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锡市经济开发区:

“小实事”里的“大民生”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9日   03 版)

    “祝你生日快乐……”在江苏无锡华庄中学的人工智能课上,初一(7)班的学生用自主设计的音乐编程为同学庆祝生日。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学生们参与设计的机器人舞蹈也惊艳全场。

    无锡市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冯敏超介绍,全区目前已投资1亿元用于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基地,14所中学共建设28间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小学都已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在建党百年之际,无锡经开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调研,形成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等5大类共103个办实事项目清单,以“智慧驱动、民心所向、问题导向”为立足点,加快高质量城市核心区建设。

    无锡经开区把“互联网+”作为重要抓手,以信息化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城市治理提供更多“科技保障”。

    日前,无锡首家24小时智能微税厅建成,可实现“云办税”等远程办税功能;高频涉企业务也可直接通过“无人办税”模式完成,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无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俞政业说,办实事的第一位就是要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

    老旧小区育才二村房顶渗水,墙面长霉斑。今年夏天,无锡经开区改造老旧小区,对该小区破损的立面雨水管进行拆除更换,并修补翻新了坡屋面和檐沟防水,房屋渗漏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还重新规划小区停车位。

    截至目前,无锡经开区已在居民区新设9500余个充电点,对一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13.56万平方米,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背街小巷整治、街区道路建设融合,推进片区整体更新。

    “夹心层”帮扶是无锡经开区着眼于实际问题出台的政策。无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民政科副科长周丽玲介绍,“夹心层”现阶段指人均每月收入在1060-2120元之间的群体。这类群体收入低,无法享受低保,生活比较困难。“夹心层”帮扶政策就是将对低保边缘家庭的帮扶与生活、医疗、助学补助相结合,推出分层分类的综合救助政策。

    “之前看病花了1万多元,费用太高了。”77岁的孤寡老人宋爷爷去年脑中风,“社区告诉我有新政策,可以领救助金,配药也便宜。”

    无锡经开区与当地医院达成合作,设立“医疗补助直通车”,为“夹心层”家庭门诊年累计补助600元,首次住院医疗自费部分补助80%,符合条件的“夹心层”家庭还可享受春节一次性慰问补助金。

    目前,经开区已受理申请“夹心层”家庭200余户,已有110余户家庭授权金融资产比对,经过经济核对、调查核实、社会公示,首次认定的50余户已于10月起正式享受政策待遇。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9日 03 版

用爱播下交通安全的种子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双减”建议激增 群策群力为课后服务破题
“小实事”里的“大民生”
构建评价体系 重奖技能之星
打造纳税品牌 优化服务生态
聚焦产地“一公里” 助力农产品“进城”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基层解民忧
把论文写在陕南大地上
在大湾区 香港青年离梦想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