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本报参与发起——

“回声计划”呵护青年心理健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3 版)

    扫一扫 看公益短片《回声》

    扫一扫 看心理公开课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戴月婷)今天,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中国青年报社与珀莱雅、壹心理联合发起了“青年心理健康公益行动——回声计划”。从线上推出心理公开课、公益宣传片,到线下走进高校发放青年心理健康关爱手册,该公益行动得到来自三甲医院精神科医师、心理学专家、高校心理教师、大学生等群体的积极参与。

    公益短片《回声》于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温情上线。高考学子、职场青年、失恋女孩分别演绎了3个真实小故事,表达“没有一种情绪是不正当的,没有一种痛苦应该被轻视”的理念,倡导每一种情绪都应收到善意、温暖的“回声”。

    临床心理学博士徐凯文在他主讲的“心理公开课”中,将年轻人的种种情绪逐一剖析,并给出破解之法。他举例说:“有人在职场遇到委屈硬扛,从不倾诉、解决;有人不断怀疑友谊和爱情与自己无缘,但升级心灵能让青春变得更加美丽。”

    北京一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师翻阅完《青年心理健康关爱手册》后说:“当学生学习压力大、失恋分手、人际关系紧张时确实可能会出现一些很难排解的情绪,如何做好应对,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当我的学生来找我咨询时,我很愿意让他们翻翻这个手册。”

    在“青年心理健康公益行动”发起方看来,每个人在某些时刻都会感受到情绪的波涛汹涌,但这与脆弱无关。“我们希望每一种情绪都能收到善意、温暖的‘回声’,愿我们的呼声,能让更多年轻人找到人生路口的回声。”

    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公益活动,是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创新服务青年的形式,宗旨是更好地呵护强国一代身心健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1日 03 版

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中国邮政发行《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邮票
“回声计划”呵护青年心理健康
各级团组织扎实开展全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
为中华民族复兴书写青春答卷
中外嘉宾齐聚云南大理 探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在岗位实习中重新认识中国
激活内生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
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进山村
“青马七点学堂”埋下理想信念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