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数据显示:

中国经济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9日   02 版)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这是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

    由于去年经济数据“前低后高”的基数影响,今年我国各季度的经济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反映到数据上,一、二、三季度的经济同比增速分别为18.3%、7.9%、4.9%,其中三季度增速跌至5%以下,两年平均增速也跌至5%以下。

    从一些数据指标来看,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有些低于市场预期。10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为8%,较7月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三季度,中国经济动能是否因新冠肺炎疫情、汛情、房地产调控、控电限产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将延续怎样的发展态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从“三驾马车”来看,消费、投资、进出口方面的指标都蕴藏着增长动能。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指出,从消费来看,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消费环境也有所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有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升级类和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5%。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

    从投资看,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目前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也会持续显效,有助于制造业投资总体改善。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改善的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利因素也在增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增长0.4%,比1-8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国内经济恢复也会带动进口增加。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7%。

    付凌晖还表示,国际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关键零部件短缺、劳动力短缺等,制约全球经济复苏,因而IMF下调了全球经济预期。但是相较之下,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高于全球经济增速,也要高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

    对于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预测值下调至5.9%,较7月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将美国全年GDP增长下调为6%,较7月预测值下调1个百分点;而对中国经济的全年增速预测值为8%,仍然在全球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细数各项经济数据,就业指标的改善,或许是全年经济保持增长的底气。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5.0%。

    当下,能源价格波动引人关注。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炭、天然气、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国内电力和煤炭供应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现了限电现象,对正常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有些地方出现了限电限产情况,有企业和行业协会表示生产和出口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许多机构也随之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对此,付凌晖表示,中央高度重视能源供应,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做好能源的生产供应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的状况将会得到缓解,对经济运行的制约也会降低。从9月情况看,电力生产增速也有所加快,总的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呈明显回升态势,三季度仍可保持较快增长,四季度增速可能会明显回落,全年增幅在8.5%-9%之间,并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在许宪春看来,疫情对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基础型服务业的影响较大。今年三季度由于疫情多点暴发,这些行业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如果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四季度这些服务业会逐步恢复。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型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将会继续起到带动作用。

    展望四季度经济运行,付凌晖表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受到疫情、汛情、基数升高等影响,但经济恢复依然取得积极成效,显示出我国经济有强大韧性和活力,有能力实现全年6%的增长预期。“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9日 02 版

独立自主 敢闯新路
中宣部授予张连印“时代楷模”称号
中国经济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首创专项赛
开展“青春扶苗” 守护困境青少年
实施企业自主评价 技能人才如沐春风
青年志愿者走访服务“老朋友”
发挥青年力量 助力“三资”清理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年成果交流分享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