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高级车市场要变天 全新雅阁靠什么圈粉95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1日   12 版)

    近日,广汽本田全新雅阁以“线上直播+线下联动发布”的形式上市,新车涵盖两大动力产品阵营,共推出9个版本的车型。其中,全新雅阁锐·T动车型售价16.98万-21.58万元,全新雅阁锐·混动车型售价19.98万-25.98万元。

    正如iPhone之于苹果、PlayStation之于索尼,45年间售出2200多万辆的雅阁就是本田汽车当之无愧的品牌灵魂。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第十代雅阁的用户中,90后车主占比超过一半,95后车主约占三成。

    随着汽车在国内逐渐普及,人们对一辆新车的要求不再只是“代步”,对智能互联、智能辅助驾驶等其他消费体验的需求明显更多了。有人将这种变化总结为从“有车开”到“开好车”再到“开车好玩”。

    这意味着墨守成规的新车没有出路,也暗示了全新雅阁的产品逻辑。近日,广汽本田全新雅阁以 “线上直播+线下联动发布”的形式上市,新车涵盖两大动力产品阵营,共推出9个版本的车型。其中,全新雅阁锐·T动车型售价16.98万-21.58万元,全新雅阁锐·混动车型售价19.98万-25.98万元。

    正如iphone之于苹果、PlayStation之于索尼,45年间售出2200多万辆的雅阁就是本田汽车当之无愧的品牌灵魂。

    1976年,第一代雅阁全系搭载了本田引以为傲的CVCC技术正式上市。此后,本田总是将旗下最前沿的技术研发成果应用在每一代雅阁的身上。而自从1999年第六代雅阁引入中国市场后,国内累计销量突破280万辆的雅阁,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关于中高级轿车的初体验,更一次次地彰显出本田对发动机等先进技术的追求。

    事实上,对于很多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来说,肯定有目睹或乘坐雅阁的记忆。眼下,全新雅阁必须想办法引起他们的共鸣。

    AI“上车”,用产品检验智能化真伪

    在各具特色的汽车品牌中,本田一直给人留下“技术控”的印象。甚至有不少车迷表示,苦心钻研汽车技术的本田有一股傲气,那是一种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在这种调性下,作为广汽本田的新台柱子,全新雅阁浑身上下的改变绝不是简单的堆砌配置。

    造型方面,全新雅阁共有7种外观色,其中极速绯红、极夜流银为全新外观色,并配备了全新红色动感内饰。为了迎合年轻人对极致动感追求,全新雅阁还新增了幻夜运动套件,前脸以个性运动的镀黑三横杠格栅、宽阔开口造型,搭配羽翼式LED前大灯及LED流光转向灯。总体来说,更富有运动感的外观让雅阁家族第一次拥有如此年轻的面孔。

    除了对外观愈发挑剔,国内年轻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配置的需求一路高涨。J.D. Power发布的2021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显示,在未来半年内有购车意向的人群中,近四分之一的消费者将智能化体验作为最重要的购车决策因素。

    研究显示,在影响年轻消费者购车决策的七要素中,汽车智能化体验占据了14%的权重。有24%的意向购车者认为,汽车的智能化体验是其最重要的购车考虑因素。

    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车机系统是本次全新雅阁升级的核心亮点,该车内置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以“更多面互联、更贴心助理、更智能成长”为愿景,实现了语音助手、车家互联、手机远程控制和OTA在线升级等全新功能。

    据了解,用户可使用“语音助手”解锁各项车机功能,从路线导航到查询天气,再到启动AI畅聊,开启智慧出行体验。当车辆不在身边时,用户可通过广汽本田App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如进行车辆状态确认、远程开关门锁、远程启动空调、导航信息发送到车上等。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雅阁搭载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实现了功能拓展。通过唤醒系统内置的天猫精灵,用户既可以点外卖,还能实现对智能家电的远程控制。此外,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还能实现最后一公里导航、车友组队、位置查看、紧急救援等功能。

    “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能通过云服务和OTA,实现在线升级。”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升级语音助手、更新地图、拓展功能等在线升级,全新雅阁能够时刻保持软件和数据的持续进化。

    有分析认为,作为旗舰车型,全新雅阁集中体现了广汽本田面对“新四化”浪潮的转型策略。

    正如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所说,“新四化”已是汽车行业的普遍共识,“作为引领市场创变发展的关键力量,广汽本田将持续深化车生活全价值战略,通过布局电动化产品、智能网联技术与数字化服务,提升商品价值与体验价值,为汽车‘新四化’发展赋能。”

    90后车主占比超一半,中高级轿车也要让年轻人青睐

    犬牙交错的中高级车市场正在上演一场令人窒息的竞争。既然信心满满地喊出了“带动智能时代新节奏”的口号,全新雅阁的智能化升级无疑要指向智能驾驶,这个当前中高级轿车竞争的“牛鼻子”。

    有分析认为,全新雅阁在第十代雅阁优秀产品力之上再次进化,构筑起以“智导互联、智能安全、智能动力”为核心的 “智能体系”,就是为了再度引领中高级轿车市场向上突破,加速拥抱“智能+”产业发展潮流。

    据介绍,为了让用户能享受到更舒心便利的驾驶辅助体验,此次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导入了本田首发的TJA功能(Traffic Jam Assistan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

    通过TJA功能与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的配合,该系统可实现全速域的操舵辅助。尤其是在低速拥堵情况下,车辆能通过摄像头和雷达感应前方车辆和行车线,实现自动跟随前车,并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降低用户的驾驶负担。此外,为了扩大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的适用范围,全新雅阁锐·混动车型全系标配此项技术。

    如果说产品是最好的传递品牌理念的载体,那营销便是直抵用户心智的桥梁。

    继蝉联2019年、2020年国内中高级轿车年度销量冠军后,第十代雅阁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33591辆,仍然稳立中高级轿车市场前列。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不仅源自于不断进化的产品实力,更得益于雅阁能与不同时代年轻消费者同频共振的态度和沟通技巧。

    在此次发布会上,广汽本田推出了由广大年轻消费者、全国范围雅阁车主共创的“雅阁车主形象”。据透露,该虚拟形象集合了广大消费者对雅阁车主人设标签的贡献,最终以时下最尖端的虚拟形象的方式诞生。

    “通过与用户共创的方式,全新雅阁试图全面激发参与感,并唤起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广泛共鸣。”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这是雅阁品牌年轻化营销的最新演绎,希望能借此诠释了雅阁不断挑战创新、与新生代一起创造无限可能的年轻形象。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第十代雅阁的用户中,90后车主占比超过一半,95后车主约占三成。这意味着,全新雅阁的升级步伐必须踩准年轻用户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新雅阁的上市,广汽本田已于近期陆续发布3款改款车型及1款全新车型,配置版本共计超过21款。“作为用户的梦想同行者,我们不仅始终竭尽全力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更要从产品层面加快新车导入,完善产品矩阵,夯实销量基础。”袁小华表示,相信全新雅阁上市后将成为智能价值新典范,再次帮助广汽本田向“新四化”转型,从而与年轻用户缔结更加深厚的关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1日 12 版

出行大潮中“一桩难求” 新能源车充电难如何破题
中高级车市场要变天 全新雅阁靠什么圈粉95后
“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