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沈阳市和平区:全方位打通团组织建设脉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5日   04 版)

    走进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玖伍文化城的酷发“团红”理发店,青年先锋岗的立式展板和党团建活动展示墙映入眼帘,墙上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理发师佩戴团徽,微笑接待顾客。

    酷发理发店负责人秦世伟说:“观看了团建宣传板后,顾客纷纷为志愿活动点赞,还要求与志愿者合影。”如今,酷发理发店已经成了网红店,里面的红色元素吸引很多顾客前来打卡。

    酷发理发店的变化是团沈阳市和平区委在共青团基层改革中对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创新探索的缩影。今年7月,和平区被团中央遴选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团和平区委把非公团建放在基层团建总体格局中谋划推进,选派团和平区委班子成员到企业兼任团支部第一书记,让企业看到党的形象,听到党的声音。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和平区在团员、团干部、团的组织建设、党建带团建等领域先行先试,交出了“和平答卷”。

    非公企业从“组织找”向“找组织”转变

    团和平区委调研发现,该区美发行业青年“美丽与前卫”的背后,政治思想还在“慢车道”上徘徊,超过90%的从业者年龄在35岁以下,读过大学的仅有5%,人员流动较大,工作没有归属感。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团和平区委书记王晓磊以酷发团支部为工作抓手,推进共青团工作覆盖。

    今年8月,和平区美容美发商会团支部成立,涵盖会员单位30家,个人会员近千人,青年占总人数的52%,开辟了新兴领域建团和行业建团新路径。

    随着团支部的建立,美发从业人员的业余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酷发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深入南昌中学核酸检测点和沈水湾街道等地协助维护秩序,还定期为和平养老院和30多个社区义务理发。

    酷发理发店的工作人员刘斌斌感慨:“加入团组织后,我体会到身为团员的归属感和光荣感,团建活动让我感受到团组织的关心,我在美发行业也会有广阔舞台。”

    在团和平区委副书记鲁婷婷看来,“建立团组织是为了让其真正在企业中发挥作用,我们将团区委兼职副书记冯楠下派到酷发团支部做兼职第一书记,让她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帮扶,为企业量身定制团建内容,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在团和平区委的努力下,很多非公企业从“组织找”向“找组织”转变。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整合10家单位构建团建联合体,成立青年联盟,联系团员青年3298人。此外,团和平区委还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团团会客厅,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等问题17件,得到企业好评。

    注入人才“源头活水”

    在团和平区委办公室负责志愿者招募的戚博闻,是一名基层公共服务岗位人员,曾参与沈阳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

    新年第二天的气温低至零下26摄氏度,她连续3天起早贪黑,活跃在火车站、广场、街道等点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年轻人。

    如何选拔像戚博闻这样的优秀青年进入团的机关?

    “我们在配齐编制、选好挂兼职、社会化选人扩容三方面,构建了‘6+3+2+N’机关专职干部体系。”王晓磊说,“6”即选优配强6名专职团干部,“3”即选拔两名挂职副书记和1名兼职副书记,“2”即落实两名基层公共服务岗位,“N”即通过优秀青年代表和青年志愿者等充实工作力量。“改革前,我们单位只有4名专职团干部,现在我们增加了1倍以上的工作人员,在岗率和配备率达100%。”

    团和平区委争取到了党委和政府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支持。改革后,和平区委在原有经费基础上,增加了25.7万元年度预算,作为今后年度常态化项目预算经费,其中,增加基层团组织建设经费10.9万元,增加少先队活动经费14.8万元。

    改革后,共青团工作被纳入党建考核、全区基层党建考核和学校党建考核、区委政治巡察范围,各级党委对共青团工作重视程度全面提升。

    同时,团和平区委还建立团教协作机制。推动双向交叉任职,进行相互挂职,落实团和平区委领导与和平区教育局领导担任区少工委主任的“双主任”制度。

    教育部门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团区委挂职锻炼并负责学校战线工作,挂职结束后,根据考核结果向教育部门党委进行优先提拔推荐,吸引更多骨干教师到团和平区委挂职。

    团和平区委还成立“和平区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吸纳机关干部、学校团、队干部进入教育团工委,使其工作机制得到完善,人员力量得以充实,实现了教育系统共青团对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

    形成有温度和速度的“朋友圈”

    如何坚持党建带团建,将团的创新与全市基层治理的工作思路相结合,是王晓磊思考的问题。

    他以“共青团+社会组织+青年群体”为载体,在长白街道幸福里社区建立区级团代表联络站,通过“支部吹哨、团员报到”,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中打造“一二三和平模式”。

    “一”个站,即团代表联络站,发挥团代表、青联委员、优秀青年的作用,拓宽团员青年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长白街道幸福里社区就是一个践行“两邻”理念的核心阵地,团代表联络站由1名专职团干部、2名青联委员、2名优秀青年代表构成。团代表联络站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统一调度。“二”个关键,即共同参与、青年满意。“三”个融合,即志愿者与青年、青年与青年、社区与青年融合。

    在全市开展核酸检测的关键时刻,幸福里社区书记刘洋为属地企业长白万象汇开设了专门的核酸检测点。

    华润长白万象汇团支部书记陈丽同回忆:“社区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场内213家租户近千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既有‘温度’又有‘速度’。”

    刘洋说:“以前社区需要帮助,都是伸手向上级部门求援助,现在青年及青年所在企业第一时间到我这儿来,从原来的等活动、等资源,到现在的有效运转,形成有效的‘朋友圈’。”

    王晓磊表示,健全县域团的组织体系,要求县级团委重在质量、传统领域重在巩固、新兴领域重在创新,团和平区委通过建立基层团代表联络站,努力破解团的组织形态单一化、组织设置行政化和青年分布多样化、青年需求个性化之间的矛盾,搭建青年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的平台,增强团组织建设的时代性、提高动员方式的社会化水平。

    目前,团和平区委共建立团代表联络站3所,依托红色驿站现有阵地,短期内嵌入式布局建设一个“青年之家”展示区,通过非公企业、行业协会、楼宇商圈,构筑了“1+3+X”的“青年之家”阵地体系,借助团的力量,在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凝聚各界青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5日 04 版

“羲和号”成功发射 中国进入“探日”时代
30分钟190元 “一日男友”游走在灰色地带
张新成:对作品始终保持谦卑的态度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成都开赛
“诚信建设万里行 信用进媒介单位”主题宣讲活动举行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除夕我们会把来自太空的祝福送给祖国”
沈阳市和平区:全方位打通团组织建设脉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