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以建筑诉深情 让时代精神照耀青春香港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9日   07 版)

    营造之道,一砖一石之间都有许多学问。10月25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在中国香港开幕。主题展通过历史照片、建造模型、多媒体视频影像等方式,呈现现代先进的建筑技术和独属于中国人的建筑美学,使香港市民得以近距离感受祖国发展的蓬勃力量。

    一部中国建造的历史,亦是令人动容的工匠精神传承发展史。

    在这里,有建设者排除万难、跨越百川,变天堑为通途的荡气回肠。大到重达万吨的负荷体量,小到精确至毫米的点位契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背后,是大国工匠扎实的专业力量和科学精神。

    在这里,有工人们同新冠病毒赛跑,仅用10多个昼夜便使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拔地而起的义不容辞。正如一名网友所说,“中国基建,就是要打破不可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次次建筑史上的突破,凝结着涌动于内心的同胞情谊和社会责任。

    在这里,也有建筑师化诗意哲思于钢筋铁骨之中,用匠心延续历史文脉的建造情怀。他们从古建筑中汲取灵感,让建筑扎根地域文化,每一个瓦件、连檐、斗拱、阙亭,都叙写着大国工匠的精细考究与美学追求。

    建筑无言,大音希声,可只要静下心来观看这场展览,聆听建造者们的讲述,就不难发现其间深厚的专业精神、文化坚守和家国情怀。每一座建筑背后的动人故事,也会通过朴实真挚的力量,激荡起香港同胞更多的情感认同,让民族自豪与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多年来,建筑作为一种独特的载体,同样见证着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面对香港淡水奇乏的困窘,是东深工程建设者们凭借“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的决心,终使来自东江的汩汩清水翻山越岭挹注香江。2018年,中国建造者再创奇迹,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如虹起伶仃,大大促进了珠三角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

    2020年,面对愈发严峻的香港疫情形势,中央支援建造“两院建筑项目”——用于隔离的方舱医院和用于救治的负压临时医院。建造者们再次发挥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负压临时医院的建造时间由正常的三四年,缩短到120天。

    在此次“建造天团”走进香港大学校园的交流活动中,有学生问及中建国际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在建造两所医院时的感受,张毅的回答简单而坚定:“香港市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建设什么。这是一种使命感。”这样的回答,为香港青年播下了一颗颗投身大国建造事业的种子。

    回望每一处内地建筑企业参与的香港重大民生工程,其中无不体现着“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的务实精神,凝结着国家对香港的深情守护。建筑这一独特载体再次证明:祖国永远是香港保持繁荣昌盛最坚强、最可靠的后盾。

    拨云见日、扬帆起航,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保障下,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未来,不管是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公屋项目、“北部都会区”的谋划布局、文化新地标的崛起,还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互联,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都离不开香港与祖国的同心协作。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香港青年应该看到,中国建造的恢弘成果,来自大国巨匠与时代发展的彼此成就。相信在工匠精神的启发之下,在家国情怀的激荡之中,香港青年必定会奋发前行,以昂扬自信的姿态建设出更加美好的“东方之珠”。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9日 07 版

兰州:凡人善举汇聚抗疫暖流
“时光之镜”入驻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
商务部:中国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气贯长虹 英雄史诗
以建筑诉深情 让时代精神照耀青春香港
昆明“小水滴”​筑梦生态新时代
党员积分“度量衡”激发办学活力
云南安宁市启动A级景区村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