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岗位实习中重新认识中国

——在华留学生暑期企业实习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1 版)

    “原本以为饭店前厅部的工作应该很轻松,到岗后才发现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尽管实习已经结束,金世嬉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刚到二十一世纪饭店时激动的心情。

    今年7月,来自韩国的清华大学留学生金世嬉申请参加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办的“在华留学生暑期企业实习”活动。作为实习接收单位,二十一世纪饭店对这位外籍实习生既热情,又严格。短短两个月,在与客人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普通话娴熟的金世嬉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到待人接物背后的中国文化内涵以及中国饭店行业的服务水平。

    随着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化以及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不断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选择到中国留学,但学习期间专业实习的机会少,是许多留学生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发起“在华留学生企业实习”活动,并征集了首期200多个实习岗位。消息一经发出,就得到了留学生的热情回应。

    投身实践 学以致用

    由于签证材料审核时间较长,重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萨拉姆7月下旬才开启了他在合肥的实习之旅。一下飞机,安徽新宇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同事们在机场的热烈欢迎,瞬间消除了他的生疏感,让他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由于实习时间还剩1个多月,他更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岗位锻炼。在这里,他看到了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的应用以及环境治理工程科技研发的最新进展,不仅验证了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还找到了支撑硕士论文的重要论据。他认为,这次实习经历坚定了他未来工作的目标,并希望将来有机会留在中国工作。

    在安徽生活网实习的韩国留学生朴美笑就读于南京大学传媒专业。和大多数中国年轻人一样,她平时很喜欢抖音、哔哩哔哩上的短视频。尽管这次传媒专业的实习岗位并不多,但她不想放弃难得的机会,在多次表达强烈愿望和反复沟通之后,她来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安徽生活网,并发现,看似简单的直播与自己所学专业高度关联。在主播新人这个岗位上,她对现代传媒发展趋势有了更深的认识,还完成了许多视频制作和海报设计工作,中文表达也越来越顺畅。

    “这是一座富有激情的火辣城市。转眼间,我在重庆德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习结束了,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心情。”聊起这段经历,来自喀麦隆的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留学生蒂亚科·威尔弗里德感慨万千。

    他所在的实习企业是一家空气能源及工业节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涉及压缩空气系统、照明系统、真空系统、鼓风系统及相关托管服务。看着眼前的全自动化5G智慧空气能源站,他大开眼界,认为实习加深了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此前从来没有想过能够亲身参与到智能制造的工作中。一谈到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他滔滔不绝,俨然是企业的一员。

    “专业实习不足是许多留学生面临的现实。在华留学生企业实习活动帮助解决了许多具体障碍,在实践中锻炼了留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也为留学生的职业选择打下了良好基础。”江苏优燃科技有限公司CEO符宇强博士对公司接收留学生实习给予了大力支持。回想起自己在美国的留学经历,他表示,暑假期间组织留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弥补了这个领域的欠缺,很有意义。

    正在东南大学攻读交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的阿西夫一到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这里的地形地貌和他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乡十分相似,茫茫沙漠中,一条高速公路的轮廓初见雏形,令他赞叹不已。实习期间,阿西夫主动请缨,和同事一道在沙漠中测量勘查,往返穿梭。他希望能在中国学到更多本领,早日为自己国家的高速公路建设出一分力。实习快要结束时,公司向他抛出了工作的橄榄枝。面对这意外的惊喜,阿西夫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走近中国 拓宽视野

    卢旺达留学生森吉马纳·马塞尔就读于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来到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不久,他就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说,中国企业在卢旺达有着崇高声誉,中方援建的卢旺达国家体育场至今仍是该国唯一的现代化国际体育比赛场所,不久前竣工的穆桑泽供水项目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供水,极大地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中国推动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具体的、真实的。

    同在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业留学生马腾·戴维来自肯尼亚,他指着公司项目分布图激动地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公司的东非、北非、中亚、南太平洋、东南亚五大区域市场也以最快的速度完全恢复正常运营,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7月初的广东,疫情突发。佛山市华清瓷建材有限公司迎来了赤道几内亚留学生埃内什蒂纳·姆本加。在中国已经生活了一段时间,她坚信中国政府会有效控制疫情,对此她并不忧虑,反而担心是否因为公司业务受影响而缩短她的实习时间。到公司后,看到英语熟练的公司负责人国际长途不停,同事们忙碌着下单发货,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介绍说,因为负责人的果断决策,公司拓展了疫情稳定国家的新客户,并及时开发了新产品,经营业绩保持了增长的发展势头。对比许多国家的现状,这位北京外国语大学佛山研究生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姑娘对中国青年企业家的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有了全新的看法。

