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团组织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

邵武:举青春之力 谋改革新篇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5日   04 版)

    在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团委,兼职副书记李鹏拥有博士学位,他曾是北京一家公司选派到邵武的项目负责人。今年8月底,趁着邵武基层团组织改革的新一轮东风,他从众多青年中脱颖而出,当选为拿口镇团委副书记,参与制订了2021-2022年度拿口镇团委工作计划。李鹏说,这让他有机会接触更多青少年,做更多有益于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事情。

    今年6月,邵武市被确定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也是福建南平地区唯一试点。团邵武市委书记李丽介绍,按照文件要求,团市委把积极拓展共青团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作为基层组织改革的落脚点。

    一个好汉三个帮 兼职团干多起来

    邵武团组织早已开始了探索——改革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拓宽工作骨干来源渠道,不拘一格从严选拔优秀青年人才进入队伍。

    今年是张军在团邵武市委兼任副书记的第三个年头。回顾过去3年,张军说:“这份工作让我接触到了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以及很多留守儿童,这些我以往或许听说过,但没机会接触到。这份工作增强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张军早年在温州从事影视制作和宣传片拍摄工作,2016年,他回到家乡福建省邵武市自主创业,通过拍摄一部青少年禁毒宣传片与团邵武市委结缘。2018年6月,张军经过推选,担任团邵武市委兼职副书记至今。

    新一轮基层团组织改革的试点,进一步推进了此次邵武的乡镇团组织换届,邵武市19个乡镇街道共选配团委书记、副书记51名,委员149名,其中从社会力量选配兼职副书记19名、委员57名。基层工作力量大大增强,可谓兵强马壮,前所未有。

    扩大两新组织覆盖 增强对青少年思想引领

    工作有生力量的增强,使更多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推进迅猛。今年8月,团福建省委部署安排了全省两新组织团建百日攻坚行动,团邵武市委第一时间向市委组织部汇报争取支持,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专职党建组织员的工作职责中,加入了团建工作及具体实施细则。百日攻坚以来,邵武市新增非公企业团支部58家,一举填补了过去诸多空白点。

    李丽说,团市委不是简单机械地对两新组织进行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背后一方面是“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是为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的办事宗旨。

    钭荣安今年6月毕业时,接到班上团支书的通知,要求毕业后把团组织关系一起转走。“我毕业后准备回自家公司工作,但公司没有团组织。”邵武市林业局团委和其公司所在地城郊镇团委了解这一情况后,联系上钭荣安。今年9月,该公司成立团支部,下属城郊镇团委,钭荣安被选为团支部书记。

    “在非公企业成立团支部,既解决了我们毕业生在就业时遇到的组织关系问题,也让年轻人交流更加紧密。”钭荣安说。

    台湾籍博士罗伟棻前不久参加了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支部组织的青年交流座谈会。她说:“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和不同部门的年轻人进行交流,有交到不错的朋友,同时也让公司内部更加团结。希望未来能多一些这种活动,增进大家的交流。”

    该公司团支部书记李意梅介绍,目前公司团支部共有17名团员,自成立以来,他们积极参加团邵武市委组织的青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合唱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公司年轻人的凝聚力日益增强。

    为社会提供服务 助力青少年发展成长

    今年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邵武市各医院人手紧张,需要志愿者帮忙协助医院进行登记、引路、维持秩序等工作。铁城爱心公社志愿者协会会长李方麟说:“当时很多返乡大学生和高中生接到我们发起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积极报名。截至9月1日,我们共有319名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1834小时。”

    团福建省委从去年起推进助力青少年成长计划,主要关注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等。邵武市小白杨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傅红珍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今年1月开始,我们招募志愿者在每周日下午3点到4点半,给这些孩子上国学、作文、英语等公益性课程。”

    在团邵武市委的办公室,有一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辅导站办公室里有心理测试沙盘、玩具、书籍和一个舒适的沙发,专门用来为青少年提供公益性的心理辅导。目前,有一位主要负责人和3-4名常驻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是各个学校的心理辅导教师,拥有一定的资质和丰富的经验。

    该辅导站负责人傅虹苹介绍,近几年,随着社会和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度的提高,寻求心理咨询的家长越来越多。

    每周三,这个辅导站都会举办一场开放式的父母成长沙龙,由心理咨询师为家长讲解未成年人在成长中会遇到的心理问题。咨询师也会定期去学校开展公益性讲座,话题涉及新学期适应、青春健康、防止欺凌等。

    李丽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的直接效应就是团组织对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的服务力明显提升。团邵武市委今年以来持续跟进联系服务不同类型青年社会组织46个,开展了助学助困、疫情防控、公益暑托等服务活动500余次,惠及青少年两万余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5日 04 版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 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
北京两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刑事立案侦查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需出哪些“硬招”
警惕电子烟渗透到青少年身边
江苏大学举行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创新发展大会
邵武:举青春之力 谋改革新篇
图片新闻
一所高校给云南小县城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