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一片空白到全国各地学习的样板

一处“传统文化进社区”的山东样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2 版)

    10月19日,山东省青州市大福地社区的社区食堂内其乐融融。午饭时间,每月1次的百家宴正在热闹进行,上百名社区老年大学学员手持长筷、围着长桌,依次品尝着美食,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这里更像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从黑龙江来此居住7年的69岁老人吴景兰说。

    2000名小区居民来自全国多个省份,教育养老蔚然成风,亲情化物业服务无处不在……从2012年至今,该居民小区长期践行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居民共管共治共享的精神纽带,打造了一处“传统文化进社区”的典型样本。

    大福地社区是一个年轻社区。青州市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党委书记李敬国见证过它曾经的荒凉:“这里地处市郊,早在10年前,野草四处疯长,什么都没有。”

    “传统文化和谐社区”的构想早在小区项目立项之初就已酝酿,但随着小区建成,其实际运营管理并非易事。购房者来自多地,结构复杂;很多业主并非长期居住于此,很少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与社区氛围格格不入。

    社区食堂的开设成为一个重要契机。起初,社区食堂只是为了解决小区内居民一日三餐而设,向本小区居民免费提供菜品。

    “我们发现,来就餐的一般都是老年居民,而且他们习惯早到,于是,我们尝试在开饭前开设简单的传统文化讲堂,内容多是孝道、养生等,没想到大受欢迎。”负责该小区项目的山东国程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卫回忆。

    于是,几名负责人一拍即合,社区老年大学应运而生,并于2014年起正式招生。按照拟定的规章制度,老年大学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安排课程,每日课时为5小时,多围绕传统文化进行,并鼓励学员上台分享互动。

    小区传统文化教师尚春霖介绍,为了提高老年学员上课积极性,老年大学根据学员的上课年限,特地设置了“本科班”“硕士班”“博士班”及“终生班”,内容由浅入深,既有简单的养生知识,也讲授与子女的相处之道等,从1.0版本到2.0版本不断升级。

    “以前和孩子之间有不少摩擦,上了老年大学后,学会了怎么和他们好好相处,现在孩子们很孝顺,我们心情也很舒畅。”吴景兰如今是“博士班”学员,她对这样贴心的社区老年大学心怀感激。

    除讲座丰富的日常课程外,该社区老年大学还不定期地组织学员游学。开设7年来,有上千名老年人在这里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梦想。

    在大福地社区,旨在改善业主与物业关系的亲情化物业服务同样是践行传统文化的生动注脚。不同于其他小区,这里的保安室被命名为“恭礼亭”,凡遇业主进出,站岗保安必行深躬大礼,久而久之,这里的住户不仅习惯了躬身还礼,也习惯了以此种谦和的礼节相互问候。

    每月1次的百家宴,少则上百人,多则上千人,业主共聚一堂,同享亲情大餐;由志愿者组成的社区家委会聚焦敬老助老、扶危济困、青少年教育、红白喜事、家庭矛盾调解、环保推广等内容,通过定期家访、建立信息档案、组织各类活动等,将社区打造为业主共同的家。

    邻里间时常聚餐已是常事,每户居民的门把手上不时挂着一兜红薯、几把新鲜蔬菜,自家门口的垃圾不知何时被悄悄拎走,小区里的鲜花店、超市均无人看守、自助付款……对该小区居民而言,浸润在传统文化氛围中的日常生活更像是一幅幅传统村落睦邻友善的温暖画面。

    令80岁的高长兰感动不已的是,今年4月,老伴突然病重,几名年轻的邻居全程护送老人前往医院,帮忙挂号、垫付住院费、熬夜陪护,直至老人的女儿赶来。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开始以不同方式回馈他人。47岁的李岩从擦拭小区垃圾箱开始,成为一名志愿者;84岁的李淑兰和老伴也加入其中,他们三人一同守护着一间名为“淘宝净意”的店铺,将邻居送来的各类可回收废品、闲置衣物整理得井井有条。

    因父母沉溺于购买保健品而举家搬来的崔力尹笑言,这里让自己实现了“逆生长”,目前,全家五代人均居于此。她开设了一家颇有特色的“国学月嫂”店铺。从这里上岗的月嫂一律经过传统文化培训,在当地颇受顾客好评。

    从一片空白到目前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样板小区,10年里,大福地社区的服务内容不断变化升级,唯有一点不变,即守住传统文化的“核”。

    对马德卫来说,这些年,企业非但没有盈利,反而因食堂、物业等公益投入赔了不少钱,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模式的推广价值,“这是值得反思和遗憾的地方”。

    “大福地社区堪称德治的生动体现,企业在其中承担了政府进行社会治理的部分职能。实践证明,社会治理需要传统文化的介入,传统文化完全可担负起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李敬国评价道。

    接下来,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将为大福地社区配备两名网格员,将该社区管理纳入政府治理体系中,还计划明年将此模式推广到全区所有的居民区、村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2 版

不怕牺牲 依靠群众
中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广州南沙区:“1+1+9+N”创新模式解民忧
一处“传统文化进社区”的山东样本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
做新时代垦荒人 让南泥湾精神代代相传
千帆竞发势如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