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生说了算 实事办得实

——菏泽学院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新模式之让学生当家作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7 版)

    菏泽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苏豫皖四省通衢,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学院是鲁西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本科高校,也是山东省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招生。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菏泽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菏泽学院全体领导和师生共同努力,真抓实干,积极探索创新各项管理模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近日,菏泽学院邀请市立医院专家团队进校开展口腔健康义诊义测活动,得到师生热烈欢迎,3000多人积极参与。

    这项活动来自菏泽学院学生提议,受到青年学生好评。像这样坚持“让学生说了算”、聚焦青年学生所需所想所盼的实事,菏泽学院做得真不少。

    办什么,让学生“出题”。菏泽学院坚持学生需求问题导向,建立意见建议反映机制,通过团学工作接访日、座谈会、校长信箱等形式,让学生出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做好学代会立项提案和意见建议督办工作,与教代会提案交叉部分纳入教代会提案督办,其他专项督办、督办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团委网站建立“为青年办实事”问题征集办理公开工作机制,随时接受学生意见建议,立项后进行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公开。根据广大青年学生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命题式”校园文化活动,掀起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

    怎么办,听学生“指挥”。依托学生会,服务毕业生旧物处理,成功举办了“青春转让定格回忆”菏泽学院2021年跳蚤市场,得到了广大毕业生好评。组织召开“西部志愿行,建功十四五”在疆优秀毕业生返校宣讲报告会,积极争取追加指标,23名优秀毕业生奔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多彩的“井盖涂鸦”活动,在井盖上绘画生动活泼文明标识图案和用语,让遍布校园的井盖成为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获得了上级和社会的好评。40名青年志愿者走出校园,进行“大手拉小手”活动,为菏泽市小学提供防溺水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学校坚持以学生组织为主体,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尊重和征求学生意见,针对性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为青年办实事”落到实处。

    办得如何,让学生“阅卷”。建立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实事办得如何及时向同学们通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打造以“青春菏院”主题团属新媒体矩阵,在官网官微开设权益保障板块,保障师生监督权和知情权。推进“希望小屋”建设,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团日和义卖义演活动,动员干部师生积极参与腾讯公益日募捐活动,所募资金定向用于菏泽“希望小屋”建设。

    办理结果,让学生“评分”。菏泽学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始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聚焦青年主体地位,坚持以学生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团委依托“青鸟计划”开展宣传和对接同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在校院两级团干部中开展一对一联系帮包,针对升学、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解答帮助,就业路上一个人都不落下。针对学生公寓楼停水停电问题,对所有公寓楼进行全面摸排,形成专项任务予以督办落地。针对校园停车问题,向全校师生发出文明停车倡议,组建志愿服务队协助车辆规范停放。为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开展“图书馆读者满意度有奖问卷调查”活动,收集有效问卷3000余份,为进一步改进图书馆工作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为青年办实事”永远在路上。菏泽学院党委书记衣玉琛说:“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关注青年学生急难愁盼事项,坚持‘学生说了算’,拿出更多实招硬招,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不断提升广大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据和信息来源:菏泽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7 版

中情局成立“中国任务中心”要干什么
中国海军首次成功实施军港码头爆炸毁伤试验
“军营婚礼让我们终生难忘”
图片新闻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
学生说了算 实事办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