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传播有助各国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郭卫民

    编者按

    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叙事已是我国对外传播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如何有效传递中国声音,让国际生态环境故事中增加“中国含量”,促进中外沟通交流,更好地凝聚共识,成为公共关系领域和生态环境领域共同关注的话题。

    围绕生态文明叙事,对外传播该如何开展?又应以哪些内容为重点?10月9日,在云南大理举行的洱海论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传播”分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围绕“生态文明的中国叙事”与“多元主体参与生动呈现美丽中国”两个议题,探讨向国际社会讲述生态文明中国故事的路径与方法,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成果。专家认为: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是重视国际传播能力的具体体现。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 郭卫民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自然灾害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再次提醒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携手合作、并肩同行,才能互利共赢、福泽世界,更好地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走绿色发展之路,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遵循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一体化保护,着力增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我们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庄严承诺“3060”双碳目标,彰显中国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可以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图景正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生态环保进程,做好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有助于各国人士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有利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我们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借助各类交流平台,综合运用信息发布、媒体报道、文化交流、网络传播等渠道方式,阐释好中国生态观的丰富内涵,宣介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举措、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同时了解和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介绍好世界各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

    要充分用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生物多样性大会等重要场合契机,积极开展政府、媒体、智库、企业、青年、民间、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交流对话,加强经验分享,加大活动效果与合作成果的传播力度。要持续推进全球生态治理,探寻更多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让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造福各国人民。

——————————

    本版文字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整理

    本版图片均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提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传播有助各国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
生态文明叙事可以宏大讲述也可以从人民角度讲述
向世界讲好苍山洱海的故事
中国生态文明叙事,一如早春
生态文明国际传播要从泛众传播到精准传播
精准把握话语共同点
构建区域化、分众化精准传播策略
数字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全球传播与合作
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
讲好故事有四个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