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奥运之火照亮前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1日   04 版)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种抵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2008年8月8日,国家体育中心(鸟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体操运动员李宁高举奥运火炬。(资料图片)视觉中国供图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照亮着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前进道路,它将再一次在长城内外展示传递,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磅礴力量。

    冬奥来了

    希腊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次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大理石体育场),正式由希腊奥委会交接给北京冬奥组委。当北京冬奥会火种成功采集的时候,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对于北京冬奥会来说,火种采集是非常重要的节点。“圣火成功采集,意味着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启航了,奥运圣火将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火种采集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标志性的活动。古代奥运会上,人们点燃火种以纪念古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现代奥运历史上,1928年首次引入火种,并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进行火种传递。

    曾三次亲临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现场,观摩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的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侯琨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我们常说,当一届奥运会在上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进行8分钟展示的时候,就意味着进入这届奥运会的时间了,比如当北京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完成8分钟的展示之后,我们就说冬奥周期进入了北京时间。但这个时间只是表明这届奥运会进入了最后的筹备期,并不表示进行到了真正要开始的时候。而火种采集和交接的启动,才意味着这届奥运会真的要开始了。”

    正是因为火种采集、交接和随后开始的火炬传递对于奥运会来说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也使得火种采集、交接、火炬传递成为奥运会最重要的仪式之一。侯琨表示,这就像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可以缩减,但运动员入场仪式绝对不能砍掉一样。随着一届奥运会的火种采集、交接和火炬传递的开始,它也在向全世界发出了最显著的信号:奥运来了。

    希望之光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意义重大,超越了奥运会和体育运动本身。10月18日,当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巴赫在致辞中表示,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就承担着和平使命,在国家与地区间建立桥梁与友谊。

    侯琨表示,现代奥运会的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过程,和古代奥运会开幕前信使拿了橄榄枝在各城邦之间奔走相告很像,信使是要告诉大家,奥运会要开幕了,请大家停止战争。同样,奥运圣火点燃和火炬传递的过程,不光是向外界传递这一届奥运会马上开始了,其实也是在传递一个和平思想。

    虽然战争从未远离这个世界,但和平始终是整个人类的追求。

    1993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48届大会第36次全体会议,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由国际奥委会倡议,奥林匹克运动全体成员签署的“奥林匹克休战”提案,即在奥运会期间和奥运会前后各一周,各成员国像古希腊人一样,放下武器,停止战争行动。2007年10月31日,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282天的时候,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号召联合国成员国应单独或集体采取积极行动,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自奥运会开幕前的七天到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七天休战,并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所有的国际争端。

    于再清表示, “奥运圣火采集是从古代延续下来的文化仪式,代表着光明、正义、和平和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

    侯琨表示,从古代奥运会信使携橄榄枝号召各城邦停止战争,到现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其寓意异曲同工,都体现了人类对和平的追求,而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的巨大影响正是这一追求的一种体现。

    2020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奥运会更成为一道希望之光,让更多的人知道乃至看到奥运圣火的点燃和传递,更能激发人类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的决心,体现出奥运圣火“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寓意。

    也正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奥运圣火,之前的2020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但依然坚持进行,在日本国内的传递过程长达121天。侯琨表示,从近几届奥运会看,火炬传递虽然主要在举办国的国内进行,但基本上都覆盖到了举办国的主要城市、辐射到了大多数国土,就是为了让奥运的激情和能量影响到更多的人。

    根据计划,北京冬奥会的传统火炬传递活动虽然进行了较大压缩,但是采取了展示与接力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火炬接力方式体现出简约、自主、更具体验感的特点,形式更丰富,涉及面更广,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新颖动感、丰富多彩、充满科技和知识体验氛围的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共享奥运盛会。

    双奥之城

    希腊当地时间10月19日,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大理石体育场),于再清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手中接过北京冬奥会火炬,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交接。这是于再清第二次接回奥运圣火的火种,他回忆说:“2008年3月30日,我们在这里接过北京奥运会的火种,并与全世界人民一道,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13年来,我们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推广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奥林匹克知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实现了极大发展。此刻,我们又将接过北京冬奥会的火种。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将再次在长城内外展示传递,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和平和友谊的光芒!”

