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网络游戏的“代练江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03 版)

    曾经从一个普通网游玩家变成网游大神,生于1999年的河北张家口小伙王杰(化名)最擅长的位置是“狙击手”。而如今,这位大家眼中的“狙神”已风光不再。

    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看守所讯问室内,皮肤黝黑、相貌英俊的王杰穿着黄色看守所服、戴着手铐,隔着厚厚的玻璃与铁窗,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讲述了那个曾让他疯狂的网游虚拟世界。

    2012年起,多款网络热门枪战游戏进入了王杰的生活。那些“枪法精准”“枪枪爆头”的网游大神成了他的偶像。“我周围的朋友都在讨论游戏与大神们帅气的操作”。

    紧张刺激的网络游戏让王杰心动不已,他开始频繁出入黑网吧,为了训练技术,甚至整日整夜地打游戏。

    父母曾劝说王杰不要沉迷网络游戏,当时正在上初中的他与父母发生了多次争吵。

    初中毕业后,王杰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技校学习电工技术。他曾短暂地在工厂打过零工,可枯燥无聊的工作和生活令他不满。

    在游戏的虚拟世界里,王杰收获了满足感与存在感。“打了几年游戏,我的技术大有提高,在游戏里是枪王段位。”他也逐渐成了网络游戏迷眼中的大神玩家。

    2016年,王杰进入一个代练交流微信群。王杰介绍,代练交流群只能由群内的资深代练邀请后才能加入,群内大概有三四百人,都是游戏代练。

    一名资深代练在打游戏时发现了王杰的“游戏天赋”,邀请他入群。实际上,在生活中,王杰与这些代练们压根儿不认识。

    “原来打游戏也能挣钱。”王杰发现,只要帮助客户用他们所提供的账号打游戏,每赢一把排位赛都可以挣到十几元。

    在许多“同行”的帮助下,王杰添加了十几个客户群,群内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订单,他需要和其他代练抢单子。“感觉有点像滴滴司机,有单子来了,就接下来。”王杰说。

    “我一般是白天休息,晚上10点以后上号,打到第二天凌晨。”王杰说,遇到有客户要求代打“刀战”“生化模式”等自己不太想玩的模式时,他就会将单子发到代练交流群内。“按行内的规矩,我们一般会和接受单子的代练五五分账”。

    代练们还需要会“做广告”。最好的广告就是不论大号、小号都有省服、甚至国服排名。为了显示技术水平高、增加订单数量,王杰有时也会选择在网上购买大神账号,充当自己的账号来“做广告”。

    2019年春节,王杰在微信上购买了一个价值3000元的账号。卖主称,账号是“枪王”段位,且有数十款珍贵的皮肤与武器。但在付款后,王杰却迟迟没有拿到账号。这时,他才意识到被骗了。

    “这种事情很普遍。”王杰介绍,在游戏账号交易平台上,账号价格普遍偏贵。因此,圈内人都会选择在微信里寻找卖家进行交易。但这样风险极高,如果买卖双方不信任,就会找“保人”。

    所谓的“保人”,通常是业内人气极高的代练或者是游戏中的大神。王杰也当过几回“保人”。

    “现实生活中大家根本不碰面,所谓的‘保人’也没法担保交易一定安全。就算交易失败,他也不用承担任何后果。”王杰说。

    被骗后,王杰心情郁闷。在与朋友打牌、喝酒时,王杰提起此事。朋友们告诉他,你在圈子里这么大的名气,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搞钱”。他们被骗了也没什么办法,没办法报警。

    王杰发现,每日辛苦“上夜班”,一个月也就能挣4000元。但如果“骗号”,“一晚顶上一个月的收入”。

    凭着在网游世界里的名气,王杰谎称卖号,等对方打钱后他就消失。心思灵活的他发现,这种行骗方式可信度低,网友一般不会轻易转账。一个月下来,他也只“赚”了几百元。

    随后,王杰换了一种方式。他用小号先发布卖号的消息,引起一定的关注度后,使用自己的“大神号”充当“保人”。“保人”会对买家说:“你先把钱打给我,等他这边给号了,我再把钱给他。如果他骗你,我就不会给他钱。这样对双方都有保障。”

    转变方式后,王杰屡屡得手,最多一次骗了6000元。“买家都认为这样更安全,其实在网络世界中,你根本不知道对方是谁。”王杰说。

    如今,王杰在看守所已待了5个多月。他大腿上文着的龙非常显眼,“是小学时候文的,当时爸妈知道后打了我一顿”。提起父母,王杰的眼神突然黯淡下去:“现在我们经常通信,出去后,我一定回家,跟他们说声对不起。”

    王杰说:“我还是喜欢游戏,但是不会再打了。出去以后,我就好好找个工作。”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晓燕表示,相关部门应坚决打击“网络游戏诈骗”等在网络世界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在网络游戏中,青少年要理性消费,尽量不要购买虚拟游戏产品,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家人、老师、朋友联系。如果上当了,应及时报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2日 03 版

网络游戏的“代练江湖”
17家国家大学科技园被评为“较差”
山东日照:志愿战“疫” 青年先行
教育部建立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巡查制度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向全球发出“开放科学”倡议
之江实验室启动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
为个人信息穿上“安全铠甲”
芜湖:汇青春动能 助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