山杜鹃等动植物的形象近期亮相秋日昆明街头,这些自然活力的面孔,正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所关切的对象。10月11日,来自各缔约方代表将在昆明谋划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蓝图。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就体现了朴素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如今,中国已走出一条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在10月8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列出一组数据: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40年间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长至超过5000只;亚洲象从上世纪80年代的180头增加到目前的约300头;海南长臂猿从40年前的仅存两群不足10只增长到5群35只。已在野外灭绝的普氏野马、麋鹿重新建立了野外种群。

    随着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的扩张,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我国创造性地实施生态红线制度,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如今,中国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占到陆域国土面积的18%,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李春良说,今年9月,他在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大群的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岩羊纵意奔驰,感到特别欣慰。

    今年7月,上海100多个社区都出现了“貉”,这一短而肥壮的犬科动物一开始让人感到恐惧。有团队发起“城市里的公民科学家”项目,让社区居民加入对城市野生动物的调查研究,现在人们已经可以与貉和平相处。

    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可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农户利用蜜蜂养殖、蜜源植物种植实现了脱贫增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7880元增长到2020年的11735元。

    这些生动的案例是中国在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留下的宝贵经验。在COP15召开之际,《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分享了我国更多的生物多样性治理经验,为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风险挑战树立信心。

    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也是历次会议中最为特殊、时间最长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应于去年举办的大会推迟至今,分为两阶段举行。今年10月的第一阶段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仅线下参会者就有上千人。

    “我一走进大会新闻中心,就看到随处可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精心设计。”10月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切身感受到了中方为确保COP15顺利举办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行动力和领导力。

    这次会议站在了生物多样保护的特殊历史节点。2010年,日本爱知县召开的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COP10)通过了《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及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

    10年过去,遗憾的是,爱知目标没有一项完全达成,只有6项目标部分实现,部分子目标甚至恶化。2020年9月,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指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压力仍在加剧。

    因此,此次昆明盛会受到高度关注,也被寄予厚望。第一阶段将形成《昆明宣言》,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在明年上半年审议并作出决定。会议谋划的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蓝图,旨在彻底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曲线。

    回顾过去的经验教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全球目标设定既需要雄心,更需要务实可行,执行机制和保障条件需要完善,特别是要重视发展中国家在履约过程中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需求等,此外,各缔约方都需要进一步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执行。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此次大会主题。联合国也首次以生态文明为题召开全球性会议。在赵英民看来,这次会议将被打上深深的中国烙印,为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作出中国贡献。

    在10月10日COP15首场媒体通气会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表示,尽管我们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仍然希望大家能够乐观看待未来的生物多样性治理。他称,在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中,只要是采取了行动的领域,都已看到了明显改善。大卫·库伯鼓励各国提出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雄心和承诺,并将有说服力的承诺转化为强有力的政策、法规,以及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些好的变革性措施,不必等到明年框架通过后,而应尽快实施。”

    本报昆明10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1日 04 版

昆明之约已至,全球共话生物多样性保护
北京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
福建将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行走的青春力量”在基层淬炼
“守护天使计划——我眼中的爸爸妈妈”作品征集活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