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渭塘镇:用江南文化讲好苏州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8日   03 版)

    位于苏州市相城区的渭塘镇,自古来就有书香之地的美名。随着时光更迭,现在的渭塘镇是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 镇、苏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先导区。“水韵江南 明珠渭塘”,温润的吴文化孕育了渭塘水乡的特色非遗,让江南文化像珍珠一样闪闪发光。

——————————

    持续擦亮特色文化品牌

    自相城区“‘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渭塘镇主动融入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围绕文旅发展主线,着力打造“水韵江南 明珠渭塘”特色品牌,有效夯实文化发展基础,扎实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积极助力“江南文化”品牌塑造。

    渭塘多次研究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问题,并对文化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系统开展文化研究、重视文化遗存保护和深挖非遗文化传承。梳理文博资源状况,对渭塘镇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文化名人、民俗老物件、文献资料、文化企业等进行调研分析,探索丰富江南文化内涵;加强对渭塘老街街区、粮仓群的保护传承与综合提升,积极寻找文化和城市规划建设中各环节的对接点,提升城市面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深挖非遗文化传承,抓住上海“苏作馆”开放契机,不断对外输出渭塘文化。

    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动态管理机制,渭塘镇充分利用现有传统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挖掘较大潜力产业发展空间,多措并举,以文化产业提升赋能城镇发展全新升级。

    营造全民学党史的文化氛围

    渭塘镇以“阅渭塘·悦生活”为主题,打造“渭·悦”阅读节品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举办以“书香阅读进社区”“全民阅读日”主题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发挥“读书”和“宣讲”的作用,以读激趣、以读导学、以读释疑、以读促思,营造全民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我听了宣讲以后内心很激动,虽然有些话我不是很懂,但是我能理解红军长征路上的苦与难,我的眼眶里都是泪,我就在想我一定要用草编来表达我的激动心情。”水乡草编传人吴招妹在认真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后说。

    吴招妹用蔺草制作了一双“红鞋”,朴素却精巧地还原了红军草鞋的样式,革命时期,红军的“一双草鞋”越过草地、翻过雪山,走出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之路。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改善,草鞋也淡出老百姓的生活,但先辈的“红鞋”精神在渭塘草编上又得到新的展示,“这双红鞋虽然只是个模型,但在我的心里,它的份量却一点也不轻。”吴招妹很高兴能将草编与庆祝建党百年结合起来,让更多人通过“红鞋”感受百年峥嵘历史。

    此外,渭塘镇还大力筹办了“我们的节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非遗进万家”“渭你读诗·歌颂华章”等庆祝建党百年文体惠民活动,收获大量好评。

    非遗文化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古色古香的渭塘,有一批有着精湛工艺、心系传统手工业的匠人们,正为苏州制造谱写着华美乐章。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演奏提琴时,琴弓必不可少。在渭塘,有这样一位匠人,21年来,他用心钻研琴弓制作技艺向世界传播渭塘音符,这个人就是徐忠华。琴弓虽小,制作工艺却非常讲究,选料、粗加工、造型、装配、打磨、上漆……从原木到成品要经过100多道严格的工序。制作一把琴弓,要花费10天至半个月。

    “那个年代交通不方便,坐的是绿皮火车,扛着制作好的琴弓给外贸进出口商,一天下来浑身湿透。”徐忠华回忆。

    2005年,徐忠华带着琴弓来到德国法兰克福乐器博览会,刚开始,他局促地与一家家大客户交流,而这些客户对他的作品并不感兴趣,但他没有放弃,接连去了3年,不断地累积经验,不断地将自己企业宣传册邮寄出去。

    不久,陆续有海外客户主动与他联系,其中包括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低音提琴演奏家,他用了徐忠华制作的琴弓后赞不绝口,并推荐给乐团其他成员。经过多年发展,渭塘已成为世界“琴弓制造中心”,占据了八成以上的世界琴弓市场。

    前不久,苏州仿古铜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红军和儿子徐鑫将合作设计的仿古铜器作品赠予苏州革命博物馆。

    捐赠仪式后,徐红军表示“从塑造雕刻制作模型、蜡型制作、熔铜、浇铸,每一道工序,我们都细心打磨,只为创作出最好的作品。”

    这件“四足冲耳方鼎”,是由紫铜和24k纯金,并配以红木底座等材料制作而成,是为庆祝建党百年专门设计制作的。

    一个个敲击声,一次次打磨声,奏响了渭塘铜炉技艺的弘扬曲;一刀刀嵌刻,一层层上釉,点亮了渭塘的传承工艺。在手工艺人多年的孜孜探索中,在他们聚精会神的倾力雕凿中,一件件铜炉作品从渭塘走入千家万户,让渭塘非遗文化一次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未来,渭塘镇将不断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推进文旅载体建设,积极挖掘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深化水乡文化内涵。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围绕“文化+数字、文化+ 创意、文化+旅游”不断完善产业布局,不断打响“水韵江南明珠渭塘”品牌,用江南文化讲好苏州故事。

    (数据和信息来源:渭塘镇人民政府)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8日 03 版

张家口青年逐梦冰雪成就产业“软实力”
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首进“最缺工”排行前十
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研究院院长被举报用科研成果“包装”儿子
渭塘镇:用江南文化讲好苏州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