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春特勤一站:

在赴汤蹈火中书写最美青春答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9日   11 版)

    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指战员。 消防救援局供图

    2015年1月,一对父子驾车在松花江冰面上行驶时坠河。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冰下全封闭的空间、每分钟近百米的流速……消防救援人员从落水地点下潜,瞬间被冲出10多米远。

    救援人员迅速调整方案,从上游30多米处的冰窟下潜,并借助水流冲击,接近落水车辆。

    冰下漆黑,救援人员就靠潜水手电的微光寻找。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就扒住河底泥沙,一点点挪动,一次次尝试搜寻……

    看到救援人员冻得直打战,脸色苍白,家属眼含热泪,“要不别下去了,人已经没了,别把你们再搭进去……”

    冰下打捞属于封闭空间,一旦出现意外,潜水员生还可能性很小。为告慰生者、尊重逝者,救援人员再次潜入冰河,经过70多分钟救援终于将父子俩打捞上岸。

    执行此次救援任务的是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以下简称“特勤一站”)。特勤一站建队于1989年,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批组建的特勤队伍。建队32年来,特勤一站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6万余起,抢救遇险群众4300余人,是一个以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而闻名的英雄群体。

    早在1995年7月,特勤一站驻地一客运站突发大火,消防员许学镇、孙东伟为营救群众壮烈牺牲,两人遇难时还死死抱住水枪,保持着战斗姿势。

    多年来,特勤一站坚持开展烈士碑前话职责、荣誉室里讲传统等活动,激励一代代消防员尽责担当。

    2017年,长春市国商百货一楼、二楼发生火灾,三楼服装区全是易燃物,大火顺大楼外立面蔓延,高层写字间人员大量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特勤一站迅疾投入战斗,冒着高温炙烤和装修物塌落危险开辟通道,强攻灭火。同时沿疏散楼梯向上搜索,组织320多名被困人员疏散。

    对惊吓昏迷、逃生崴脚的群众,消防员背起他们迅速撤离。负重80多斤器材装备,不到30分钟从20几楼往返3次,实现零伤亡的重大战果。

    在特勤一站,几乎每个人都在突破自我、千锤百炼中,由普通青年成长为消防尖兵。

    “全国最美消防员”、特勤一站站长助理、潜水救援分队分队长王洪伟是一名火场能抢险、水下善救援的“两栖”英雄。他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并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0次。

    “救援是跟死神赛跑,必须全力以赴、分秒必争。”王洪伟说。

    39岁的他,是特勤大队年龄最大的消防员,也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每次训练他都练在先、跑在前,战友们劝他,“都‘大叔级’人物了,别这么拼了!”

    王洪伟一乐,“险情面前无老幼,干咱们这一行,就得坚持住这股劲!”

    2017年8月15日,一名3岁女童不慎摔倒,剪刀插入眼球上方眉骨,深度五六厘米。做CT检查和手术必须剪断剪刀,可受伤位置特殊,稍有不慎就会给眼球和大脑造成二次伤害。

    王洪伟临危受命,冷静思考后,屏住呼吸、咬紧牙关,先用钳子固定,再用断电剪一次性剪断,一气呵成,又稳又快,为抢救患者争取了时间。

    执行各种救援任务,体能只是“入门证”,技能才是“杀手锏”。面对12类、2700多件套装备,王洪伟和队友们练习用机动链锯开启啤酒瓶盖、用扩张器夹鸡蛋。特别是针对灭火能见度低、救灾时效性强等特点,他们遮住双眼练操作、模拟场景练心理、班组对抗练协作。

    王洪伟不仅是比武场上的“常胜将军”,更是训练场上的“金牌教头”。他连续11年担任全省潜水员培训班教练,先后培养出200多名专业潜水员,在多次水域救援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特勤大队12名指战员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8个项目勇夺两项桂冠。参加国际交流赛,与22个参赛队同场竞技,勇夺分量最重的枪炮协同灭火操第一名。

    入队20年,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刘亮始终扎根基层救援一线。2016年3月31日,长春市金源家居城突发火灾,当天又赶上七级大风,火借风势迅速从副楼向主楼蔓延,上亿元装潢材料危在旦夕,近百名业主焦急万分。

    凭借多年实战经验,刘亮带果断将两座楼之间的连廊作为主攻方向,一面指挥人员清理附近物资,一面调集钩机破拆连廊,组织力量堵截火势,经过6个小时连续奋战,成功堵截了火势蔓延。

    大火扑灭后,业主们紧紧握住消防员的手,“我们全部家当都在里面,这要是一把火烧了,我们就没法活了……”

    这次战斗中,刘亮的头盔因烈火炙烤,严重变形,被收藏在特勤大队队史馆里,成为特勤队员一次次赴汤蹈火、出生入死的真实写照。

    2020年夏末秋初,3场台风接连登录吉林,松花江一级支流饮马河发生溃堤,2个行政村在极短时间内被淹没,大量民房被洪水浸泡,部分来不及转移的群众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特勤一站“闻汛而动”,驰援大堤,于凌晨1时投入人员搜救,连续奋战8个小时,疏散转移群众71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偿献血人数骤减,医院临床用血紧张。特勤一站第一时间发出献血号召,刚刚结束灭火救援的指战员也加入了长长的献血队伍,2万余毫升鲜血火速送往血站,一下子解了当地临床用血燃眉之急。

    特勤一站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三等功3次,荣获“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

    消防员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也将消防员记心头。从大队史馆里的93面锦旗,到公众号网友的上千万点赞;从老大娘亲手编织的手套,到营门前匿名留下的礼物……都激励着特勤一站每一名消防员在赴汤蹈火中书写最美青春答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9日 11 版

从“最末端”倒逼“大改革” 以“小切口”做“大文章”
在赴汤蹈火中书写最美青春答卷
用火防火不失火 为国为家为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