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 纵论中医的独特优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10 版)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各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引发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上,中国卫生健康领域的专家介绍了中医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就疫情防控带来的文化思考等问题与国内外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医药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全国确诊病例的中医药使用率达90%,为武汉和全国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贡献了中医力量,我国形成了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疫情防控方案。

    于文明说,中医药及早介入干预重点人群,取得良好效果,充分展示中医药治未病的特色防治策略。中医药治疗有效减缓确诊病例由轻转重,促进重型病例向轻症、普通型转变;对治愈患者能促进康复和防止复发;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2021年5月以来,面对德尔塔和德尔塔+变异毒株,中国广东省、云南省、江苏省、福建省等地在新一轮疫情防控中,坚持湖北武汉防治救治经验,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案,再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传统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中医药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教授说。他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暴发初期,率领第二批北大国际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救治经验。他说:“刚到武汉中法新城院区的时候,病人蜂拥而至,大家都很沮丧。那时候每个人都带了很多药,有既往用药、抗高血压药、抗糖尿病药、瑞德西韦,还有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但没有人知道到底哪种药真正有用,这时候传统医学就发挥出了优势。”

    安友仲解释说,“现代医学的特点是了解病因后,对症下药,而传统医学是在不知道病因为何物的时候,没有明确有效的药物时,去调理人。中医药是传统医学的杰出代表,武汉每一个重症病人的救治都使用了中医药,同时结合ECMO等生命支持技术,这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互鉴。”

    中医治疗疫病有理论和实践的坚实基础

    为什么中药能够治疗新冠肺炎?为什么对于变异的德尔塔毒株以及各种流行性传染病和突发性疾病,中医药都有效用?中国中医科学院首任院长曹洪欣教授解释说,中医治疗疫病有着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他介绍说,曹植在《说疫气》中,对当时的瘟疫有过记载:“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这场瘟疫死亡率颇高,当时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问世,有效地治疗了这场瘟疫,保证了汉代人口稳定增长。

    明末疫病大规模流行,吴有性的《瘟疫论》应运而生,形成了瘟疫防治理论基础,有效指导了瘟疫防治工作。

    西班牙流感在全球大流行,该病的死亡率达10%,但在中国迅速得到控制,靠的也是中医。

    在曹洪欣看来,中医对抗疫病更大的优势是,中医的诊病模式能够应对突发性疾病。他说,中医的诊病模式就是因时、因地、因人、因病来收集人的健康信息,分析疾病处于什么阶段,如何有效根治。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中国采取了中西医结合并重的方式,防治结合,预防为主,并将中西医的优势进行互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传染病防治也是社会文化问题

    安友仲感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能够迅速得以控制,得益于重症救治工作的出色开展,也得益于早期的隔离政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当这些问题得到重视时,治疗就变得容易了。”安友仲说,“医疗也是文化,也是文明,不能脱离开社会,不能脱离开政府。疫情突然暴发的时候,我们需要由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保持社交距离,暂时限制一些活动,正因为如此,我国现在是世界上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

    “传染病防治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社会文化问题。”北大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张大庆说。在他看来,中国之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如此成功,除了医学技术,政治和文化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

    张大庆分析说,传染病对人类产生的影响从生物学角度上来说不是很大,但对人类社会生活文化的影响却非常巨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发明了疫苗,有了化学药物,有了抗生素,传染病在20世纪60年代基本得到了控制,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很多传染病医院都转型了,大家认为不会有传染病的流行了。但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艾滋病、埃博拉等新发传染病突然出现。这些传染病的出现可能与人口迅速增长、快速城市化、森林砍伐、全球旅行、气候变化和政治不稳定性等因素有关。在张大庆看来,传染病的防治不仅是医学问题,而是涉及各个层面:国家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治理;社区应发挥领导和沟通职能;传染病防治应多学科参与。

    “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流行病高影响的新时期,可以预测,流行病发生的频率不会减少,而会增加。当我们知道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就可以寻找传染病的防控方法,即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张大庆说。

    曹洪欣表示,2020年1月,中央批示构建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公共卫生体系,中医第一次进入公共卫生体系,同时建立公共卫生系统的中医机构。他认为,传染病院也必须建中西医结合科体系。

    “抗击新冠肺炎,观念最重要。”曹洪欣说,“今后需要培养国民的健康意识、健康能力和健康水平,实现人人健康。中医更应该作出健康的示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2日 10 版

本轮疫情有多条传播渠道
湖州医改的惠民密码:政府有为 让百姓有感
陆林院士: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疫情时期的心理支撑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聚焦新冠肺炎疫情 纵论中医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