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党员积分“度量衡”激发办学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9日   07 版)

    学院党委书记与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开展座谈

    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一个“党员积分制”的管理体系已经试点了一年,如今覆盖到了全院。在一项项积分中,每一位党员的党建工作以及业务工作被量化考核,确立起 “行有标准、做有标杆、评有标尺”的“度量衡”,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融互促,充分释放了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精准施策”让管理化“零”为“整”

    2021年国庆前,中共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下发的一个文件在学院教职工间广泛流传着,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公布学院党员积分制的详细积分标准。未来,学院将通过年度积分来考核党员,这个积分同时也成为评选年度优秀职工的一个重要依据。

    标准分别面向学院辅导员岗和管理服务岗,除了积分细则上因为岗位的差异有所不同,其他内容大体相似。在辅导员党员积分评分标准中,加分项总共有60多项,其中党建加分细则14项,涵盖了个人理论学习、实践以及支部建设的方方面面。业务工作加分项49项,涵盖了专业教学、课程建设、学生获奖、科研等多个方面。

    “根据不同的岗位特点,积分细则上会有一些差异,但总体原则是把每一位党员都纳入考核,将每一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积分标准都明确化。未来在优秀党员的评选中,每个党员都清楚自己的积分情况,每个人的积分也都是公开透明的。”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勇说。

    早在2020年8月份,学院的第一个积分制实施文件就已经下发,首先在学院专任教师岗党员中开展了试点。一年的试点,无论是各个支部的党建工作还是业务方面,提升都非常明显。因岗制宜定指标,不仅让积分制办法可操作、易量化,更是为提质培优、创新发展锚定了坐标,指明了方向。

    “雁阵领航”奏响干事创业“进行曲”

    今年7月底,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学院智能会计与金融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在这个16人的教师团队中,党员一共有13人。

    这也是学院党员积分制在教师岗中试点以来 “雁阵效应”凸显的一个缩影。

    “今年七一,通过积分制选出了13名五星级优秀党员,既有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也有系里的学科带头人,积分制充分调动起了教师们积极创新的热情。”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吕昌锋说。

    秦敏便是吕昌锋口中那个最年轻的副教授,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秦敏作为教师代表的一番发言也让很多新同学记住了她。身为学院会计系审计实务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的她同时也是智能会计与金融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的骨干成员。

    “积分制是一个考核的制度,实际上对大家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同时也给大家指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秦敏说,在过去的一年,她积极地探索着党建与业务的结合,她带领团队设计的审计基础与实务课程思政体系也成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指导课程。

    固化制度推动党建、业务深融互促

    近年来,学院依托“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让其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 “领跑者”。

    “实施党员积分制其实也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一个升级,有利于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从而推动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今年,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杨阳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国际商务系获山东省‘深化高考改革 提升育人质量’优秀成果二等奖……每一个成果背后其实都有优秀党员在带头。”王志勇说。

    赵燕先后担任学院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和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也一直是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她也是今年评选出的五星级优秀党员之一。在过去的两年,她带着不同团队,先后两次获得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大奖。在今年学院评出的13名五星级优秀党员中,赵燕的团队中就有两个。

    “作为一名‘双带头人’,就是要更好地在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让各项工作都走在前边,党建和业务是不分家的。”赵燕说。

    “其实通过党员积分制,一是鼓励每个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总结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二是鼓励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实效。”王志勇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从来都不是冲突的,而是相辅相成的,理论学习要用于指导实践才能走深、走实,同样党建工作要做得更踏实,也要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员积分制就是将这种实践体系化、制度化了。”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29日 07 版

兰州:凡人善举汇聚抗疫暖流
“时光之镜”入驻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
商务部:中国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气贯长虹 英雄史诗
以建筑诉深情 让时代精神照耀青春香港
昆明“小水滴”​筑梦生态新时代
党员积分“度量衡”激发办学活力
云南安宁市启动A级景区村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