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相聚 为了地球的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摄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2日   05 版)

    10月15日,云南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结束后,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左二)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左四)、《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左三)在主席台上。COP15会议分为两阶段,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022年4月25日-5月8日在昆明举行,届时将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10月15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敲槌宣布,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第一阶段会议期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高级别会议一致通过《昆明宣言》。

    10月12日,云南昆明,COP15部长级会议全体会议开幕式上,美国代表缺席。

    10月13日,云南昆明,生物多样性论坛多民族文化展示环节,身穿民族服装的哈尼族代表在会场上表演棕扇舞。

    10月14日,云南昆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记者们在种子博物馆展区参观。

    10月14日,云南昆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参加COP15大会的相关人员在馆内参观。

    10月15日,云南昆明篆新综合批发市场,市民在市场中选购各样食材,一旁的展板上写着COP15大会的介绍。

    10月13日,云南昆明,志愿者在COP15会议场馆外合影留念。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10月。

    各类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图片登上昆明的大街小巷,展示着“七彩云南”的物种之美;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北京植物园,生物多样性展览把人们的视线从钢筋水泥的丛林拉回神秘多样的自然,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正在举办的北京金融街论坛上,世界各国的顶级专家学者正热议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

    人们正在密切关注城市与荒野中的万千物种,重新审视休戚与共的地球家园。生物多样性,成为全世界讨论的热词。

    这个10月,备受全球期待的“昆明时刻”开启。10月11日-15日,由中国首次承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举办,大会旨在谋划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蓝图。来自140多个缔约方及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的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赴这场“春城之约”。

    “我们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说。2010年,日本爱知县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COP10),并通过了全球第一个以10年(2011-2020)为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遗憾的是,10年过去,“爱知目标”的子目标没有一个完全实现,有的甚至情况更加恶化。

    因此,COP15站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类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被寄予厚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应于去年举办的大会推迟至今年,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大会于10月15日落下帷幕,各国具体的谈判与磋商将在明年的面对面会议中进行。

    COP15第一阶段会议达成了既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成果,其中标志性成果即《昆明宣言》。这份颇具变革性的政治宣言由中方起草,从57个缔约方收集了近400条意见后最终形成。《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这为后续磋商提供了强大的政治推动力。

    “COP15值得关注的是,人们已经开始行动了。”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介绍,此次COP15召开前,已经有组织决定拿出50亿美元支持未来10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欧盟也将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从55亿欧元增加到60亿欧元;在COP15的高级别会议上,多位领导人介绍了本国已经做出的积极行动。在穆雷玛看来,大会第二阶段的成功基础已经奠定。

    《荀子·天论》中说:“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自古以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就有天人合一、尊重自然的理念。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最先提出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在COP15大会上,中国宣布率先出资15亿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10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

    在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秦天宝看来,这些举措意味着在全球环境治理中,中国由过去的参与者发展为贡献者、引领者,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但这还远远不够。一个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的“高雄心”目标,需有资金、资源和制度保障。这背后则涉及不同利益群体的博弈。

    穆雷玛说,生物多样性的治理需要跨国界、跨领域的不同角色共同参与。正如《昆明宣言》所提及的,让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妇女、青年、民间团体、地方政府和机关、学术界、商业和金融部门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充分有效参与。

    在COP15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落槌宣布《昆明宣言》通过的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中国将凝聚所有利益相关方,求同存异、相向而行,争取共识最大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 摄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2日 05 版

相聚 为了地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