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药、新仪器扎堆进博会

“健康中国”战略吸引全球目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0日   03 版)

    此起彼伏的专家发言,一个接一个的新药发布,一套接一套的全球首发仪器设备……最近两天,第四届进博会医药及医疗器械展区的发布会精彩纷呈,这使得大健康产业企业云集的“四叶草”7号和8号展馆,成为比往届“网红”食品及农产品展馆更为火爆的展馆。

    这里有全国首发、可实现-160摄氏度低温运输的海尔生物斯特林制冷机;有卡瓦集团亚洲首发的X-guide三维动态种植导航仪,用它导航种植牙创伤只有一颗黄豆大小;有美敦力全球首展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系统Evolut Fx,它是全球唯一采用黄金作为显影标识的介入瓣膜,植入过程直接可视;有雅培带来的具有蓝牙功能的除颤器产品Gallant/NeutrinoTM,用手机就能控制除颤设备,随时访问产品数据;还有葛兰素史克,直接把刚刚获批上市的全球首个靶向人白介素-5(新可来,通用名:美泊利珠单抗)带进了进博会,还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姜林娣现场普及该款新药用法。

    “特别期待新可来能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未来成为中国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引起的炎性疾病患者的全新治疗选择。”葛兰素史克中国处方药和疫苗总经理齐欣说出了众多医疗企业在进博会上的心声——享受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让企业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占据一席之地。

    自“健康中国”战略在党的十九大上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医疗行业的外企就立刻“嗅”到了机遇的味道。他们开始抓紧布局在华业务,每年准时到来的进博会,成了他们展示各自实力的重要舞台。

    雅培原本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家卖奶粉的公司,如今,通过进博会,它试图刷新中国人对其的认知——这是一家“医疗健康公司”。它在630平方米的展台上,布局了其覆盖诊断、医疗器械、营养品和药品等核心业务领域的医疗健康智慧解决方案,共100多款科技类展品,其中近10款产品为中国首秀。

    “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客户对我们的认知度。”雅培中国血管业务副总裁江柁以OCT腔内影像学设备举例说,这款产品从2017年开始全球推广,目前已在日本、欧洲、美国上市,“医疗器械的审批过程漫长,但我们一定在审批前先通过各种机会增加曝光度,进博会是个好机会。”

    德国卡瓦集团也在不遗余力地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实力,它不仅积极参加了进博会展前的媒体集中采访,还在进博会期间拿出各种“硬通货”。据悉,这是这家享誉全球的口腔器械企业第一次以独立身份参加进博会。“希望让更多的经销商、终端用户认识到我们提供的一站式口腔解决方案。”该集团公关经理冯似清告诉记者。

    这家企业在进博会上选择与中国本土企业京东健康开展合作,打算借助京东健康在供应链、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等领域的优势,在中国本土强势发展。

    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带来的新款心脏介入瓣膜11月底才会在美国进行商用,这款产品的首次全球亮相“选址”在“四叶草”。“希望四叶草给它带来好运,像它的上一代产品一样,在进博会展出后第二年就从展品变成商品。”美敦力中国区结构性心脏病业务运营部门副总裁黄芳介绍,这款心脏介入瓣膜从生产到走向市场,都得到了中国地方政府的支持。

    有意思的是,外企角逐的“健康中国”“战场”上,中资企业也想分一杯羹。海尔生物也进驻进博会展馆,它带来了深低温存储“神器”——斯特林制冷样机。“斯特林制冷技术”是一种国际上领先的低温制冷技术,原本用于航天装备,它绿色环保且兼具高效率和大冷量性能。这些制冷“神器”未来将应用于疫苗、血液、生物样本等的低温储运中。该企业目前已经可以生产-196摄氏度至8摄氏度的全温度区间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而它仍不放弃进一步突破,它在进博会上与上海理工大学签约合作,未来将在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安全装备技术研发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成立生物安全科创工程中心。

    “健康中国”的机会,谁也不愿错过。阿斯利康中国总裁王磊介绍,阿斯利康早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就宣布把现有的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而在本届进博会前夕,该中心启用了。

    “可以预见未来3至5年,很多全球首发的药物会在中国先上市。”王磊说,阿斯利康将部分研究从创新中心剥离,单独成立了“迪泽医药”,并通过科创板过会,“不久的将来它会在中国上市,而它本身就是一帮中国科学家创立的,目前有4款在研新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0日 03 版

“健康中国”战略吸引全球目光
黑河:抗疫一线方显青年担当
“专项攻坚”中锤炼青年干部
“入世”20年,中国高水平开放共创未来
一款青少年理论融媒节目如何“爆款出圈”
“308,听到请回答!”
图片新闻
出台惠农政策 助力乡村振兴
大手拉小手 团队共创新
安全守护 畅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