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大变局中的机遇》

中国如何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

路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8日   02 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新著《大变局中的机遇》近日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作者立足于中国国情与世界局势,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出现的新变化,对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详细详述,犀利直达问题肌理。

    作者指出,在国际方面,面对疫情这一全球发展新变量,我们需要看清局势,清晰认知,即世界越乱,中国越要稳。那么,我们能做什么才能摆脱陷阱,在西方的围堵中争取发展空间?

    作者认为,我们需要清醒认识中西方“话语权”之争实质与陷阱,为中国争取国际规则制定权,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且在国际治理过程中扮演一个大国应有的角色提供专业分析。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具有重要现实启示意义。

    作者指出,今天我们提倡通过“双循环”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双循环”统一国内规则,再在此基础上实现规则的国际化,不仅可实现内部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可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规则制定权或者话语权。

    作者强调,要对现存规则进行改革。中国通过“接轨”进入世界体系。但世界体系有各种规则,是在美国(西方)主导下确立的,反映的是西方的利益,而不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要做改革者,提倡通过国际体系和规则的改革使得世界体系更加公正公平。

    该书为中信出版社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智库研究丛书之一。全书文风犀利,不拖泥带水,相信将为阅读带来一场在风浪中搏击的激荡体验。

路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8日 02 版

以战略布局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是怎样编纂的
《大变局中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