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融入国家大战略 探索地方新实践

苏州相城: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先导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6日   03 版)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以下简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三年来,苏州相城紧扣相关要求,坚持前瞻谋划、高点定位,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布局落子,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的“坐标系”中找准自身定位,在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中考量谋划,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先导区。

    创新活力迸发 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前不久,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了相城更高的定位:“要瞄准前沿,敢想敢干,努力实现‘后发先至’,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

    高点定位缘自“超前谋划”。从2018年开始,相城就重点布局了六大新经济产业,包括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又进一步发展航空航天、能源互联网、数字文化创意、现代商贸服务,形成“6+4”产业布局,形成了“一区十业百园千企”的发展图景。

    以数字金融为例,相城是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地区,是入驻央行三大机构的地区(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全国70%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由相城首创……经过3年培育,相城正日益成为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高地。

    在智能车联网方面,相城成为了长三角区域牵头地区,联合上海等8个城市启动长三角车联网示范区互联互通测试活动……从“聪明的车”,到“智慧的路”,再到“灵活的网”,相城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生态,涵盖智能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整车、雷达、测试、地图等30余个细分领域。

    三年里,相城聚焦要素集聚共享,争创高能级的产业创新大平台,构建高端产业资源的最佳集聚地,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9月30日,苏州与能源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苏州)研究院揭牌并落户相城区。该研究院将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助力苏州开展高水平规划研究,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推进产业升级。该研究院的落户只是相城创新活力迸发的一个缩影。当前,相城区正着力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新综合体(苏州),与上海张江创新综合体、南京江北创新体共同打造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的示范园区。成功获评江苏省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省车联网先导区、省数字交通示范区、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省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等多个省级平台。

    走进高标准建设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全国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天翼“双总部”已正式入驻。此外,京东全球研发中心、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曹操出行全国总部、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苏州)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等一大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项目纷纷落户,长三角量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国商飞苏州创新谷等也正加快落地中。

    集聚数字经济企业2625家,产业载体不断升级,高科技优质企业不断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正蓬勃增长……相城,已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打造核心枢纽门户

    谈到相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就不得不提苏州北站。

    位于相城的高铁苏州北站,是距离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较近的地市级高铁站。相城人笃定:站虽小,背后的意义很大,能做的文章很多。

    早在2019年,相城区就开展虹桥-相城复合型高铁枢纽课题研究。目前,已明确设立苏州北站塘河动车所,形成虹桥动车所为“高级检修所”、塘河动车所为“停车所及一般检修所”的互补格局,打造长三角高铁始发中心,塘河动车所上盖方案已形成初步方案。

    目前,相城正全力推动苏州北站扩容改造。根据规划,建成后的苏州北站综合枢纽新站设计规模达13台30线,最高日流量100万人次、扩容后的苏州北站将是现在的150倍,总建筑面积超130万平方米,同时将与上海虹桥枢纽共同打造成为国家级高铁复合枢纽。目前已面向全球招标站城融合TOD综合开发设计方案,召开了站城融合核心区概念设计方案评审会。

    三年来,苏州北站已成为相城对接“大虹桥”的一张“王牌”,一辆辆飞驰的“和谐号”“复兴号”,为相城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在当前苏州北站到虹桥只需23分钟的基础上,相城还率先开展苏州北-上海虹桥15分钟高速城铁专线前期研究。7、8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五年内将实现80%的乡镇板块通地铁。苏嘉杭高速(相城区段)入地扩容改造研究已完成初步方案。

    此外,围绕交通领域智慧应用,相城区还牵头建设国家首批、长三角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高标准建成智能网联测试道路超60公里(到2023年,智能网联道路超300公里),常态化运营全国首条5G无人公交线路。相城成功获评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应用示范区。

    服务便利共享,扎实提优幸福民生品质

    一家小小的街道卫生院,竟拥有长三角城市群知名医院的名医资源。近期,一批来自长三角多地的内分泌糖尿病科专家来到相城区太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这里的医生授课。这样的场景不是第一次发生。

    这三年来,相城多家医院创新基层医疗服务模式,主动对接上海医疗资源,把上海的好医生请到相城人的“家门口”。

    早在2019年,相城区人民政府就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达成合作,以相城人民医院为基础,共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探索建立“中山医院+相城人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1+1+N”医联体模式。目前,中山医院23个科室的40多名专家定期来相城坐诊。

    如今在相城,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对公共服务配套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医疗领域,相城还着力在科技教育方面发力,成功引进上海世外等优质教育资源。文征明实验小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进行家校共育项目探索,黄埭中学成功挂牌华东理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同时,引进了一系列国际学校,满足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需求。

    除了各种高端公共服务资源,相城还全力打造“魅力新江南”文化品牌,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签约,联手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标杆性的苏州大剧院,加强与上海文化旅游资源对接,精心布置苏作馆相城馆,与上海交大合作共建“长三角江南文化中心”。

    如今,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在相城建成启用。40万方的苏州国际会议酒店正在建设中;50万方的苏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年底将启动建设,目标打造虹桥-相城沪苏合作商务会展区,争取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要协办地。

    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御窑金砖博物馆、北太湖旅游风景区、“吴门望亭”大运河(苏州段)第一印象,元和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一批文体项目正加快了文体旅产业共振的步伐。

    区域协同开放,促进更深层次交流合作

    三年来,相城积极探索打通双向循环的“任督二脉”,以扩大对外开放来促进一体发展。

    距离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不到2公里的相城大厦,是相城在上海的“反向飞地”。早在2018年8月,相城在虹桥商务核心区购置两幢楼宇,布局“一园五中心”。“一园”,即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五中心”,即展览展示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基金发展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和人才交流中心。

    2019年6月,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A区)开园。当天,虹桥商务区就在这里落户长三角会商旅文体联动中心、国际人才服务中心、产业创新联动中心“三平台”,苏州在这里落户苏州市科技局的科技服务中心、苏州市人才办的人才服务中心、苏州市文广旅局的文化创意发展中心“三中心”。今年以来,产业园累计举办招商推介、产业加速营等活动15场,接待2000余人,累计入驻项目超30个,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企业高层圆桌会上海站在此举办。

    相城还积极“引进”上海开放的思维、先进的理念。今年3月,“先锋协同·毗邻联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红色走廊”建设项目启动,旨在以党建为抓手,破解一体化进程中的实际困难。作为其中一项内容,相城区和虹桥商务区携手开启“干部共育”工作。

    此外,相城区还率先与上海长宁区、嘉定区签订区域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围绕航空服务、人工智能、数字金融、生命健康、商务商贸、平台经济、日资企业招引,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城市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三年来,相城还抢抓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等战略机遇,奋力争当中日地方合作的“全国典范”。2020年7月5日,作为全国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并发布战略规划和总体方案。江苏省专门建立了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苏州市政府与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建立了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

    目前,全区集聚各类日资项目、平台超200个。住友商事、日产、伊藤喜、三菱重工、欧力士、东芝、德勤等领军企业纷纷选择相城,并成功获批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相城正高标准建设青苔国际工业设计村、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相城的“国际朋友圈”正变得越来越大。

    风起长三角,弄潮正当时。相城将奋力扛起国家使命,全力奏出时代交响。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6日 03 版

让香港市民感受国家建筑之美
北京2022年冬奥会《防疫手册》发布
铁骨铮铮写忠诚 满腔柔情付人民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苏州相城: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先导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