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渠道推荐组个人事迹(17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6日   05 版)

    蔡雪

    女,汉族,1993年10月出生,民盟盟员,吉林省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毕业后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共同发家致富的创业之路。几年来,合作社形成了完整的有机水稻产业链条,拥有入社会员150户,辐射社员500户,种植面积273公顷,涵盖4个乡镇,为每户社员平均增收6000余元,带动146名村民就业,工资性收益达120余万元。曾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等荣誉。

    方垂弘

    男,汉族,198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他是国家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领域杰出青年领袖、是屡次在国际会议上为中国环境保护发声的倡议者,是全国青年环保组织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是保护母亲河增殖放流科学放生示范行动全国发起人、是发动社会公众投身国家海滩保护的先行者。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冯璟

    男,汉族,198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总队机长教员、中队长。在十载安全飞行生涯中,他以过硬的政治素养、精湛的飞行技术,忠诚履行中国民航飞行员的使命担当,曾圆满执行南海永暑礁及美济礁新建机场校验和试飞任务,试飞团队被交通运输部授予“感动交通特别致敬人物”。曾获得南航“南海拓路先锋”奖章等荣誉。

    郭朋勃

    男,汉族,1986年5月出生,民盟盟员,政协石家庄市新华区常委、石家庄市青联常委、民盟河北省直经济总支副主委。他从2014年开始,在元氏县、行唐县、赞皇县等多地创办9家爱心食堂。疫情期间捐赠消毒液累计5.5吨、手套累计3.9万只、口罩2100支、消毒酒精、防护服、方便面等急缺物资。曾获得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何晨曦

    男,汉族,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处一级主任科员、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巴格其村第一书记。他连续在和田驻村四年,是为数不多连续驻村三年的第一书记,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黄志

    男,汉族,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他从综治干部做起,到担任村文书、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带领村民奋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作为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的“基层治理看党员”6个先进典型之一被新华社报道,入选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等荣誉。

    李博

    男,汉族,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码头分公司门机机长。他积极发挥劳模的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的工友们开展学习培训、岗位练兵、课题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活动,以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生产实践当中去。曾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动装卸机械竞赛“技术状元”等荣誉。

    缪育聪

    男,汉族,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边界层与大气污染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聚焦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过程,努力探究重污染的气象成因和物理机制,发表SCI论文48篇、总引超过1100次。曾获得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北京市科技新星等荣誉。

    孙宏飞

    男,汉族,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一科生态农业董事长、江西省青联委员、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江西运营中心主任。他以独特的“共赢和惠民”土地流转模式,流转冬闲土地13000余亩,大田托管服务6000余亩,保服务近120万亩次,解决100余名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直接带动3000户以上农户收益,向社会累积捐赠超过160万元。曾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王帆

    女,汉族,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生涯零投诉,所办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等,荣立三等功5次,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四次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接见。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温军

    男,汉族,1989年9月出生,群众,天镇县博诚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搭建质量追溯平台,并负责科技部“农产品追溯平台”课题,让食品加工全流程可视、可信。带动农户3369户贫困户增收,季节性用工1400多人,户均增收5000元,每年为农民增加收入2600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25个。曾获得中国好人、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荣誉。

    吴南

    男,汉族,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脊柱畸形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员、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他在国际上首次揭示先天性脊柱侧凸最重要的遗传致病因素,成果发表于国际最权威医学杂志,推动我国骨科研究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加速迈进国际第一阵营。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北京市科技新星等荣誉。

    吴少玉

    女,汉族,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青联委员。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土法制糖传承人,入选海南省“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库。通过她的不懈努力,7年来把过去土糖低端作坊打造成现代农业产业,并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杨铧

    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群众,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研究院院长。他组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6大研发平台,带领研发保健品6项、功能食品26项,获得国家专利11项。他带领团队将千年非遗技艺与现代智能生产有机结合,构建由49道工序、97个控制点、3946项管理标准组成的现代化质量和风险管控体系。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则温尼沙·阿布都卡地尔

    女,维吾尔族,198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五团二十四连职工。她身为少数民族女性,以自身行动维护民族团结,与汉族小伙张君宝结为夫妻,主动照顾兄长遗孤,倾心维护家庭和睦。积极帮助邻居致富增收,为17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联络临时性工作,带领连队职工奋力开创勤劳致富道路。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张佳鑫

    男,汉族,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中共北京市社工服务机构第三联合党委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委员。他自2011年起创办“夕阳再晨”科技助老公益项目,搭建覆盖北京、南京、广州等全国19个省上百万老人的服务平台,带动全国百余所高校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快速融入信息化社会。曾获得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张凌云

    女,汉族,198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槐北村党支部书记、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创办的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巾帼农业创业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陕西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曾获得全国十佳农民、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等荣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6日 05 版

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
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