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年十亿元 助二十万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年成果交流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9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0年成果交流分享会10月15日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贵州省政府副省长郭锡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活动。

    10年10亿元,助力超20万寒门学子圆梦大学,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2700多个县,这是茅台开展公益助学行动的成绩单。自2012年起,贵州茅台携手中国青基会、全国33家省级青基会联合发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每年捐款1亿元,用以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寒门学子,每人资助5000元,每年资助两万名。

    分享会上,一段影像讲述着茅台公益助学行动10年来无数感动人心的瞬间。

    吴丹是2012年茅台公益助学行动的第一批受助者之一。当年她正为入学费用发愁之际,茅台的5000元助学金雪中送炭,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谷会山是来自云南丽江华坪大山的一名傈僳族学子,2013年考入西南林业大学。当家人都在为他的学费一筹莫展时,茅台捐助的5000元助学金及时缓解了他的经济负担。毕业那年,谷会山选择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为了一名基层扶贫工作队队员。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一批批受助的学子,无论身在学校还是踏入社会,都在将爱心散播开去。他们从自己受助到帮助他人,在完成一个个爱心接力。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说:“已有6届12万名受助学子大学毕业、走向社会,他们有的成了教师,有的做了警察,有的当了医生。他们不仅因为追逐梦想而成就了自我、改善了家庭,也正在通过岗位奉献、参与公益等方式,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经过10年的生动实践,“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已成为我国教育慈善领域的标志性助学育人品牌项目;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标志性教育扶贫项目;国有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促进自身发展的标志性企业公益项目;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的标志性公益慈善项目。10年来,广大圆梦行动受助学子,自强不息、勤奋学习、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很多人已成长为在祖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才。

    “希望工程是一分大爱,带给同学们无限的未来。希望同学们感恩党和政府,希望同学们把感恩化为力量,努力学习知识,学到本事,提高本领,成长为栋梁之材,更好地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在现场,86岁的“七一勋章”“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黄大发向受助学子殷切寄语并捐赠《我是共产党员》一书,勉励受助学子们不负韶华,在追梦路上书写青春华章。

    成果交流分享会上,“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1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式启动。圆梦行动在继续资助大学新生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实际困难基础上,将在贵州大学等11所高校拓展试点持续资助,重点关注工学、农学、理学等与乡村振兴需求紧密相关专业的困难学生,帮助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的青年后备人才。

    据统计,自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10月发起实施希望工程以来,截至2020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捐赠收入175.8亿元,援建希望小学20593所,资助困难学生639.7万名,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9日 02 版

独立自主 敢闯新路
中宣部授予张连印“时代楷模”称号
中国经济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首创专项赛
开展“青春扶苗” 守护困境青少年
实施企业自主评价 技能人才如沐春风
青年志愿者走访服务“老朋友”
发挥青年力量 助力“三资”清理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年成果交流分享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