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铁骨铮铮写忠诚 满腔柔情付人民

——追记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周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6日   03 版)

    “我们是公安局的,配合工作!”这是从警22年的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周磊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今年9月24日,周磊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遇暴力拒捕,因激烈搏斗引发心源性猝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3岁。

    “脱帽!鞠躬!”9月28日上午,安庆市殡仪馆内,哀乐低回。150多人满含热泪,送别周磊。

    刑警本色

    “别过来,我要拿刀砍死你!”

    9月24日上午,周磊带队前往安徽省铜陵市抓捕犯罪嫌疑人黄某。10时许,周磊第一个冲进黄某家中,遭遇暴力拒捕。

    抓捕过程中,身高1.85米、体重近100公斤的黄某激烈反抗,并扬言让其妻子拿来菜刀。在紧随其后的抓捕组民警配合下,经过近3分钟的激烈搏斗,黄某被制服,但周磊却突然倒在了抓捕现场。

    “人抓住,周队长一下子没力气了。往后一倒,晕了过去。”周磊的同事陈一帆回忆说。9月24日11时47分,周磊经抢救无效牺牲。

    自从警以来,周磊刻苦钻研,在信息研判、特情建立、线索摸排、审讯深挖等刑侦基础业务方面积累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达30余本,并成长为一名刑侦业务骨干。

    从事刑警工作18年,担任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9年,周磊在案件侦查、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审讯等重要刑侦业务环节上,严谨细致、不畏艰险。

    在侦办安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时,周磊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单位,加班加点梳理线索,挑灯夜战搜集证据,终将案件办成铁案。

    该案最后形成卷宗多达100余卷1米多高,被检察机关评为扫黑除恶斗争经典案例,以张某、牟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近年来,周磊先后主办侦破公安部督办吴某某等贩卖毒品案、省公安厅督办余某等贩卖毒品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参与各类抓捕行动100余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周磊经办的案件没有一例出现有效投诉,没有一起移诉案件被检察机关退回不捕。

    心系群众

    自从警的第一天起,周磊始终把与群众最息息相关、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放在首位。

    在长风乡新河派出所工作期间,渔民经常看见周磊穿着橡皮衣,趴在江面上检查航道上的航标,更换电池板。他们忍不住打趣:“小警察同志,这个航标上面又不管,你干吗要下这么大功夫啊?”

    周磊憨厚一笑:“航标发光发亮,我们才能永不迷途,就像这身警服,不管有没有人看见,都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周磊经常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长风乡新义村有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路大爷,周磊多年如一日,几乎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给老人挑水、砍柴、碾米,农忙时帮他种田收粮,老人生病了就自掏腰包为他看病买药。

    针对辖区林地多、河流多的地区特点,周磊每到冬至、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清剿火患”节点,就组织人员走村进户发放防火宣传册,组织防火教育。

    每到汛期,周磊就通过短信、广播、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提醒群众防灾避险,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转移安置群众。

    无论大事小事,周磊都用心用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做群众工作,他还总结出“三勤三会”工作法,即“勤走访、勤记录、勤观察,会做群众工作、会执法办案、会管理服务”。

    在派出所工作的5年时间里,周磊先后参与调解的纠纷多达500余起,在生活上帮助困难群众60多人。

    “两不”原则

    周磊的爷爷奶奶是新四军的老战士,父亲、母亲是普通工人,长辈们自小教导周磊:要一心为公,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良好的家风养成了周磊清正廉洁的品格。从事刑侦工作时,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两不”原则——“不当特殊人、不办特殊事”,并总是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你可找律师去咨询”为由回绝各种请托说情。

    在妻子操丽英眼里,周磊是一个暖男,“别看他五大三粗,他在家里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结婚15年来,周磊只要在家,妻子刚开始洗头,他就早早拿着吹风机等在一旁。平时不管回家多晚,他都要到女儿的房间看看,帮她掖好被角。

    操丽英没有正式工作,全家五口、祖孙三代挤在又老又小的房子里。“他帮老百姓破案子、解难题,但从来没有为我的工作向别人开口。”操丽英说。

    作为中队骨干,周磊加班加点时总是自己先上,让年龄大的同事多休息。节假日、双休日值班,遇到同事有事,主动帮忙代班的一定是他。

    荣誉面前,周磊却是一再退让。中队共有民警6名,每次大案要案告破,作为大队支部委员、中队长的周磊总是坚持先为战友申报记功,中队5名战友先后获得表彰。

    直到今年年初,扫黑除恶斗争专项表彰时,上级要求必须将荣誉授给主办侦查员时,周磊才第一次荣立三等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6日 03 版

让香港市民感受国家建筑之美
北京2022年冬奥会《防疫手册》发布
铁骨铮铮写忠诚 满腔柔情付人民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苏州相城: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先导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