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爱播下交通安全的种子

——追记青岛交警李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9日   03 版)

    “10月2日上午,G15沈海高速公路二中队辖区上行车流量明显增加,建议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另外,提醒驾驶人集中精力驾驶车辆,延长并保持安全距离……”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涌牺牲前一天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

    10月3日深夜1时许,李涌和辅警张成功在沈海高速公路上巡逻时,发现一辆轿车违法停放在应急车道内,便上前表明身份进行盘查。盘查中,李涌发现驾驶人涉嫌酒后驾驶,准备依法对其进行酒精检测。但驾驶人拒不配合,从护栏空隙穿越至护栏外侧,扒住桥面,致半身悬空,随时可能坠落。

    李涌常年在此处巡逻,知道下面是一个涵洞,驾驶人一旦坠落便很可能受重伤。为保护驾驶人的人身安全,李涌上身探出护栏,一把抓住驾驶人往上拖拽,大喊:“快回来!拽不住了!快!快!”

    张成功立即冲上来,配合李涌紧扣住驾驶人的手腕,驾驶人因此脱离了险境,李涌却因为驾驶人极力挣脱失去重心,从护栏边翻落,跌落至涵洞桥下排水沟处,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55岁。

    在从警的16年中,他自创了10种“温馨提示”手势,完成各类交通安保任务390余次,处置简易事故1060余起,发布16218条工作微博,献血近3万毫升……

    1986年,20岁的李涌参军入伍,此后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在某部后勤处运输股任助理员期间,他曾累计行车120万公里,连续6年保持事故“零发生”。2005年,李涌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部门,39岁的他被分到四方大队人民路中队当交警。

    现任青岛市北大队副大队长李国颂2007年曾在人民路中队担任指导员。他清楚地记得,2007年7月的一个交通早高峰,一场大雨突袭青岛,在雁山立交桥附近执勤的李涌从水里捞出了10多块车牌。李涌知道,车主没有车牌会非常着急,他下班后便回到大队逐个查询车牌,联系车主。

    “从那以后,我就认定了,他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好警察!”李国颂说。

    为贯彻公安部关于17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的指导思想,李涌根据以往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和人的行为习惯,在执勤中将哨音与肢体语言相结合,首创10种“温馨手势”。

    “温馨手势”在当地被广泛推广后,开车打手机、吸烟、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少了,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拥堵也少了。

    “我们作为交通警察,就是要通过最严格的执法,确保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这是李涌用生命践行的一贯誓言。

    李涌的朋友、海博出租公司工作人员李建军至今仍记得,有人因交通违法被李涌暂扣车辆,便希望李建军出面找李涌“说个情”。“我绝对不会找李涌,我知道他做人的原则。”李建军说,认识李涌10多年,从来没有因私事找过李涌。不过每当李建军提出请李涌来公司给驾驶员讲安全课,李涌从来都是爽快答应。

    2017年,51岁的李涌调任至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任职二中队中队长。

    相比其他警种,高速交警这一警种更加特殊:过往车辆时速高;一到晚上路面就是一片漆黑;由于远离市区,高速交警的勤务经常一上就是48小时……

    二中队辖区车流量大、交通情况复杂,且离医院较远。每次有酒驾查处行动时,李涌都会亲自带着醉酒司机到医院抽血,然后拍照、填写法律文书。这项工作通常要忙碌3小时,有时要忙到次日凌晨甚至上午。

    在二中队民警辅警眼里,李涌的执法开出的不仅是一张张罚单,而是一次次有“温度”的交通安全普法。

    今年4月8日,一名小伙儿驾车超员20%,当他试图把车开上高速公路时,被李涌看出破绽并拦下。

    “你还在实习期,不允许独自上高速!万一出了事怎么办?会车破人亡的!”“出来打个工不容易,有没有考虑过后果……”李涌苦口婆心的一席话,让小伙儿低下了头。

    2012年,李涌还开通了微博“交警李涌”,宣传交通安全,为网友答疑解惑,在更多人心中种下交通安全的种子。

    为更直观地让更多人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李涌利用工作之余,自己花费两万多元学习三维动画制作技术。幼儿园的孩子、工地的工人、刚参加工作的辅警……都是他的授课对象。

    “交通安全课要根据不同的听众有针对性,这是基础,还必须让听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李涌曾这样写道。

    李涌牺牲后,同事打开他的笔记本电脑,发现文件夹中的课件排列有序:高速公路安全课件、协警员培训课件、某工厂培训课件……

    近年来,李涌先后10多次帮助群众扑灭机动车自燃,用烂了11份青岛地图为无数群众指路,33次为载有断肢、心梗、脑梗、流产等危重病人的车辆开路护送至医院。

    参加工作以来,李涌荣立过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曾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省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是群众公认的“好警察”“好交警”。

    李涌也是“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的最早参与者。他的离去,让“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负责人田鹏飞十分痛心:“我还记得一个下雪天,李涌在街头执勤时,趴在过往汽车的前机盖上,让雪地里打滑的前轮重新找到附着力,顺利通过。每次想到李涌,总觉得下一个路口,他还在那里……”

    李涌牺牲后,短短1天内,他的微博粉丝新增8000多人,且数量仍在增长。有网友留言:“多年前,还记得你在延吉路指挥交通的样子,一路走好!”“看到这个消息,满脑子都是你指挥交通跑起来的身影!安息吧!”他们以这种方式缅怀“交警李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9日 03 版

用爱播下交通安全的种子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双减”建议激增 群策群力为课后服务破题
“小实事”里的“大民生”
构建评价体系 重奖技能之星
打造纳税品牌 优化服务生态
聚焦产地“一公里” 助力农产品“进城”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基层解民忧
把论文写在陕南大地上
在大湾区 香港青年离梦想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