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无锡:用心绘就人才发展“工笔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1日   07 版)

    无锡市蝉联全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直播带岗

    高端人才招聘会

    成立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

    远景能源车间内景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40年改革开放,40年创新求索,无锡市人才政策不断升级,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招才结构不断丰富,覆盖国内、触及全球的引才网络基本形成。无锡正精描细摹,用心绘就一幅人才发展的“工笔画”。

    着眼无锡未来长远发展,着眼无锡产业强市定位,急无锡所急,想无锡所想,无锡市正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地进行青年人才引进培育,发扬重才爱才传统,抢抓人才“第一资源”, 以“太湖人才计划”为统揽,以公开选调优秀青年人才为先导,以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为支撑,广泛集聚优秀青年人才。着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据统计,今年全市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7.7万人,拥有人才总量超过191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硕士或高级职称以上)14.8万人,留学归国人才1.71万人。

    ——————————

    率先“出海”,抢占引才高地

    有了改革开放初期引进“星期天工程师”的成功实践,2006年开始,无锡实施海外领军人才归国创业专项支持计划和“三个100”政策,从海外引进了一大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创业领军人才,成为海归人才的创业摇篮和乐土。其中,身在英国的张雷,在了解了家乡的科技和人才政策后,带着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回国,创办了远景能源,目前远景能源已经跃升为中国500强企业,完成在美国、英国、丹麦、日本等地的全球战略布局,2020年销售额达到380亿元。

    海外领军人才归国创业专项支持计划的“三个100”政策影响深远,在无锡吸引海归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确立了无锡爱才重才的城市形象。

    政策升级,释放“无锡引力”

    顺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无锡在人才工程上与时俱进、不断升级。在江苏省率先将优秀大学毕业生纳入“太湖人才计划”全盘谋划、总体推进,与其他各类人才一体享受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和创业资助等政策待遇,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夯实基础。海外学子来锡发展,享受“凤还巢”创新创业支持,项目资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实施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出8大支持政策,优秀大学生可申请“先落户、后就业”,对应届毕业生来锡就业,给予租房补贴、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对研究生来锡应聘实践,给予交通补贴、住宿补贴和用餐补贴;对大学生来锡创业,给予一次性开业补贴和租金补贴,对全国大学生形成了广泛的“锡引力”。据统计,2020年来锡大学生同比增长30%。

    2012年,无锡出台实施“东方硅谷”人才计划,根据人才竞争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突出海外与国内并举、外引与内育并重、创新与创业并推,引进了一批诺奖得主,民营企业成为城市引才主力军。

    2016年开始,无锡先后出台“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1.0/2.0等系列政策,2020年相继出台“锡引惠才”12条、优秀大学生“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等政策,构建起覆盖诺奖得主、中外院士,到优秀大学毕业生和技能型人才的全维度、多层次人才支持政策。

    从2019年开始,无锡市组织实施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行动,面向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海外(泰晤士榜前200强高校),公开选调优秀青年人才到全市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为无锡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蓄好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共组织了3批次选调行动,引进公开选调人才489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87.5%,境内外前100强高校占24.5%,经济金融、城建规划、安全环保、水利交通等无锡市紧缺型专业人才205人。

    今年,无锡市计划选调优秀青年人才455名,扩大改革试点,简化选调程序,提供135个岗位面向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不需笔试直接通过面谈录用,进一步彰显无锡市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的决心。更大力度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深化实施“琢璞”计划,5年内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国有企业锻炼,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先进地区、央企集团锻炼。

    拓展途径,以平台升级提升集聚力

    拴心留人,以人才金融港为主阵地,无锡市正构建形成全域覆盖、市区联动的人才服务体系,不断拓展引才途径,加速打造“最美人才栖所”,以平台升级提升集聚力。

    一是聚焦创新创业人才。无锡市正大力集聚青年科技创业人才,将其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发挥科创优势的“关键变量”。为扩容创新创业人才“蓄水池”,无锡连续两年举办“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探索“以赛代评”“以赛聚才”,紧紧围绕当前重点产业集群,面向海内外广发“英雄帖”。今年“太湖杯”有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5278个项目报名,“高精尖缺”项目占比超90%。目前共有61个项目注册落地,达成意向落地超100个,打造了“硬核、精准、开放”的双创赛事品牌。聚焦全球人才,持续升级“太湖人才峰会”,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人才品牌活动,构建世界看无锡、人才看世界的现代化标志性窗口。不断集聚科技资源、人力资源、金融资源,为打造长三角人才创新生态枢纽城市增势赋能。

    二是招引产业强市人才。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无锡市连续九年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深挖高校院所“富矿”,推动人才补链、延链、强链,通过政策推介会、校园招聘会、校企对接会、项目路演赛等形式,把科技人才直通车开进各地高校院所。“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更加彰显,校地、校企间的“粘合度”不断增强。2019年起,累计开发12万个招聘岗位,开展41场大院大所洽谈对接会,现场对接毕业生2万余名,“云聘行动”直播累计在线人数超600万,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37个。

    三是锚定优秀青年人才。延伸引才,无锡市连续三年组织名校优岗暑期政务见习活动,邀请C9高校大三、研二、博二的优秀学子到市重要部门、重大项目上跟岗实习,发现、吸引与市发展需求契合度高的好苗子。精准选才,在充分调研各单位用人需求的基础上,无锡市统筹资源、科学布局,确定年度选调规模、专业需求和岗位类别,通过适岗能力评价、面谈前置等环节好中选优。用心留才,在综合考评后,无锡市“无缝”再辟一条新赛道,整合全市国有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资源,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优秀青年提供优质岗位。今年,共有88家企业参会,提供1342个岗位,平均年薪15万元。当日活动进行全球直播,通过专家解读、青干示范、企业路演等方式,展现了无锡市宜业宜居的良好形象,被海内外200家媒体关注和转载,全网当日观看量达150万人次。

