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影评

《五个扑水的少年》:接受自己的普通有多难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9日   09 版)

    少年“扑腾”时所作出的尝试,体会到的失败感与世事无常,也让观众在无形中完成了一场对自我的内在审视与观照。如果注定平凡,如何去拥抱自己的普通?

    ——————————

    提起青春片,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梦想、热血、拼搏。可实际上大部分人的青春,只是在高考面前,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在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中,主角张伟就是一个普通人。作为校内4个“张伟”之一,他长相普通,成绩中游,被班主任批评“不上不下”,是妈妈眼中“考个二本就不错”的“差生”。在并不友好宽松的环境下,张伟缺乏自信,唯唯诺诺,直到意外被不靠谱儿的体育老师任命为学校组建的男子花样游泳队队长,生活似乎迎来了某种“不普通”。

    按照经典青春励志片模式,这时平凡的主角会面临父母的不解、同学的嘲笑、周围人的阻碍,并和伙伴们一起冲破重重难关,顺利逆袭“开挂”,走上不一样的人生。《五个扑水的少年》中,张伟也经历了类似的考验,但电影并没有给他安排一个令人瞩目的结局,而是呈现了一个更现实的命题:如果注定平凡,如何去拥抱自己的普通?

    《五个扑水的少年》改编自2001年上映的日本同名电影,相比于原版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熊熊燃烧的“中二”之魂,新版带着本土底色:高中班主任关灯“突击检查”偷玩手机的同学,主角第一次担任队长却被母亲泼冷水“你这也就考二本的成绩,练什么花游”,教练在激励队员训练时用的也是最经典版台词“你是这几个人里最差的”。改编后的“打压式”教育背景让电影不仅仅突出青春的浪漫恣意,而凝入更深刻的内核,将故事从日漫搞笑画风拉入有笑有泪的现实。

    看这样一部电影,听着名为《普通》的主题曲时,观众会不自觉地被故事里的少年戳中:看吧,其实当年的你也和他一样,普通、平凡、不上不下、奋力挣扎。少年“扑腾”时所做出的尝试,体会到的失败感与世事无常,也让观众在无形中完成了一场对自我的内在审视与观照。

    接受自己的普通有多难?电影通过少年们传达出不同人的经历和选择。从小在体校训练的高飞,经常在各类比赛中拿第一,这份自信却在进入省队后被打破。高飞无法接受自己无论如何也追赶不上他人,不惜用自伤的方式离开体校,逃避那个“泯然众人矣”的自己。

    而作为中等生的张伟,面对老师和母亲的否定,选择麻木接受,在日常生活中一脸茫然地随波逐流。好不容易借着“花游队长”的名义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却还是在做不好后空翻动作时,冲着恨铁不成钢的高飞破罐破摔:“不是所有人都和你一样,我就是做不到。”

    面对失败和不堪,人们往往一边不甘,一边逃避,无法从内心坦然地接受那个真实却不完美的自己,也无法相信自己能够作出怎样刻骨铭心的改变。

    争吵过后,张伟与高飞边撸串边谈心。那一晚,张伟独自去了泳池,真正享受在水中的时光。这或许是张伟最平静的时刻,为着心头的那股劲儿坚持练习不被外界看好的男子花样游泳,接受自己是个碌碌无为、无法成功完成后空翻的队长,但不再有失败时的自暴自弃。那一刻,那些接受普通之后所作出的尝试,被平凡洗练之后依旧想坚持下去的勇气,让这个关于“普通”的故事有了成长的属性。

    当然,电影结局很真实。张伟并没有因为男子花样游泳表演的顺利完成而“开挂”,原定表演因为时长原因被主办方取消,少年们的拼命训练只换来一场比赛尾声的“突袭式演出”。尽管这一幕很热血,但演出过后,张伟依旧只是学校里四个张伟之一,掉进人堆里找不出来;破格获得的“参与奖”相比于学校陈列的大奖杯,依旧是那么普通不起眼。

    在整场表演的最后,张伟成功展示出了他苦练已久的空中翻腾,并在想象中一路上翻,完成了跟伙伴开玩笑时说的“三十七周半”。他说:“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也可能今后一直普通下去。”在普通的生活中,少年尝试着拥抱自己的普通,跳出不自信的桎梏,追寻一抹人生高光。

    承认并接受自己的普通,或许是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大家都有过挣扎与无望。这群因为对学校领导指令“不爽”而热烈反抗过大人的少年,可能最终也还是会回到平庸、寡淡的生活里去。

    但青春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在平凡的日常里有那么一丝丝冲劲和不甘,以及明知普通后选择接纳并勇敢地走下去。让观众看到渺小但完全绽放的一个个自我,或许正是影片所传达的意义。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9日 09 版

导演郑晓龙:《功勋》如何拍出八位人物的高光时刻
美食纪录片扎堆,我们为何迷恋“吃饭”这件小事
谢天华:我“年过半百”,但还有一点童真
《五个扑水的少年》:接受自己的普通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