    对北京理工大学的意大利留学生苏珊娜来说,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世纪剧院的实习,无疑为她开启了一段崭新的生活。“一切都太美妙了,能够在这里实习,真的很幸运。”她惊奇地发现,这里演出的不仅有各种中国剧目,还有许多西方歌剧舞剧,热爱艺术的她感觉收获满满。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她不仅了解了剧院工作的运作模式,还经常和中国同事就上座率、剧院公众号等进行“头脑风暴”。实习结束后,她也成为世纪剧院的新剧迷,并深深地爱上了中国戏剧。她表示,将来会在艺术方向继续学习深造,努力为中意文化交流增添一分力量。

    接收留学生实习,也开阔了企业员工的国际视野,为企业搭建了对外交流的桥梁。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岗位实习,留学生增长了见识,还对中国企业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导向有了切身的认识。

    家国情怀 四海一家

    “中国人开放、真诚、公正,有强烈的责任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谈起对实习企业的评价,合肥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加纳留学生弗兰克特别强调人的重要性。这个暑期,他在江苏太阳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区域销售经理,并和团队经理共同管理账户,他感觉到自己得到了团队的充分尊重和高度信任。他动情地说,公司的同事们都很亲切,尽管肤色不同,但自始至终都把他当成家人一般。

    一接到通过实习资格审查的通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赞比亚留学生麦克就开始在网上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才知道南京也是一座古都名城。有了在西安的生活体验,他觉得除了专业实习之外,两个月的业余生活应当会过得惬意轻松。但没想到的是,疫情期间租房却成了一个不小的难题。当地团组织和实习企业得知情况以后,第一时间帮助他解决了问题。备受感动的麦克,念念不忘大家的及时帮助,把这次经历称为“曲折的温馨之旅”。实习期间,他还主动当起了健康码监督员,提醒同事们做好防护措施,扫码进入公司。同事们打趣说,公司的疫情防控有赞比亚小伙儿麦克的一分贡献。

    得知女儿要到安徽深田农业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实习的消息,留学生阿尼塔远在加纳的妈妈多少还是有些不放心。尽管女儿在甘肃农业大学就读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但还是担心吃惯了兰州拉面的女儿能否适应当地的饮食。公司专门为阿尼塔量身制订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她很快融入集体生活之中。工作之余,她经常被邀请参加同事们的家庭聚餐,吃到了很多同事“妈妈做的菜”,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友善和包容。“你们放心吧,中国人很好”。阿尼塔给家人发了许多照片,还特地告诉妈妈,公司的董事长是位年轻的知识女性,睿智干练,不仅关心公司员工,还长期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体现了中国人强烈的家国情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专业留学生马奥瓦在实习时,正值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整座城市险情不断。虽然在家乡尼日利亚也经历过暴雨,但马奥瓦还是不免有些恐惧。在这次“与众不同”的体验中,河南西岛仪表研发有限公司的同事们互帮互助,通过一块面包、一瓶矿泉水的礼让和传递,他强烈地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美德。同事们的镇定和坚毅,驱散了他心中的不安。时至今日,他仍然能够清晰地记起当时的场景。“那是我和中国朋友患难与共的日子,中国人的友善和睦,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深深触动着我。”由于公司安排的宿舍就在附近,马奥瓦感觉到自己是幸运的。更为幸运的是,他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对国家和政府的高度信任,作为外国人,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博大胸襟。

    期待下一次假期实习

    回顾这次实习,金世嬉感触颇深。她说,自己和中国同事无话不谈,除了讨论中韩文化差异之外,还常常就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进行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也从心里越来越喜欢中国。

    “在岗位实习中重新认识中国”,是留学生们最为强烈的普遍感受。许多留学生表示,希望这项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下去,甚至已经提出了寒假实习的申请。

    在华留学生企业实习活动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留学生、高校和企业等各方的积极评价。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华说,在华留学生企业实习拓宽了国际青年交流的工作视野,有助于深化帮助留学生读懂中国故事,同时也丰富了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读本。

    不同于以往的各种传统文化体验,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上,留学生们对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深刻认识。短暂而充实的暑期实习结束了,这段难忘的经历将永远印刻在留学生们的脑海里。

    梦想开始起航的阿西夫,很快将被派往巴基斯坦的项目工地。和许多在华留学生一样,年轻的阿西夫正在书写着自己的中国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1日 01 版

为中华民族复兴书写青春答卷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行走的青春力量”在基层淬炼
各级团组织扎实开展全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
在岗位实习中重新认识中国
中外嘉宾齐聚云南大理 探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