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构建区域化、分众化精准传播策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何祖坤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何祖坤

    从洱海一个湖的保护到西双版纳一群象的北迁,在开展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中,我们认识到讲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命题。西方民众需要了解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真相,发展中国家渴望借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交往中,作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之一的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具有借鉴性、共通性和可行性。

    讲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多聚焦减贫、环保等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使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传播跨越意识形态的鸿沟;要以受众需求为出发点,洞察受众的偏向和喜好,通过直抵人心的故事,与海外受众产生共情共鸣,把中国努力向前的每一步,化为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故事;要顺应媒体发展的趋势,采用海外公众听得懂的话语方式和喜闻乐见的表现形态,引发受众自发的兴趣;要联合发挥媒体、智库等不同领域的作用,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构建区域化、分众化、精细化、定制化的精准传播策略,通过与境外媒体合作开展策划报道、联合采访、在双方国家落地传播等方式,增加中国故事的能见度,提高中国形象的好感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传播有助各国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
生态文明叙事可以宏大讲述也可以从人民角度讲述
向世界讲好苍山洱海的故事
中国生态文明叙事,一如早春
生态文明国际传播要从泛众传播到精准传播
精准把握话语共同点
构建区域化、分众化精准传播策略
数字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全球传播与合作
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
讲好故事有四个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