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内蒙古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千里接力”

“疫情好转就不觉得累,心里暖就不觉得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3日   01 版)

    胡娟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5天,她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一名青年志愿者。自10月19日额济纳旗确诊5例本土病例以来,胡娟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长都在15个小时以上,她开着一辆越野车,穿梭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给滞留游客送餐、给患者送药。

    在距离额济纳旗1400多公里外的二连浩特市,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同样忙碌在抗疫一线。10月14日,二连浩特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25岁的续国庆带着自己的百人车队,立即向当地团组织报名加入防疫一线。续国庆的任务是每两小时运送一次核酸检测样本,每隔几天,他还要开着保障车辆,跟随护送确诊病例的救护车,连夜到内蒙古自治区定点医院,“单程就要6个小时,我们尽量当天往返”。

    续国庆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组建的百人车队里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他笑着形容道,“我们几乎承包了最苦最累的活儿。”

    拧开核酸检测试剂的盖子,把棉签的后半截掰断,在呼和浩特市开展第一轮、第二轮重点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几天时间里,李茂林每天都要重复这些动作上千次。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身穿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看似简单的两个动作,能减少居民大量的排队时间”。

    截至11月2日12时,内蒙古自治区有本土确诊病例159例,这些确诊病例分布在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及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自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各地的防疫一线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蓝防护服”志愿者的身影。截至10月31日,内蒙古抗疫志愿服务队多达1.1万支,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有42.2万余人次。

    参与抗疫的青年志愿者不只有来自确诊病例的盟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等地的志愿者也不断加入,在面积达118.3万平方千米的内蒙古完成一次次“千里接力”。

    额济纳旗现有139例确诊病例,约占全国确诊病例的15%。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近万名游客滞留在当地。随着时间推移,额济纳旗的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滞留旅客的归乡之情日益迫切。今年66岁的严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5位老人,年龄从60岁到69岁,分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严先生说:“我们特别怕感染,万一出事怎么办?能不能让我们早日返乡?”

    为了尽可能保障滞留旅客的安全,严防疫情外溢,内蒙古决定通过铁路、公路等方式,分批分类将滞留游客转运到区内的低风险地区,滞留旅客在低风险地区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后,核酸检测呈阴性即可回家。目前,9553名滞留游客已转运离开额济纳旗。

    10月29日,173辆大中小旅游包车车辆,载着2635名游客,随行的还有105名工作人员,3辆物资保障车、两辆救护车,浩浩荡荡的车队从额济纳旗出发,驱车近1000公里赶赴包头市。10月30日晚,承载着滞留游客的列车从额济纳站启程,一夜行车赶到鄂尔多斯市,“临时列车长”李正斌整夜未眠,每两个小时提示大家对车厢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加密盥洗间、门把手、厕所、通道、通过台等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

    洗漱包、水果、牛奶、纸巾、矿泉水……北京滞留游客王李杰细数着隔离点提前准备好的各类生活必需品。10月31日晚,来自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的一名90后志愿者敲开滞留游客蒋力的房门,手捧鲜花送上生日祝福,蒋力哽咽着不断重复着“谢谢”。暖心的一幕幕出现在内蒙古各地的防疫一线,青年志愿者胡娟说:“看着疫情好转就不觉得累,心里暖也就不觉得冷。”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3日 01 版

习近平同秘鲁总统卡斯蒂略互致贺电
内蒙古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千里接力”
真督实察 用法治给公权力定规矩
济南:邀约青年 共享未来
进博会溢出效应让“朋友圈”更紧密
应急救援“老兵”肖文儒:38年为民守夜 700多次生死营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