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高检:错关10年以上的22件冤错案件挂牌督办并追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2日   07 版)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2021年年初,最高检启动对2018年以来纠正冤错案件的全面排查,逐案提出追责意见,目前对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件冤错案件挂牌督办,已全部提出严肃追责意见。

    报告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65.6万件,较2019年同期下降4.2%,其中,重复信访20.7万件,占信访总量的31.6%,减少2.5个百分点。最高检接收13.8万件,占信访总量的21%,较2019年同期减少0.8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以严肃追责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实。2018年1月至今年8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刑事抗诉3881件,法院同期审结2720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2289件,占同期审结数的84.2%。

    “不少刑事冤错案件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把关不严,承担重要责任。”张军指出,为深刻总结错案教训,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追究条例》,提出“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严肃责任落实。

    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案,应主要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特别针对首办责任落实不力、导致矛盾上行问题,要求首次到基层检察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2020年,最高检领导包案18件,全部妥善化解;今年以来包案22件,已化解18件。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认真办理涉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申诉案件,重点解决信访群众反映强烈的以刑事办案权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长期“挂案”等问题。

    同时,检察机关加强对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精准监督。2018年1月至今年8月,共向法院提出民事、行政抗诉17297件,法院同期审结12104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调解、和解撤诉9520件,抗诉改变率78.7%。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2日 07 版

长春市长公开电话:24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10年危桥重建 村民铲车摆渡往返两岸
未成年人受伤或涉罪多因父母监管不力
“无诈校园——校园防骗计划”启动
最高检:错关10年以上的22件冤错案件挂牌督办并追责
上海“硬核”举措引人留人用人
艰苦奋斗 一心为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