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创意赋能城市文旅发展,让文创扮靓人民美好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2日   08 版)

    李祖村“衔泥小筑”扎染工作室。

    在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序厅的文创展区,河南博物院的网红文创产品“失传的宝物”考古盲盒吸引了众多关注。河南博物院文创办工作人员刘维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大学生和小朋友都是考古盲盒的粉丝。这款盲盒自去年年底推出,至今已实现3000多万元销售额,此前直播带货期间,还一度卖到脱销。

    文创展区的另一个明星产品——文创雪糕也让人趋之若鹜。圆明园荷花雪糕、敦煌九层楼雪糕、上海中心雪糕、西湖断桥雪糕……“每一个雪糕都代表一个标志性的景区,看到雪糕的时候,就可以想到那个地方。”文创雪糕的品牌总监张磊介绍说。文创雪糕不仅造型独特,适合拍照打卡,而且吃完后的雪糕棍还可以用作书签,因此捕获了众多吃货文艺青年的芳心。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当下,文创产品已经遍及人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这是大众审美提升的表现。人们不再满足于物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而是对物品的美观和有趣也有了要求。这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国家文化繁荣的体现。

    今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聚焦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的瓶颈问题,理顺体制机制,明确了创意产品开发的基本导向和目标。

    此次博览会序厅的文创展区,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专门设置,通过“扮靓美好生活”“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奥运精神”三个主题,展示了文化创意产品的丰富精神内涵和多元社会功能。

    在“扮靓美好生活”主题区,般若自在心经主人杯、九曲鹦螺人文茶器、琉璃笔筒套装……国家图书馆、江西省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依托馆藏文物开发的生活类文创产品清雅浪漫,古韵悠长,让人们在现代生活中也能体味古人的雅致。

    在“讲述中国故事”主题区、“深圳观念”T恤、“时光衣橱”胸针、“肉食票”手机壳、“时光老家”冰箱贴……深圳博物馆带来的改革开放系列文创产品,用小物件记载了大时代,表达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与特质,让人们重温了旧时光。中国铁道博物馆“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文创模型讲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反映出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快捷和便利。用宋锦制成的“凤凰牡丹”礼盒系列产品,经常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及夫人,是传递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特殊“使者”。

    在“传递奥运精神”主题区,丝巾、背包、手包等2022北京冬奥会特许文创商品引人关注,即使赛事结束,这些文创商品也仍然会把奥运记忆留在人们的生活中。北京冬奥会特许文创商品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创产品是一种载体,它可以记录一段岁月,承载一代人的记忆。文创产品也是展示传统文化的窗口,它是向国外讲述中国文化使者,也是进行社会教育的渠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指出,文创产品可以用“旧元素,新组合”的思路来开发。每座城市的奇妙吸引力都应该转化为可以售卖的产品,文创就是其中之一。

    在旅游商品厅里,乡村文创品牌“有礼的祖儿”展区吸引了众多目光。义乌创客网红村——李祖村的创客们将各自的“基地”搬到了现场。

    植宠食虫植物园是国内第一家全室内灯养的植物园,创建者王建瑶原本是一个食虫植物玩家,收集了成百上千个不同品种的食虫植物,后来因为养殖空间不够,他萌发了打造一个食虫植物园的想法,同时也想通过收集和推广食虫植物,让更多人喜爱这种“会动的”植物。

    “衔泥小筑”扎染工作室是李祖村首期引进的13家创客基地之一,店主楼沙漠霜是一位90后义乌姑娘,学过服装设计,在云南旅游时无意间找到一家百年染坊,开始接触扎染。回到义乌后,她在李祖村开设了自己的扎染工作室,想让更多人知道植物扎染这门手艺。她在网上分享了自己旅途中遇到的扎染手艺人故事,并展示了各类扎染作品,吸引了一批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的网友,其中很大一个群体是跟她一样的90后。

    李祖村聘请的专业运营公司员工李亚琼介绍,李祖村的创业者们能享受义乌市人才创业“一揽子”政策支持,例如房租租5年免三年,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以上获得两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等。村里现有47个创客业态,创客200余人。扎染工作坊、陶艺吧、铜器店、亲子阅读中心等充满文创气息的小店,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澳门自强文创智库会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认为,城市的活力来源于城市里年轻人的聚集度和活跃度,他说,一个拥有更多年轻人的地方往往是更有吸引力和创造力的。今年年初,他带领学生到义乌调研,几位研究生被义乌的活力四射所吸引,也选择在义乌创业,他们在李祖村创造了一个文创新空间,命名为“清妙空间”,参与者除了中国大陆学生,还有中国台湾学生、中国香港学生,韩国学生、法国学生、意大利学生。

    胡钰很鼓励学生们投身其中,“因为清华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鼓励学生真刀真枪做设计。我们今天要鼓励学生真刀真枪做文创,当然也是因为义乌是一座‘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城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2日 08 版

用创意赋能城市文旅发展,让文创扮靓人民美好生活
一座可以“坐下”的城市
赢得年轻人喜爱的旅游商品更有市场
奇妙城市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