    供给精准,做优人才服务“综合体”

    以生态优化为统揽、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成无锡人才金融港,打造市区两级“1+8”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开通人才线上服务系统,无锡市积极为引进人才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服务,供给精准,做优人才服务“综合体”。

    整合全市科技、人社、公安等13个部门共39个政务服务事项,以及财务、法律、金融、科技创业等12个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各市县区均建成区级服务中心,形成“1+8”一站式服务网络,高层次人才和企事业单位可就近实现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办到底”。打造太湖人才网,依托灵锡App推出人才服务线上系统,目前已有164名领军人才在线通过太湖人才分类认定,开展业务线上申报2970例,真正实现“让人才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无锡市还整合五类“政策包”,推动服务供给精准化。推出子女入学礼包,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就近提供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去年共为112名高层次人才做好子女入学服务。推出健康医疗礼包,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累计为288名专家人才提供健康体检,为148位高层次人才提供休疗服务。推出人才安居礼包,为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人才分类提供优惠租、租赁补、购房贴、优先贷等不同安居支持,最高补贴500万元。推出院士专项礼包,建立1名名医结对保健、1个名院定点就诊,1位市领导走访慰问等制度。推出人才出行礼包,符合条件的人才免费游览全市直属公园景区并享受地铁通勤便利,累计发放地铁通勤券超1万份。

    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的知心人。为职业发展提供保障管理是无锡市人才工作的要点,针对选调优秀青年人才,市相关部门做好跟踪管理,全面了解公开选调人才工作情况,会同用人单位定制公开选调人才培养计划。强化精准培养,通过导师帮带、入职培训、理论辅导、专班锻炼等特色活动搭建成长舞台,今年,无锡市点选10位公开选调人才参与青干班,优选34位参加年轻干部“七种能力”专题培训班,推荐30位到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事项中压担历练。彰显关心关爱,为选调人才提供为期1年的集中住宿,对泰晤士榜排名前100强高校毕业生提供生活补贴和购房补助,帮助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就医诊疗等实际问题,全方位提升选调人才归属感。去年无锡市选调人才流失率仅为12.9%。针对年轻干部培养培育,无锡市从去年起实施“琢璞”计划,根据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因需施策、因材施教,分阶段、分类别、分层次实施精准培养,4名名校优生选调生选派到专业对口、业务联系较多的国有企业实行“项目式”挂职,该做法得到江苏省委组织部认可,今年在全省推广。

    资源融合,激发创新活力

    无锡坚持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广泛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特别是创新实施了“人才金融+”行动,拓展“人才贷”“人才投”等人才金融服务产品,打造“创投无锡”科技金融路演等对接平台,加强与国际一流人才机构合作,让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全市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撑。着眼解决青年人才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无锡积极构建拨、投、贷联动的人才金融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创业人才(团队)立项数1965项,市本级累计人才项目投入达16.97亿元。累计举办96期“创投无锡”人才金融路演活动,助力94个路演项目获得34.2亿元融资,2家路演企业科创板上市。成立太湖人才基金2支,投资9个项目1.265亿元,带动投资近9亿元;“人才贷”贷款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支持199家人才企业获得贷款11.4亿元,赋能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行稳行远。

    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一员。公司从创业初期的濒临绝境中“挺过来了”,并于2019年6月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仅有百人左右的芯片设计公司,创造了一年5亿元的净利润,市值最高突破700亿元。而这样的创业传奇,仍在无锡这片爱才热土上,继续书写着它的精彩篇章。

    市场育才,有效发挥市场力量

    坚持推动“强政府”向“强市场”转变,无锡持续放权松绑,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无锡积极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尊重用人单位的市场主体地位,在“太湖人才计划”评选认定中,探索“按薪定才”“以赛选才”“自主荐才”,让企业在引人才、促创新方面“挑大梁”“唱主角”。另一方面,无锡也注重发挥头部市场机构引才效应,放宽人才服务业准入限制,发挥智联招聘、普华永道等国内外头部机构“风向标”作用,在梁溪科技城等开展试点,面向全球市场聘用高层管理人员。大力引进高端猎头、风险投资、技术转移、法务咨询等机构落地无锡,助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最佳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同时,无锡还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作用,用好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双一流”大学在锡校友会等资源,进一步发挥校友经济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更大空间和布局上积聚创新要素、释放创新活力,推动校地互动共赢。

    携手三大“合伙人”,无锡市人才服务载体越发市场化。携手深交所、江苏高投等金融机构,无锡常态化举办96期“创投无锡”人才金融路演活动,助力94个路演项目获得34.2亿元融资,2家路演企业科创板上市。开展80期“创投无锡”人才金融路演活动,助力86个路演项目获得28.37亿元融资,6个优质项目落地无锡。携手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助力其在无锡设立集团第二总部,建设 “人才交付中心”“人才品牌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发中心”,以无锡为圆心,正打造全球化人才引育、交流、服务的网络。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淅江大学等近50家无锡校友会,无锡成立“太湖湾高校校友创新创业促进会”,为在锡人才创新创业、交流联谊、文体活动等需求建立纽带、提供了精准而贴心的服务。

    根据需要和实际,无锡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使得用人主体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发展中,无锡做到了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正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一副人才发展的“工笔画”,正从无锡,向世界展现。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无锡市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1日 07 版

无锡:用心绘就人才发展“工笔画”
无锡梁溪科技城向海内外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发出诚挚邀请,年薪100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