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书榜

中青阅读10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11 版)

    2021年10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香蜜夜航》(于志斌 著)

    《别来沧海事:我的租界往事》 (汪兆骞 著)

    《街巷志:深圳体温》(王国华 著)

    《肥梦》(阿郎 著)

    《爱与愧疚》(叶燕兰 著)

    ---------------

    2021年10月评委团成员:

    韩浩月、何万敏、张家鸿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人民的财产》

    评委点评:

    小说《人民的财产》为《人民的名义》姊妹篇,故事依然发生在汉东省京州市,时间则在《人民的名义》反腐风暴之后半年,讲述国企京州中福在中福集团80年庆之前80天内发生的故事。京州中福面临巨大困境,账面巨亏15亿元,其中既有市场变化的因素,也有不可忽视的严峻的腐败问题。一场意外的爆炸,炸出了5亿元资金的离奇失踪,将各种尖锐复杂性的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党政高官、企业高管、社会各界、底层弱势群体,各类栩栩如生的人物纷纷登场。齐本安临危受命,任职董事长、党委书记,面对市场与管理的压力,处理内部人员矛盾,积极解决企业问题,处理外部与李达康、易学习等人的关系,直面困难,寻求突围,守护人民的财产。

    《别来沧海事:我的租界往事》

    评委点评:

    一直从事公共写作并出版了《民国清流》《我们的80年代》等著作的汪兆骞,在《别来沧海事》这本新书中,首次带入了私人写作的视角。他首次动用自己珍贵的童年记忆,写下了上世纪40年代他在天津意奥租界的生活经历,不但有对祖父祖母、父亲母亲的回忆,更多是对曾给他带来巨大影响的名家大师的日常生活进行刻画。《别来沧海事》以童年眼光看待世事沧桑,以真实口吻讲述时代变迁,带领读者进行了一次别具意味的时光之旅。

    《肥梦》

    评委点评:

    以“富拉尔基”为基点,小说家阿郎用5部中篇小说,写下了发生在他故乡的故事。书里有隐忍、暴烈的人物,有坚韧、强大的生存姿态,有痛楚、撕裂的家庭伤痕……作者以不动声色的笔触,将自己置身于故事之中,以冷静的旁观者角色,对往事碎片进行了回忆、拼接、展示。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从中看到他人的故乡,也可以想起自己的故乡,从书中人物的性格与命运,想到一代代远走他乡之人的共同遭遇。

    《人间我来过》

    评委点评: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苦难,光鲜者有自己的卑微处,卑微者也会有自己的坚持与光彩。”那多以文学性很强的笔法,书写了一个好看的悬疑故事,他擅长在小说中制造情境,通过诸多的细节,把隐藏在人心、人性深处的真实,逐一“压榨”出来,从至暗中找出一点点善,从泥尘中开出花。《人间我来过》用让人应接不暇的故事,揭示了城市繁荣一角里的绝望真相,以及小人物的疯狂与尊严。

    《街巷志:深圳体温》

    评委点评:

    作为一名异乡人,王国华在深圳生活数年后,把深圳当成了故乡。他真诚地热爱着这座城市,不厌其烦地书写着深圳的街头巷尾、小店摊贩、花花草草,用诗意的文字,为繁华的深圳增添着温暖与柔软。《街巷志:深圳体温》的写法,介于纯文学与非虚构之间,使本书具有想象力的同时,也拥有真实的感染力,它为外界了解深圳、爱上深圳,提供了一条独特的蹊径。

    《香蜜夜航》

    评委点评:

    那流淌着香与蜜的地方,应是一名写作者最深爱的书房,《香蜜夜航》是一本诞生于书房的思想小品,作者用他极为丰富的从事出版业的经历,叙说了他对一些经典著作、历史文化人物、典故传说的见解。全书虽然内容庞杂,却有价值上的统一性。对文化的热爱,对阅读的沉迷,还有从故纸堆里打捞精彩故事的娴熟手法,使得《香蜜夜航》成为一本值得慢慢细读的“文人书”。

    《爱与愧疚》

    评委点评:

    《爱与愧疚》是《诗刊》社编的第37届青春诗会文丛之一,收录女诗人叶燕兰近5年创作的诗歌100余首。1987年出生的诗人虽刚过而立之年,却长于书写个体生命成长过程中的复杂经验。这种复杂经验,既有少年成长的渴望与烦恼,也有孕育生命的喜悦,更有关于死亡的虚空与绝望。它们交织在叶燕兰的诗歌文本里,构成一种特别的语言纹理和情感质地。

    《东亚青铜潮:前甲骨文时代的千年变局》

    评委点评:

    考古学家许宏的书,具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又兼顾好看与好用,适合普通的文史爱好者。如果读过《何以中国》和《大都无城》,加上这本,“解读早期中国”系列就齐了。考古学有什么用?作者借英国剑桥大学考古学家伦福儒的话说得明白,“考古学使我们有可能把每个国家的早期历史看作整个人类更大范围的历史的一部分”。如此,青铜器正是早期中国的一部分,并且具有重要地位。到博物馆逛逛,面对古人的杰作,真要倒吸几口气,好生佩服膜拜。读此书,探究青铜冶铸技术源流,鸟瞰青铜之路大势,追寻礼乐中国源头。那些距今6000多年到3000多年前的考古发现,留给我们太多的想象了。

    《林语堂的跨文化遗产》

    评委点评:

    本书收录了钱锁桥、周质平、陈子善、罗福林等十余位中国及国际上林语堂研究专家的评论文章,从历史、文学、语言、哲学、翻译、美食等角度,对林语堂的生平及其著述进行了精彩而专业的论述,将林语堂作为语言学家、翻译家、作家的不同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本书分为四章,第一章着重考察林语堂在现代中国知识思想史上的独特地位;第二章着重探讨林语堂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文化实践;第三章集中讨论林语堂穿梭于中西之间的跨文化实践;第四章集中阐释林语堂在美国的著述。

    《冬与狮》

    评委点评:

    《冬与狮》故事的主要背景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东线战场的长津湖一战。1950年秋冬之交,第七穿插连所在的第九兵团原本驻扎在华东地区,被紧急征召开赴朝鲜长津湖战场。因为白天有美军不间断的空军侦查,为避免暴露,第九兵团战士在将近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昼伏夜行三周,隐蔽接敌,完成对美军的分割包围。十万志愿军战士发起总攻之前,美军毫无觉察……最终,我志愿军靠着伟大的牺牲精神、战争智慧战胜了美军王牌部队陆战一师。

    栏目主持: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2日 11 版

别被“精彩”废掉,忍受枯燥是一种筛选机制
周梅森:作家不能在社会矛盾前闭上眼睛
中青阅读10月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