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创产学研基地——

用生命感悟园林,用自然疗愈心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4日   06 版)

    2020年8月,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城校区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上,专家们指出:园林康养和园艺疗法在我国还属于起步阶段,希望苏农能借着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好东风,依托“双高计划”建设优势力量,早建设早实效,让新时期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之花”在苏州绽放。

    今年5月27-29日,苏农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苏州举办了2021中国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大会。会间,中国(苏州)园林康养和园艺疗法产学研共建基地揭牌。此次活动的顺利召开预示着苏农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合作创新步上了新的台阶。

    园林对人身心的康健作用自古就得到认知,到了当代,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压力带来的亚健康状态和情绪问题越来越多,在钢筋水泥的大厦中生活了太久的都市人开始渴望贴近自然、回归田园。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应运而生,园林劳作对于保持人体正常生物钟非常有效,能够促进身体机能恢复,提高身体抵抗力。

    众所周知,苏州素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冠江南”的美誉。古人智慧将苏州古典园林打造成了“城市山林”,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新时期苏州成功入选国家生态园林群,提升了自然环境与人类福祉,融合东西方人与植物关系文化睿智,是我国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发展实践成果的最佳见证之一,在这里建造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产学研基地得天独厚。

    2014年7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园艺治疗学部在沈阳正式成立。2016年8月,重庆举办“园艺疗法与康复景观高峰论坛暨园艺治疗学部学术与实践研讨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选派骨干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有关报告中提及“在田园和园林中,人们既可动态游憩,又可静态赏景,还能呼吸新鲜空气,人们在与自然的良性互动中增进了身心健康。园艺疗法就是在第三自然中实现的。”这个新观点让苏农的老师们体会很深,回校后,他们迅速召开了系列专题研讨会,并在园林工程学院成立了园林康养学习社团。

    从此,学校兴起了“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的思想大讨论,也与清华大学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结下了不解之缘。自2016年,苏农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邀请专家来校讲课、开展主题性教学研修活动等。

    2020年6月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专业委员会成立,为实现同一个梦想“用生命感悟园林,用自然疗愈心灵”,苏农先后有18位师生加入了园艺疗法联盟(中国)。

    2020年8月,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委托,苏农承担了包括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等多座苏州古典园林的云实习课程资源360度影像摄制和实景讲解的任务,用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综合实习课程线上实践的教学工作。

    学校周军教授带领团队多维度对苏州古典名园进行了5天的现场讲解及跟踪拍摄。最终剪辑成8个小时的苏州古典园林综合实习资源,上传至清华大学云课程平台。

    今年8月31日,学校风景园林教学团队再次参加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大三学生《风景园林综合实习——园林康养篇》课程线上教学,学校赵宇丹老师还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苏州园林康养实践研究与探讨》的云报告,得到一致好评。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4日 06 版

南师大学子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言
承德共青团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青年成社区治理先锋
陕西米脂税务局团组织服务青年干部成长
图片新闻
江苏太仓:创新创业跑出“加速度”
用生命感悟园林,用自然疗愈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