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核武器减量增质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1日   08 版)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国务院10月5日发布的《美国核武器储备透明度》简报透露,截至2020年9月,美国拥有处于实战部署状态的核弹头数为3750枚。比2019年同期减少55枚。这3750枚核弹头包括现役和库存核弹头,退役和待拆除核弹头不在统计范围内。仅从核弹头数量上看,呈现减少的趋势,但这并不代表美国的核军力在下降。

    要保持核弹头的就绪状态,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源进行维护和升级。为了降低资源消耗、提高效率,冷战后美国一直致力于缩减其核弹头种类并减少数量。但是,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推出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及核战略之后,将发展新型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作为美国核战略的重点。

    特朗普执政期间还提出了“战术核武器”概念,虽然遭到因为发射低当量核武器暴露战略核潜艇位置“得不偿失”的批评,但由于战术核武器可以将尺寸缩小至原来的四分之三到二分之一,且因破坏性降低从而具有更大的实战可用性和战术灵活性等,依旧成为美国核武器发展的重要选择。

    美军经过长期努力构建的“三位一体”体系化核打击力量中,搭载核弹头的导弹包括陆基、海基、空基三种,分别由车载、战略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投放。搭载和投放的主要平台有:空基46架载核B-52战略轰炸机以及20架载核B-2轰炸机,陆基400枚“民兵”Ⅲ型洲际核弹道导弹,海基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等为主力发射平台。

    为实现“三位一体”核力量整体升级,美军努力实现投放平台的升级换代和多样化。对于海基投放平台,美军计划以新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替代现有“俄亥俄”级核潜艇。“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设计长171米,宽13米,潜航排水量2.08万吨,单艇造价124亿-130亿美元,是美国海军史上最大的潜艇,美军计划建造12艘。

    美军现役空基核武器投放平台主要有B-52和B-2战略轰炸机。美军正在研制B-21“突袭者”隐形远程战略轰炸机,将其作为下一代空射核导弹的投放平台。9月20日,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表示,有5架B-21轰炸机正在加州棕榈谷的空军42号工厂进行最后组装,预计将在2022年实现首飞。B-21将取代B-2战略轰炸机,不仅可以担负常规远程打击任务,而且能够承担战略核打击任务。

    另外,美军正在积极发展运用战术飞机投放核弹的能力。2020年8月,美军在内华达州托诺帕试验场进行F-35A战斗机投放B61-12核炸弹试验。今年9月21日,美国空军两架F-35A战斗机投放了试验用B61-12核炸弹。这标志着F-35A完成核设计认证程序,可在作战中挂载该型核弹。

    经过一系列努力,美军已经发展出传统的车载、战略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三位一体”投放平台与战术飞机相结合,综合、立体、多维核武器搭载投放系统,以适应不同类型作战需要。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努力推进核武器系统指挥控制现代化。通过精确高效的指挥控制,以最大限度缩短发起核打击的反应时间,即通过提高预警探测能力,提高指挥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情报侦察、判断决策、命令传输、发射操作的效率等,将战略核武器的反应时间缩短至分钟级甚至秒级。

    2017年4月,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成立了一个名为核指挥、控制和通信中心的新机构,负责监督和指导空军核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的运行,为美国国家领导层下达核指令提供安全、可靠、灵活的核打击指挥、控制和通信能力。

    历届美国政府均未承诺在战争中“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民主党的核理念倾向于降低核武器的作用。上一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不仅倡导“无核世界”原则,而且在任期内两次口头表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这一原则在美国国内受到广泛的批评,以至于奥巴马在其任内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并没有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写进去。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尚未发布《核态势评估报告》,这引发关于拜登政府是否会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猜测。对此,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依据是“拜登政府正在非常明确地发出信号,将继续推进特朗普政府开启的核现代化计划”。

    特朗普政府任内,在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一硕果仅存的双边核协议将在2021年2月10日到期的情况下,放任条约到期失效。拜登政府上任后虽及时挽救了这一条约,但绝对不会让条约削弱美国的核战力。那么,让核武器减量增质很可能是其继续采用的变通办法。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1日 08 版

克克吐鲁克没有鲜花
中国首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凯旋
美国核武器减量增质
锻造“空降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