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双11”的另一种温度:听见“少数人”的声音与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9日   05 版)

    双11已经走过了12年,它一直是大众的、热闹的。

    但其实在双11的另一面,也有很多特殊人群强烈而真切的网购需求,正在被看见。

    10月22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陕西西安开幕。同日,中国残联所属单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天猫及7大运动品牌推出“一只鞋计划”,以一双鞋一半的价格,为残障人士提供单只鞋销售服务。

    “有些人,只能穿一只鞋”,此前,这一直是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却是一个群体最真实的需求。

    双11不只是狂欢,光最亮的时候,也能照到平常忽略的地方。除了暖心的“一只鞋”,还有更多“少数人”的需求需要被关注。

    视障游泳运动员、两届残奥冠军谢青这个双十一购物车里加购了一些智能电器,如今面临退役,她的重心将更多倾斜于生活,谢青说,自己也在逐步探索,“作为一名残障人士,如何才能尽可能提高自己生活的便利?”

    谢青分享,通过电器上的语音识别功能和手机App的连接控制,如今,她也能为家人亲手煮上一碗热粥,打扫整洁房屋。

    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出品的《中国青年说》扶残助残特别节目中,谢青谈到,近年来,由于“读屏辅助工具”和“网络无障碍”的发展,淘宝等电商平台“按图识字”等功能的完善,提高了她对具象信息的接收程度;“我们虽然作为残障人,但也希望能够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得益于此,即将退役的她也有了更多的未来职业选择方向,正在规划用互联网平台开启新的人生。

    节目嘉宾管栎的父母都是听障人士,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歌手,他的日常工作非常忙碌,无暇细致照顾父母生活,“有了网购之后,东西都可以送货上门,也减少了他们外出交流带来的不便。”

    对于残障人士,除了实实在在的需要,情绪层面的感受也需要被倾听。

    节目中的嘉宾许超在淘宝上售卖硅胶假肢已经有3年了,大学刚毕业的他做过乐器、医疗器械等电商。一个偶然的机会,许超在淘宝店遇到一个前来咨询假肢购买的顾客,提到目前市场上整体硅胶假肢的价格偏高,且做出来的效果并不理想,想要请求帮忙定制。

    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肢残群体降低硅胶假肢的门槛,让更多的残障人士用上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假肢呢?许超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更加合适也更有价值的方向。

    在节目中他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个20多岁的女孩,因一次工作事故,左手无名指被塑料加工厂的切割机给切断了,手指直接被混进了一堆废弃塑料里无法找到。国庆期间,女孩在婚纱手套里戴上许超为其定制的硅胶手指,在老公及家人朋友的见证下,圆了一个完整的婚礼仪式的梦。

    很多许超的客户都是这样工地上的工人、流水线上的女工,如今他已经服务过约2万名残障人士。在许超看来,每一个“不完美”的身体,内心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自卑和不安,小小的硅胶假肢不仅弥缝了他们身体上的残缺,更重要的是带给了他们一个圆满自信的心态。

    无论是“一只鞋计划”、手机读屏软件,还是在淘宝、天猫等平台上提供残障用品供给的店铺店主,背后所关注的,都是中国8500万左右的残障人群,这个庞大群体的小众需求以及情感需求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今年天猫双11期间,淘宝也上线了“无障碍商品”会场,关注听障、视障、肢残、卧床等各类残障人群所需要的物品。

    在这个人人互联的时代,残障人士正在通过网络购物、通过网络接受教育、通过网络创业就业实现梦想,享受到社会快速发展的福利中。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中国青年说节目组)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09日 05 版

“一条尾巴”的小飞鱼蒋裕燕
“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打出文化牌
再赴沙迦 “减员”国足欲换刀
曾凡博的未来有点模糊
“双11”的另一种温度:听见“少数人”的声音与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