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温热的雪

李霜氤(30岁) 上海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我学会走路比一般小孩晚,成长的过程不停磕磕碰碰。大人们说,我大概是做不了运动员。有些事情,比如滑雪,当我看到别人滑雪,不会去想它有多么浪漫,而是会设想我像海豹一样在冰面拱来拱去,别人都在笑话我。于是,我常常告诉自己,有些事情,与其闹笑话,还不如不做。

    直到某一年,因为一场难以拒绝的邀请,我竟然来到了一个滑雪场。这个地方的冬天,最冷也不过零上几摄氏度。可我觉得,空气冷得刺骨,我蜷缩在外套里,只想躲起来。直到领队说,怕冷或者不喜欢这项运动的朋友,可以去俱乐部大厅里观看滑雪,场地提供热饮。我立刻像获得解放似的,想跟着几位同样不愿意参与的朋友,一起去大厅里休息。

    这时候,有个小女孩,穿着天蓝色的外套,手持滑雪杖,一个不小心,坐在了地上,爬起来,却又滑倒了,像极了小时候的我。只是,每一次,我不小心跌倒了,面对的是大人的“嘻嘻哈哈”,仿佛在看一场滑稽的表演。周围的孩子,看见大人在笑,也会跟着笑起来。

    但那个小女孩,脸上仍洋溢着笑容。她的教练也耐心地指引着她,讲解每一个动作的要领。我在走进大厅的前一刻,转身向领队提出,也要参加滑雪。

    我像个小孩子,先是坐在一旁,听教练讲解动作要领,然后满怀期待地穿上厚重的装备。不出所料,第一次穿着装备在雪地行走,不小心和别人的雪鞋绊在一起,两个人都倒在地上。

    我内心立刻陷入“至暗时刻”,以为会像小时候那样,引发一群人哄堂大笑。“果然应该留在大厅里!”我内心发出近乎是在咆哮的声音。

    然而,想象中的哄堂大笑并没有出现。我看见教练走过来,教我们如何在雪地里站起来。尝试了几次,总算站起来,我和不小心绊在一起的那位有缘人相视一笑,各自重新投入了训练中。

    一天下来,虽然又经历了几次摔倒和站起来的过程,但发现滑雪,没有想象中的难学,我总算学会了在雪地中移动,但能够超越前一刻的自我,已是没有辜负今天。任何事情,只要肯耐心钻研,在经历一些难免的挫折之后,不要轻易放弃,总会有点滴进步。

    滑雪时间结束时,我看见,橙色的夕阳漫红了天,像是称赞每个人一天的收获。

    穿着蓝色外套的小女孩也结束了滑雪课程,端着一杯冒着热气的饮料,向爸妈讲述着滑雪的经历。

    橙色夕阳笼罩着滑雪场,如梦如幻。我忽然觉得,每一片雪花都是温暖的,因为它吸收了努力的人流下的汗水。

    自从那次之后,我的天空似乎变得更加宽阔了。不会因为一些小事,就关掉人生的一些可能性,哪怕成不了运动员,亦不轻易放弃运动带来的成就感。虽然生活在南方,滑雪的机会变少了,但那些温暖的雪花还留在我的世界里。我开始学拳击,每一次挥汗如雨,都会想起那些温暖的雪花。后来,我又经历了考研、工作等,雪花的温暖仍然鼓励着我,让我敢于去尝试没做过的事,不怕失败。

    有一次,在工作中,一位学生家长说,他的孩子在编程方面没天分。我指导学生,成功地制作出了编程作品,家长十分惊讶。我看见那个孩子,露出了自豪的笑。

    那一刻,我仿佛看见小时候的我,站在橙色的夕阳下,露出同样的笑容。

李霜氤(30岁) 上海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每一朵雪花都温暖
带着丝丝温暖记忆的雪花
温热的雪
化雪(小说)
每片雪花的温暖
冰雪含温情
​雪爬犁和冰泡泡​
一捧雪
雪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