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改革开放第一村”的基层治理样本:

青年成社区治理先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陈晓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4日   06 版)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为中国农村城镇化提供了诸多示范经验。近年来,由于城区发展速度较快,各类矛盾纠纷日积月累得不到妥善解决,亟须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2月,某小区一对夫妻吵架,丈夫一时想不开要寻短见,“都挺好”青年志愿调解队成员马上赶到其家中。经过了解,该夫妻二人长期缺乏沟通,心中的不满日积月累,长期处于情绪压抑的状态。在调解志愿者的引导下,夫妻二人把藏在心里的不满都说了出来。经过3个多小时的聆听和劝导,丈夫的情绪终于得以平复。同时,社区协调心理咨询师为该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有效化解了矛盾。

    家住某小区的张叔叔与老伴都已年过七旬,身患疾病,自理能力一般。但老人捡垃圾上瘾,纸皮、塑料袋、废旧日用品等塞满了整间屋子,卫生状况极差,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该小区志愿调解队的议事会上,一名青年志愿者报告了这个情况,考虑到存在的安全隐患需要更多力量介入,调解队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站汇报。社区工作站网格员、物业及调解队共9人,上门为两位老人清理垃圾,并安装防护网,消除安全隐患,为独居老人送上关心和温暖。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将信访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南岭村社区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在龙岗区信访局的助力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激发居民的自治能力。基层团组织引导社区青年成立“家和万事兴”“都挺好”等志愿调解队,开展志愿调解项目。

    调解队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青年为队伍,运用参与式工作方法,用“人情”来化解邻里之间的纠纷,调解社区内物业、邻里、家庭等纠纷,遇到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邀请上级综治信访部门共同参与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此外,街道司法所、信访办及驻点律师等工作人员多次举办调解知识讲座,送法进社区,培育了近百名居民调解志愿者,成为社区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调解志愿者每周定期在党群服务室值班,通过来访接待、开展议事会、社区走访等方式,挖掘和跟进纠纷调解案例。“都挺好”项目自2019年7月实施以来,青年志愿者参与200多人次,共调解社区各类纠纷61件,多为邻里、婚姻家庭、亲子关系等矛盾。现在,纠纷受理量呈逐渐下降趋势,深受群众好评,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南岭村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等28项国家级荣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陈晓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4日 06 版

南师大学子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言
承德共青团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青年成社区治理先锋
陕西米脂税务局团组织服务青年干部成长
图片新闻
江苏太仓:创新创业跑出“加速度”
用生命感悟园林,用自然疗愈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