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红领巾号”列车首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8日   01 版)

    10月1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铁集团共同命名的“红领巾号”首发列车T147次从江西南昌一路行进,抵达终点站首都北京。李斌/摄

    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当天11时18分,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铁集团共同命名的“红领巾号”首发列车T147次从江西南昌一路行进,抵达终点站首都北京。

    一路上,江西省萍乡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2)中队高梓琦收获了太多惊喜。作为一名来自萍乡安源的少先队员,有机会参加“红领巾号”列车首发活动,她感到特别自豪。车里车外的儿童画、海报、餐桌上的“红色故事扫码听”、报架上陈列的《中国少年报》等少年儿童读物,都让高梓琦着迷。

    乘着“红领巾号”列车一路北上的还有高梓琦的同学李妙菡。“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她在餐车“文化长廊”前驻足,边看边指着红色展板上的寄语对一旁的同伴说,“这是习爷爷对我们少先队员的寄语”。列车上大大小小的红领巾元素都让她倍感亲切。

    上车不久,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叠山路校区五(2)中队的马晟博就被一本少儿读物吸引,他看得津津有味,丝毫没有注意到站在身后的同学。

    “红领巾号”列车途经五省一市,穿山越岭,跨江过河,车上15名参加“红领巾号”列车假日营的少先队员透过车窗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也用手中的画笔诠释心中的红色印记。

    马晟博的家乡江西南昌,也是“红领巾号”专列的始发站。在13日中午举行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少先队联合队会上,北京、江西两地的25名少先队员齐聚T147次列车,马晟博向少先队员展示了手中的画作。

    画中,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滕王阁等南昌地标栩栩如生,五星红旗那一抹鲜艳的中国红分外耀眼。

    马晟博说,八一广场、八一大道、八一大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街头巷尾各种以“八一”命名的桥梁、建筑,就是自己身边的红色印记。他向列车上的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员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南昌做客”。

    今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明年将迎来党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运动100周年。

    “红领巾,红旗一角血染成,系在胸前真光荣……”萍乡春锣《我是安源红领巾》在车厢响起,将大家带回99年前的那段历史。

    1922年,在萍乡安源矿区,党创建了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儿童团。从安源出发,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就此蓬勃开展。

    萍乡安源是红领巾的诞生地,本次“红领巾号”列车途经的重要一站就是萍乡。联合队会上,萍乡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腰系小鼓,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唱春锣”的方式讲述了当年安源儿童团的创建过程。

    当年儿童团的7颗种子,如今已发展为拥有1.3亿名队员的中国少先队先锋队。乘着首发的“红领巾号”列车,高梓琦说:“生在安源这片红土地,我们要用萍乡方言去向小伙伴们讲好家乡的红色故事。”

    列车从红色安源驶向首都北京,象征着党领导下中国少年儿童运动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红领巾号”将承载着少先队员的光荣梦想驶向未来。

    当天下午,北京市少年宫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参加“红领巾号”列车假日营活动的25名少先队员来到这里开展实践体验交流活动,手工制作龙舟、航模,观看微电影。

    在这场“红领巾号”列车假日营北京少年宫体验活动中,北京、江西两地的少先队员间原本的距离感,因为一场破冰游戏“做个好朋友”,迅速拉近了许多。

    萍乡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应慧琳一整个下午都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包围着,她的手机里装满了各种笑脸照,都是下午新拍的。

    来北京前,萍乡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没出过远门,假日营活动让他们交到北京的朋友,有机会分享交换彼此的故事、心事。应慧琳的体会是,“在少年宫,两地少先队员心与心贴得更近了”。

    “你的梦想是什么?”当晚的故事分享会上,江西省红领巾宣讲团成员邱亮在开场就向少先队员们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台下孩子们的回答也五花八门:“把家搬来北京”“成为‘红领巾号’列车的列车长”“要去看祖国更多的地方”……这是此次北京之行带给少先队员们最直接的感受。

    “这次特别的‘红领巾号’列车假日营活动,将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少先队记忆,伴随他们成长,启迪志向和梦想。”应慧琳说。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8日 01 版

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
团中央召开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交流推进会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开幕
全国“红领巾号”列车首发
青年学子实地触摸“伟大转折”
遵义会议精神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