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拒绝痛风 拒绝无助感

张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5日   06 版)

    父亲在意自己的健康,但更多的是带着一种对家人负责的态度,他不希望成为任何人——特别是我的麻烦。

——————————

    我的爸爸,今年65岁了。这个数字我并不熟悉,确切地说,我似乎在回避爸爸的年龄。每当有人问起父亲的年龄,我都要用当年的年份减去爸爸出生的年份1956,才能得到爸爸确切的年龄。

    65对父亲来说,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他从不认为自己老了。妈妈以“年龄大了,要注意身体”为开头的叮嘱——在父亲看来是唠叨,总会让他更加烦躁。日常聊天,我们也需要小心,避免使用“老伴儿”这样的年龄敏感型表达。

    没有人觉得爸爸老,和印象中老年人相关的“衰弱”“无力”“迟缓”,这些词都不能用来形容父亲。父亲有着强人性格,刚烈、执着,他坦坦荡荡地生活,从没向任何困难低过头。从小到大,我还没见他害怕过什么。

    作为一个湖北人,爸爸习惯了重口味的烹饪风格,我做的麻辣大虾,全家就他最捧场。退休后父亲来到青岛生活好几年了,慢慢喜欢上了海鲜,蛤蜊、虾、螃蟹,不那么奇怪的海鱼。青岛人喜欢用塑料袋装回家的啤酒,他喝起来倒是很习惯。夏天的傍晚,从楼下啤酒屋拎上来半袋子酒,一多半儿都是新鲜的泡沫,咕嘟嘟地倒进大碗里,这是爸爸的放松时刻。

    这么生活了好几年,相安无事,所以痛风找上门来的时候,爸爸是矢口否认的。

    在父亲的家族中,好像有个传统,那就是屏蔽坏消息,他们会在坏消息出现的那一刻就忘掉它。我至今说不出奶奶到底是因为哪一种疾病离开了我们,而爷爷离开得更早。家人们聚在一起,即便是伺候病床上半身不遂的爷爷,也很少谈论疾病本身,更像是一场热闹有序的集会,大家接受疾病,规规矩矩地为病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家里,从来就没有过愁眉苦脸的人。

    退休前,父亲查出有脂肪肝,很快他就找到了自己的方法——每天早晨和傍晚沿着汉江的河堤走上好几个来回,风里雨里不曾间断,每天至少10公里,就这样把指标拉回正常,他跟很多人说起过这件事,推荐身边有脂肪肝的老朋友试试,这是他引以为豪的事。

    父亲除了例行体检,极少去医院,他活在疑病症病人的反面,去医院,看医生,也许在他看来,是部分地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而必须听命于他人。父亲在意自己的健康,但更多的是带着一种对家人负责的态度,他不希望成为任何人——特别是我的麻烦。父亲的微信朋友圈里,除了国家大事的短评,全是“华为健康”颁发给他的电子勋章。

    父亲的痛风诊断其实很偶然,就在去年夏天,我老公的弟媳刚好在青岛进修,约好了去我爸妈家吃饭,之前几天爸爸发现膝关节疼得厉害,尽管休息了两天后轻了很多,身为医生的弟媳见到后铁面无私地说:“张叔,你这就是痛风,太典型了,单关节膝关节红肿热痛,就是痛风的诊断标准。”检查单拿来一看,尿酸大于420,几乎是板上钉钉了,几分钟之内,弟媳给出了更医学化的解释:“如果尿酸大于420,反反复复出现单关节的红肿热痛,并且有诱因,比如高嘌呤饮食,饮酒,或者受凉受寒等,在这些诱因下出现关节红肿热痛,诊断痛风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父亲的表情开始变得不自然。没办法,医生就是这样步步紧逼,从来不知道得饶人处且饶人。

    父亲还想争辩,否认“红肿热痛”是反复出现,母亲在一旁急了,赶紧揭发,“怎么不是反复,光是我知道的,这已经第二次了”,我在一旁很尴尬,因为我从来没听父亲说起过这些,很可能他也不允许妈妈告诉我。他从不跟任何人说他自己的难,却总是乐意成为所有人的靠山。

    诊断下好了,接下来就是服药,弟媳非常热心,马上就去门口药店买回来“秋水仙碱”,还邀请父亲“入组”她导师组织的病人团队,父亲谢谢她的好意,但我知道他并不打算服药,更不用说“入组”了。按照弟媳的说法,服用秋水仙碱能有效止痛,也是诊断痛风的一个重要标准。而如果在不服药的情况下,肿痛也能消失,父亲或许可以坚持认为自己是运动过量导致的关节酸痛。

    运动导致的疼痛,在父亲那里是合法的,远比疾病带来的疼痛更没有心理负担,因为我的父亲,不习惯无助。

    只是从那以后,父亲很少再喝啤酒、吃海鲜,但每日走路不曾间断,日复一日,我行我素。夕阳下,柳树旁,那沿河疾走的背影仿佛在说:大不了,我把吃出来的病再走回去。

张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5日 06 版

当爸妈生病了
仿佛看到我之后30年的人生简介
我将牵着她的手,慢慢走
和轮椅老爸来一场澳洲“叛逆之旅”
努力让自己健康,好让对方安心
拒绝痛风 拒绝无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