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人才引擎,中国一汽浇筑希望之路

乡村振兴试验田结出希望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4日   11 版)

    在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的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一张张孩子的笑脸最容易让人感受到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003年,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投入使用。原先只是田妥村教学点,如今已升级成宽阔运动场、整洁校舍和图书馆一应俱全的小学。

    自2002年至今,中国一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6亿元,共实施460多个帮扶项目,出色完成5个国家级贫困县(市)的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任务,惠及近50万贫困人口。而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人才将发挥更大作用。图为一汽援藏干部与村民共迎青稞收获。

    从崇山峻岭中的一条条公路,到乡村地区日益齐全基础设施;从希望小学的琅琅读书声,到大棚中农民忙碌的身影……社会各界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以及心中“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感,共同努力点亮这一段共同的征途。

    其中,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在内的汽车企业扮演了不容忽视的角色。

    不久前,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责任云研究院发布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1)》和首本《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1)》中,中国一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成功入选,并获优秀案例奖。

    “这是对中国一汽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打造特色帮扶模式,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新征程的高度认可。”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专家组多轮严格评审,中国一汽乡村振兴案例获评为优秀履责案例,并被蓝皮书收录。

    “引进来,扎下去”的滴灌式定点帮扶

    在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的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一张张孩子的笑脸最容易让人感受到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西藏有句谚语:“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尽管地处318国道、214国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但由于全县大部分地区山高谷深,平均海拔高达3750米,过去很多地方既无公路,也没通电,孩子上学都成了老大难的问题。

    “孩子的笑容是左贡最美丽的风景,孩子的读书声是左贡最明亮的希望。”中国一汽第七批援藏干部吕洪明告诉记者,2003年,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投入使用。原先只是田妥村教学点,如今已升级成宽阔运动场、整洁校舍和图书馆一应俱全的小学。

    10月22日,中国一汽调研组再次来到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看着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在图书馆里阅读,在运动场上打篮球,无不被眼前充满朝气的一幕幕感动。

    事实上,田妥镇一汽希望小学是左贡县焕然一新的动人侧影,也是中国一汽帮扶征程上的代表性坐标。

    在左贡县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治平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一汽将继续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不减,持续助力左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介绍,自2002年起,中国一汽先后对口支援昌都市左贡县和芒康县。19年来,中国一汽共派出7批17名援藏干部人才,同时累计投入资金超两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等领域开展了130多个帮扶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帮扶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方面,左贡县建设了过江吊桥、农贸市场,修好了公路,群众告别了“靠天吃饭”的苦日子,过上了有安全感、有希望的好日子;另一方面,芒康县嘎托镇江卡新村的村民搬进了配套齐全的新家,弦子舞成为了当地文旅事业的金字招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高原反应锻打了我的身体,高原险路磨练了我的意志,扶贫和乡村振兴则坚定了我牢记使命的决心。”吕洪明一直记得,自从2002年向左贡县派出第一批援藏干部以来,中国一汽没有一个援藏干部半途而返。“不挂虚职,只干实事,是我们这些援藏干部最基础的自我要求。”

    “中国一汽是雪域高原发展的亲历者,援藏干部是群众奔小康的参与者。未来,中国一汽还将是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在周治平看来,19年来,中国一汽的足迹镌刻在高原上、大山中,印出了不断延展的希望之路。

    据介绍,自2002年至今,中国一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6亿元,派出12批35人扶贫干部,共实施460多个帮扶项目,出色完成5个国家级贫困县(市)的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任务,惠及近50万贫困人口。

    正如《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1)》所评价的那样,中国一汽以“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产有所销”及“人·车·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驱动,以制度、人才、资金为三重保障,聚焦精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打造的“五位一体扶贫+”精准扶贫模式,不断夯实贫困地区的发展根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势蓄能,更为中国减贫事业提供了参考价值。

    赚钱、顾家两不误,产业升级吸引人才“凤还巢”

