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营婚礼让我们终生难忘”

张潇赫 王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7 版)

    9时9分,伴随着婚礼进行曲响起,18台被红绸与鲜花装扮一新的防空导弹车组成的车队缓缓驶向婚礼现场。海军陆战队某旅主干道两旁站满了身着“浪花白”的官兵,他们手捧鲜花,高喊祝福,整个营区里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氛围。

    “决不能让战士们再推迟婚期,这个婚礼,我们来办。”近日,得知18名官兵由于战备任务、疫情防控等原因迟迟未能举办婚礼后,海军陆战队某旅党委决定为他们举行一场“爱在军营”集体婚礼。

    “既然婚礼在部队举行,就要办出部队的特色来,总体的风格是‘热情、暖心、温馨、浪漫’,要让新郎新娘在军营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负责婚礼整体筹划的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张鹏程介绍,集体婚礼筹备委员会下设三个组:一是接亲组,负责接待新郎新娘;二是食宿组,负责布置新房和安排婚宴;三是典礼组,负责“拉满”仪式感。“旅里还免费为每位新娘定做一身婚纱,要让家属感受到婚礼仪式感的同时,提升官兵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机步二营上士周浩杰和爱人杨玉华牵手走下婚车,伴随着礼兵铿锵的正步,他们一起走上婚礼的红地毯。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等了1年多。杨玉华是一名教师,从确定关系那一天起,杨玉华就向周浩杰承诺:“‘师’和‘帅’一笔之差,我作为老师安心地教书育人,帅气的你只管去保卫国家。希望我们带着星辰大海的憧憬,从青丝走到白发。”

    一年前两人已经领了证,但由于单位待战戒备周期制度轮换,周浩杰一直没顾上筹备婚礼。走上铺满鲜花的红毯,短短几十步路,新娘杨玉华眼圈泛红。她和丈夫之间的距离终于由地图上的千余公里,化为了眼前这笔直的15米。

    “站在红毯上,我们十指相扣,什么等待、什么抱怨、什么委屈都消失了,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杨玉华激动地说。

    “请新人手挽手、肩并肩,一起浇灌属于他们的爱情香槟塔。”伴随着主席台上司仪的话语,警卫勤务连战士李毅握着爱人彭奶萍的手,一起将象征幸福的香槟塔倒满。在接下来的“真情告白”环节,李毅凝视着妻子深情地说,“我是一名军人,我坚信,我既能坚守战位保卫好国家,也能和你相濡以沫经营好小家。”

    彭奶萍幸福得泪流满面,声音颤抖着回应:“我会陪着你一直走下去,你安心服役,家里有我。”彭奶萍的话语赢得了官兵们齐声欢呼喝彩。“安心服役,家里有我”这8个字道出了所有军嫂的心声,它胜过一切情话,也是军人在部队安心工作的“定心丸”。

    一场跨越山河的千里奔赴,一场连接军地的浪漫婚礼,在新郎新娘的抛花仪式后落下帷幕。这一刻,浪漫和忠诚在现场相融,新郎在国旗和军装的见证下,许下爱的诺言。这一刻,他们不仅是拿起钢枪保家卫国的“守卫者”,更是妻子执子之手值得托付终身的“一心人”。

    婚礼进程到了终点,幸福旅程刚刚启程。新人们纷纷在微信婚礼群里表达自己的心情。一位新娘写道:“原来以为军营只有铿锵的脚步声和枪炮的轰鸣,今天我才知道,军营里照样有温馨、有浪漫,这场军营婚礼让我终生难忘。”

    另一位军嫂说,“第一次坐军车,没想到就是我的婚车,听着营区里回荡的‘幸福快乐’,还有这一路的鲜花,战士们的敬礼,让我觉得做军嫂,非常光荣!”

张潇赫 王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7 版

中情局成立“中国任务中心”要干什么
中国海军首次成功实施军港码头爆炸毁伤试验
“军营婚礼让我们终生难忘”
图片新闻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
学生说了算 实事办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