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共同富裕是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1日   02 版)

    在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刊发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仅包括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包括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有机统一的共同富裕。

    精神富足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迈进中等收入偏上国家行列。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地冲击下,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不仅如此,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最大限度消除疫情的不利影响,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一步。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除了物质生活的需求,还有精神生活的需求。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既对物质生活也对精神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共同富裕不仅是指人民在物质层面上的富裕,也是指人民在精神层面上的富足。只有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共同得到满足,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共同实现,才能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正如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由此可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除了需要推动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需要推动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辩证统一

    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相辅相成,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作为共同富裕的一体两面,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又相互促进,体现了辩证统一关系。所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既要促进物质富裕不断向前发展,并以此为条件,不断实现精神富足,也要依靠精神富足为物质富裕提供价值引导和发展动力,使共同富裕建立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相互促进的基础上。

    物质富裕为精神富足创造条件。“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几千年来传诵的名言印证了一个唯物主义的道理,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精神生活才具备相应的条件得以展开。这就是说,人的精神生活的富足,必须建立在物质生活富裕的基础上。尽管在特定时期,或对特定群体而言,物质不怎么富裕,但精神也可以富足,但站在历史长河中看,尤其是对全社会的共同富裕来讲,缺乏物质富裕的精神富足是达不到真正高质量的共同富裕目标和要求的。正是基于对物质富裕在共同富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认识,我们党始终把促进经济发展进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鲜明体现了经济发展服务于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目的性。

    精神富足为物质富裕提供价值引导和发展动力。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这为精神富足与物质富裕的紧密互动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根据。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如果只重视物质富裕而忽视精神富足,就很可能导致物质文明建设不能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行。精神富足是包含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它不但是每个人奋发有为的精神指引,也为整个社会的物质文明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故而,精神富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物质富裕的进程和方向,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

    促进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方面,物质富裕为精神富足创造了良好条件,精神富足要围绕物质富裕展开;另一方面,精神富足要发挥对物质富裕的促进、引导作用,使物质富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更平衡更充分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为我国发展带来新的课题。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如今,我们有了促进共同富裕的良好条件,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迈向共同富裕,要继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一心一意谋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物质基础。

    同时,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足,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共同进步。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大力提倡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拼搏精神,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民族复兴、国家昌盛、人民幸福充分融合,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追求的自觉性和持久性,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化作前进发展的动力,在拼搏奋斗中体现人生价值、感受幸福生活。从而,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实现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丰富,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统一。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1日 02 版

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共同富裕是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用理论深度引发价值共鸣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