    曾有人说:“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而在乡村振兴的大棋局中,支援项目不仅要眼下效果好,还要“可造血、可持续”。

    在吉林镇赉县,中国一汽充分利用当地广袤的草原资源,创新实施肉牛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让肉牛产业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为了充分发挥延边自治州朝鲜民族特色,中国一汽在吉林和龙市柳洞村建设了“金达莱一汽小镇”,培育特色旅游。基于广西凤山的高原特性,中国一汽在当地帮扶发展了高山生态种植、桑蚕养殖等特色产业。

    一方面,随着一个个项目步入正轨,当地的不少乡亲无须背井离乡,在当地就能找到“赚钱、顾家两不误”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为了帮助这些产品打开销路,中国一汽开展消费帮扶行动,组织好产销对接,通过线上带货、线下展销等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让群众尝到增收甜头,增强生产劲头。

    “三年来,我们建成了占地116公顷的镇赉县特色养殖扶贫基地,养殖规模从2000头扩大到7000头,并成功转型养殖基础母牛。通过种植饲料、养牛产犊、进企务工等各种方式,农户的收入增加是实实在在的。”镇赉县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牧场负责人谷月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一汽累计投入超过3200万元帮扶镇赉县肉牛产业发展。

    “都说建一处基地,富一方百姓。肉牛产业的带动性特别强,每头牛身上都寄托着当地群众的致富希望。然而肉牛养殖是重资投入,每步都缺钱,幸好有政府的政策和中国一汽的支持。”谷月感慨说,“现在镇赉县,是牵住‘牛鼻子’奔向‘牛日子’。”

    “产业找得准,增收步子稳。中国一汽探索出了一条可造血、可持续的产业帮扶模式,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价值借鉴。”有分析认为,中国一汽立足当地所需,发挥自身所长,既点燃了帮扶地区的发展引擎,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则是乡村振兴的另一重要领域。“教育是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的根本力量。”有专家指出,在乡村振兴中,“智”和“志”是内力、内因。“只有真正激发内力、内因,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才能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事实上,这也是中国一汽在革命老区开展教育帮扶的初衷。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中国一汽以红军长征行进路线为主线,持续推进教育公益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一汽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1.25亿元,建成“红旗梦想智慧学校”15所,开设“红旗梦想自强班”211个,“红旗梦想艺术课堂”培训教师1700余名,整体受益学生超34万人,照亮了老区学子的求学梦想。

    今年10月,数个“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在西柏坡、遵义、延安等老区的小学揭牌启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一汽教育帮扶的又一重要成果,“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将在信息化和数字化上改善教学条件,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已经有了很好的一个基础。这个优势已经形成,今后的任务就是怎么样把这些人才优势、资源的优势,转变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朱启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的五大领域——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是相互融合的关系,“比如说产业和人才的关系,没有产业就吸引不了人才,没有人才,产业也发展不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由中国一汽、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一汽乡村振兴旗手训练营”一期班陆续在吉林省和龙市、吉林镇赉县、广西凤山县、西藏左贡县、西藏芒康县等地举办。通过线下现场教学和线上同步网络直播授课等方式,当地的青年致富带头人系统学习了乡村振兴政策、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国内外经验、县域农产品品牌建设与营销等多方面内容。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一汽乡村振兴旗手训练营”依托红旗就业梦想基金提供公益支持,“我们希望能为帮扶对象提供能力培训、思维拓展、资源赋能等多方面的支持,从而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人才,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从素有“中国白鹤之乡”美名的吉林镇赉县,到被称为“金达莱故乡”的吉林和龙市,再到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的广西凤山县;从基础建设到产业培育,从教育医疗到青年人才培养,中国一汽的帮扶不仅彰显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进程,也深深刻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作为一场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乡村振兴需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人们有理由相信,以中国一汽为代表的企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用奋斗留下更多扎实的足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4日 11 版

激活汽车消费 “老字号”红旗亮出新玩法
乡村振兴试验田结出希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