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每片雪花的温暖

范开源(20岁)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在我的印象里,似乎每到岁末,总会多少下点雪。

    似花似雾,圣洁又美丽,零落一身银辉,拂不散这漫天遍地的苍茫。

    伸手触摸过去,雪花落在掌心,似乎是冰凉的,却又带着一丝丝温润,融化到心底。

    每每看到落雪,总会感叹一句:啊,又一年过去了。雪花兜兜转转,纷纷扬扬,转眼已经在我面前来去了二十个春秋。

    二十载恍然一梦,回首间唯见落雪纷纷空无痕,只留得满地银霜。幼时抓周的情境好似昨日之事,初次上学的哭闹更如去年之景。我所经历的一切在我脑海中映放,就像胶卷在老式放映机里颤动着发出窸窣的声响。过去的回忆已爬满暗黄的褶皱,小心翼翼地展平开来,却又像雪,摸上去冰凉沁骨,捧得久了,便散发着淡淡的温暖,渗透进四肢百骸。

    我想,一个人的成长,最重要的大抵是心态的变化。还记得小时候看雪,常常会骄傲而得意地吟几句“撒盐空中差可拟”,皱着鼻子为自己的“机智”而洋洋自得;再大些,则是站在门边看着挂满树梢的玉尘,赞两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观;而如今,岁末飘雪之时,则会且观流霜漫卷,且低低道一回“不是人间富贵花”的清癯风骨。

    每年的雪花,似也寄托着我这一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纷繁世事。我仍记得那年冬天,我靠坐在窗边,耳畔听着老师诵读着我并不感兴趣的异国陌生的语言,转头看向窗外已是大雪纷飞,更觉得这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将覆在皑雪之下,无声无息、不言不语地度过一整个寒冬,心底便没来由涌起一股伤悲凄凉之情,只想感叹万物皆虚、梦幻泡影。雪花从空中飘落,打着旋儿跳舞,在临落到地面的那一瞬,绽出华美而惊艳的一刹,恍惚间如凄美的曼珠沙华。但紧接着我便意识到,与其凭空悲叹,不如欣赏落雪在空中的舞蹈,优雅而华丽,尽情展示着它自身的美好。

    去年的雪似乎比以往多了些,风也刮得紧了。树梢枝头已经飘零了半季,唯有点点光阴埋在雪中,点缀着这银装素裹的梦幻。往昔的回忆终归于一场场清寒的雪,飘散如烟,弥茫如雾,轻轻悄悄,温暖地装饰着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年岁。

    不知今年的雪,又会下成什么样子呢?相信今年的我伸出手,能接住这二十年来的悲欢喜乐、熙熙攘攘,最终融化在手心,只留下那份渗入灵魂的温暖。

范开源(20岁)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每一朵雪花都温暖
带着丝丝温暖记忆的雪花
温热的雪
化雪(小说)
每片雪花的温暖
冰雪含温情
​雪爬犁和冰泡泡​
一捧雪
雪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