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

勤学上进好青年(20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6日   07 版)

    陈智勇

    男,汉族,2000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广东省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他综合成绩名列专业第一,和他的教练团队一起摸索、钻研可再生能源知识,总结经验搭建系统知识结构。他立志技能报国,入选可再生能源项目国家集训队、积极备战将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郭千姣

    女,汉族,199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学员1大队学员1队学员。她在武警某部服役期间多次担负外事汇报表演任务,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和过硬素质。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曾获得全军和武警部队科普讲解比赛的二等奖、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等荣誉。

    郭亭亭

    男,汉族,199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博士研究生、山东阿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申请和授权国际PCT等专利24项,主持省市重点项目3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带领团队研发出消杀防疫机器人并捐赠给武汉战区医院,为国家和社会卫生公共安全应急提供装备保障。曾获得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等荣誉。

    红梅

    女,藏族,1996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研究生。她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大二期间在华东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她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公益实践,利用暑期深入西藏农牧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自觉投身到家乡建设中,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

    黄明

    男,汉族,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他在张伯礼院士带领下逆行驰援,累计一线抗疫达80余天。他参加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2项,参与撰写学术论著4部,指南1部,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参与起草的多份疫情研判及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曾获得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李海超

    男,汉族,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研究生。他提出了舰船结构振动分析Jacobi-Ritz法,实现了舰船结构辐射噪声快速评估,参与我国多型舰船振动噪声评估、“蓝鲸”号平台减振降噪设计和我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实船试验等,为舰船装备振动噪声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曾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最美大学生、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

    钱立新

    男,汉族,199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研究生。2019年他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留学1年,他钻研学术,创新性的提出基于电信号的铁矿粉高温性能检测方法,发表学术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10件。曾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奖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等荣誉。

    孙其功

    男,汉族,199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他出版人工智能相关专著3部,指导学生团队斩获7项国际学术比赛世界冠、亚、季军,将带队研发的“渐冻人眼控智能轮椅”捐赠给了首位爬上华山的渐冻人张为。曾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等荣誉。

    孙一民

    男,汉族,199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博士研究生。他在疫情期间主动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多次组织参与大型口腔义诊、口腔科普宣传、扶贫花椒直播带货,带动学生组织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创造社团”等荣誉,所在党支部荣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万德才让

    男,藏族,199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在腐蚀学科期刊Corrosion Science上发表论文。2014他从中国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四年以来奋发图强,学业成绩显著,实现了一次次自我突破,成功保送研究生至西安交通大学。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王秋鹏

    男,汉族,199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他主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1篇,SCI文章2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主动申请加入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团队,参与盖茨基金会资助新冠肺炎防控项目,所在团队研究提出的“厦大模型”流行病学模型框架是世界范围内最早的新冠模型之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等荣誉。

    王兆淇

    女,汉族,2005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学生。她勤学上进,成绩优异,赢得了2022年高考外语类保送资格。她乐于助人,勇于实践,积极参与脱贫助学活动,义务为乡村小学生辅导英语,结对帮扶深山区贫困儿童。曾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二等奖、河北省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魏智武

    男,汉族,199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博士研究生、福建省漳浦县赤岭乡石椅村党支部青年党员。他选择共同富裕和区域平衡发展作为研究方向,担任国际组织OECD外部顾问,曾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科研工作,在CSSCI期刊、人民网等刊发文章,入选共青团中央2020年“团团夏令营”。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福建省优秀学生等荣誉。

    闻健

    男,汉族,199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西藏,雪域高原保家卫国。他醉心志愿,军运赛场英姿飒爽,是志愿奉献的小水杉;献血54次,灼灼热血大爱无疆,是挽救生命的中国红;青春抗疫,他是素履之往的最美逆行者。曾获得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

    谢鹏程

    男,汉族,199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他14岁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立志数学报国、甘于埋头科研,完成5项学术研究和论文,在无导数优化方面有重要成果。曾公派赴佐治亚理工学院学习,1项成果在国际顶会ACC发表。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罗庚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

    许阐

    男,汉族,199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他立志创新报国,用专业所学解决椰子加工领域面临的难题,自主研发设计各类机械20余项,累计授权国家专利19项,主持参与5项国家级、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向上向善海南好青年等荣誉。

    薛翔炜

    男,汉族,199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藏农牧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2016年他志愿赴西藏边防部队服役,期间出色完成各类固边富边任务,曾在查果拉、塔克逊等边境一线哨所护边执勤,荣立三等功1次。在校期间,他融入各民族青年及部队官兵中进行国防宣讲,深入发掘各民族同胞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典型故事。曾获得优秀义务兵等荣誉。

    严倩

    女,汉族,199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她扎根临床,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科研方法,发表专业学科领域SCI论文10余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达5.734分,主笔多份科研课题。她在为期三年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中,重临床、强科研,时刻牢记医学生的初心,不忘服务健康的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虞皓翔

    男,汉族,2002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本科生。他初三时凭信息学冬令营成绩签约清华大学,入选信息学国家集训队和数学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姚班”。在2021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中成为当时唯一一个以中学生身份参赛并获奖的选手,跻身全球70强。曾获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等荣誉。

    张天娇

    女,汉族,1996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天娇舞蹈工作室创办人。她幼年遭遇重度失聪,2014年,自幼热爱舞蹈的她参加《中国好舞蹈》,在听不到音乐的情况下,每一个动作都踩准了节拍,每一个动作都把肢体与技巧完美融合,获得赛场导师的肯定和称赞。2016年,根据张天娇真实经历改编创作,并由她本人担任主演的音乐剧《你好·青春》闪亮登场,目前已在全国巡演100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6日 07 版

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
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