    说起自己两次接回奥运火种的经历,于再清认为这次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举办冬奥会使北京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2008年夏奥会,又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以后可能还会有这样的城市,但我们是第一个,意义不同凡响。其次,冬奥会发出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通过冰雪运动来提高全民健身水平。第三,随着更多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我国体育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的竞技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2008年作为中国体操队主力队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陈一冰,如今已是一名滑雪发烧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是2008北京夏奥还是2022北京冬奥,他都是一名参与者。陈一冰回忆,“2008年的时候,奥运备战是自己的第一要务,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内心充满期待和兴奋,但也感到压力很大”。这一次迎接北京冬奥,他的内心是另一种期待,“感觉就像等着过年一样”。

    有着“滑雪公主”之称的两届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亚军得主李妮娜,在2008年的时候还不敢想象中国能举办一届冬奥会,当时身边滑雪的人也不多。但在过去几年,当李妮娜已经转型成为一名中国雪上运动队的管理者,她看到了中国滑雪场越来越多,身边学习滑雪的亲朋好友越来越多。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已经名副其实,不仅市民广泛参与夏季运动,参与滑冰、滑雪等冬季运动也是时尚。

    中国成就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火种在希腊成功采集、交接并回到国内,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家敏也备感兴奋。13年前,他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的一员参与火炬传递的激动时刻依然历历在目,如今,中国又一次迎来了奥运圣火。

    在奥运火种采集、火炬传递代表着一届奥运会即将开始、期盼世界和平等的寓意之外,朱家敏还有更多的理解。

    从事国际物流行业的朱家敏跟国际客商打交道的机会很多,也能明显体会到,即便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国际交往日益密切,与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但是不了解中国、从未亲自来过中国的外国人依然是多数。朱家敏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很多外国朋友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变化,他记得,当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全球转播之后,他身边的很多外国朋友都情不自禁地为中国点赞,看到了中国的发展进步。而他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一下子也成了外国朋友眼中的“牛人”。

    2008年前后,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当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受到巨大影响时,中国风景独好,加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朱家敏认为,那是很多外国人第一次对中国的印象有了根本转变,也让像他这样经常有国际业务的中国人更加自信。

    当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火种成功采集,火炬传递即将在国内展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已经指日可待。朱家敏表示,“2008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从零的突破到百年奥运梦的实现,当时就希望中国从此更加强大,世界更加尊重中国。这次承办2022冬奥会再次体现了中国日益提升的国力和全民体育的力量,期望通过2022冬奥的成功举办使中国在世界舞台有更多话语权,能够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让中国人民的精神文明有更大程度的升华,把一个可爱的充满活力的中华文明展现给世人。”

    从体育发展的角度,陈一冰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个巅峰。如今已是一名大学教师的陈一冰也在更多地思考,如何让中国的全民体育、校园体育实现更大的发展。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目标的北京冬奥会正体现了中国发展全民体育的方向,“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邀请各国来做客,让大家来认识和了解一下那时还显得有些陌生的中国,那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是中国邀请老朋友再次来做客,看看我们又有怎样的发展变化。”

    此外,当新冠肺炎疫情依然笼罩在全球很多国家,随着北京冬奥会正式进入倒计时,中国作为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之一,也将向世界传递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疫情终将过去,希望永在前方。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采集之前,巴赫就曾评价,“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非常顺利,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效率。尽管受到疫情限制,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所有场地在几个月前就已完工,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现在已开始安全进行测试赛。我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精神永存

    火,给了人温暖,予以人力量。但从奥运火种成功采集开始,至奥运闭幕,奥运圣火只能持续几个月时间。那么,这种力量可以长期存在吗?朱家敏的答案是肯定的。

    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是奥运历史上第一个由奥运火炬手发起的公益性组织,一届奥运会的圣火总会熄灭,但我们希望让它的光一直都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一首歌曲叫作“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朱家敏表示,在后奥运会时代,我们希望用“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精神去影响更多的人。

    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叫 “躺平”,特别是在年轻人中间,一些人对工作、对事业、对生活、对理想完全失去了激情,开始混日子。朱家敏表示,年轻人的这种精神状态无论对社会、对企业还是对家庭都不是好事。我们希望,一个人应该像火一样把激情燃烧起来,像奥运选手那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我们主要做的事情就是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组织、开展体育与健康、助学与教育、就业与创业等方面的工作,努力让北京奥运圣火所传递的精神流传下来。

    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夕,侯琨在巴西参加了火炬传递,沿街沿路的巴西民众对火炬传递活动的巨大热情让他大受震撼,他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很多活动的意义就体现在人们参与的过程中。从青少年和儿童的教育意义来说,让和平国家的孩子去理解战争、难民这些概念很困难,所以最简单的一个教育方式就是让孩子们广泛参与到奥林匹克的体育和文化活动中来,再逐渐帮助他们去理解奥运圣火、奥林匹克精神背后的那些奥运核心价值观。当“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口号逐渐成为现实,更多的中国人就能真正理解举办北京冬奥的意义。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1日 04 版

让奥运之火照亮前程
简约而精彩 北京冬奥会火炬将这样传递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110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