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四届进博会青年志愿者专题

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1日   06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前言

    从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始,这群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小叶子”就成为世界观察中国青年的一个重要窗口。

    “小叶子”是对由团上海市委在进博会期间组织的服务保障进博会各项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的昵称。举办进博会的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因为“长相”酷似一片四叶草而得名“四叶草”,而青年志愿者们因为长期在“四叶草”里提供服务,被称作“小叶子”。

    2021年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进博会上,以志愿者“小叶子”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群体非常亮眼。

    ---------------

    11月5日,材料巨头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对开幕首日一路走来为他指路的多名“小叶子”表示了感谢,“这群年轻人真棒”;11月6日,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2021级新生胡夕恬子在会议厅西厅门口站了足足6小时后,收到了来自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宾的“Salute”(即致敬手势——记者注)敬礼;11月7日晚9点左右,最后一批记者从新闻中心乘坐班车离开,看见“小叶子”们还在寒风中站岗,中外记者们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进博会短短5天时间,“小叶子”们让世界各国代表直接接触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为了准时上岗,早晨4点半就要起床

    11月5日,是第四届进博会开展的第一天。这一天,也是“小叶子”们最忙碌的一天。这一天进场的许多展商、观众都是第一次入馆,经常能见到一个“小叶子”被五六个人围着问路的场景。由于现场交通管制等原因,“小叶子”们遇到“问路”情况时,还不得不自己带着观众一起绕一圈,然后再绕一圈回到自己的岗位。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精神抖擞、面带微笑、说话中气十足的志愿者,很有可能在早晨四五点的时候就起床了。他们漂亮的红色口罩下面,可能是一张疲惫不堪的“熬夜脸”。

    为了每天可以准时上岗工作,许多“小叶子”要在早上4点30分就起床,设置10个闹钟把自己吵醒,并赶路2个小时抵达场馆提供服务。

    “这里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早晨4点30分,上海青年志愿者主题曲《年轻的力量》准时响起,它早已成为上海海事大学进博会“小叶子”的专用起床闹铃。1分钟后,旋律再次响起。“不怕起不来,因为后面还有至少5个闹钟,总有一个会成功叫醒自己。”上海海事大学志愿者马文皓说。

    由于上海海事大学离进博会场馆较远,从学校到场馆需要预留约2个小时车程,于是这所学校的“小叶子”每天鸡还没打鸣就要起床,他们是进博会所有“小叶子”中起得最早的。

    为了不睡过头,他们设置10个闹钟是“基本操作”,有的“小叶子”设置了手表、手机、音响等多设备同时闹铃,“把闹铃音量调到最大就会醒啦”“把手机放到自己够不着的地方,闹钟响了只能爬起来去找手机,这样就会被冻醒啦”……对于起床,志愿者们各有妙招。

    志愿者张逸非介绍,抱团早起是他们准时起床的最佳办法,“我能早起,全靠我靠谱的室友。一个宿舍只要有一个人醒来,大家都会醒。”据悉,为了叫大家早起,宿舍楼每层楼会有楼长专门负责“叫早”,微信群里大家也会互相关注,确认所有成员都已经成功醒来。

    今年共4746名“小叶子”为进博会服务,他们来自上海的40所高校,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占15%,入党积极分子占23%,00后志愿者占81%,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共471人。

    志愿者的“核心竞争力”:促成交易

    每年的进博会上,都有一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交易团”,他们是每年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中,有政府官员、地方民营企业家、地方国企代表、地方基层代表等。进博会上形成交易的“大单”,往往来自这些交易团。

    进博会开展4天以来,“地方交易团”的身影遍布整个“四叶草”。有人忙着和吉祥物熊猫合影,有人拖着行李箱现场买买买,还有的人频繁造访相关场馆,试图挖掘好货签个大单。

    陪伴在他们身边买买买、逛逛逛的,就是“小叶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每一个地方交易团,都配置了“小叶子”志愿者为他们服务。而这群“小叶子”是最懂他们想要秀什么、买什么的人。

    上海大学“小叶子”潘炫凯主要负责接待和联络陕西省交易团,他告诉记者,开展第一天,这个代表团就迫不及待地参观了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人文交流展区、WTO周年纪念展等,涉及6个国家12家企业以及国家级步行街。潘炫凯与代表团的联络员提前沟通,为他们定制好“攻略”,全程陪同。

    他介绍,陕西团重点关注“技术装备”,重点参观了霍尼韦尔、杜邦等世界500强企业,“他们还去了陕西本土企业陕鼓集团全资收购的捷克EKOL公司,还受邀访问了德国海外商会展台。沟通特别多。”

    而在11月6日、7日这两天,小潘的“收获”来了。陕西交易团传出了好消息——共89家来自陕西的企业准备采购约170亿元的“尖货”。其中,智能及高端装备类采购项目223个,食品及农产品类采购项目16个,原材料类采购项目9个,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类采购项目74个,汽车、电子及日用消费品类采购项目9个。

    “前几天都在带看、带逛,这两天开始签约了,搞得我也很激动。”潘炫凯说。

    安徽省交易团的对接员是上海大学“小叶子”姜萃,她告诉记者,安徽团喜欢参观国家级步行街、技术装备展馆以及医疗器械展馆;而在汽车展区,志愿者潘妍岩这两天重点接待了来自江苏省的交易团,“江苏团对汽车特别感兴趣,经常临时提出要与某个展商对接的要求。我们现场为其规划路线、联络负责人。”

    志愿精神“外溢”,进博会志愿者远不止4746人

    在进博会上,只要看到身穿红色上衣、灰色裤子的人,所有人都会把他们当作是“小叶子”志愿者。但实际上,随着志愿服务精神在中国青年群体中被越来越广泛地接纳,进博会上的志愿者远远不止4746名“小叶子”大学生。

    食品和农产品展区里,一个由中国工商银行租赁下来的600多平方米的展馆颇为引人注目。这个展馆,长期有10多名身穿红色上衣、灰色裤子的志愿者为客商和展商提供对接服务。

    “开幕4天,已经接待了1000多个客人,很有成就感。”工商银行志愿者王艺君介绍,工行在今年进博会前主动派出各路客户经理向远在海外的各类客户“安利”进博会,工行展台这次展出的各种进口产品,均来自其海外客户。受进博会“小叶子式服务”的启发,这家银行今年也派出了350名志愿者服务进博会,他们有的服务高端论坛,有的直接对接境内外大客户,还有的则直接在展台前帮忙做翻译、做文案,促成直接签单。“我们很乐意成为一片小叶子。”王艺君说。

    进博会上,还有70名东航空中乘务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她们参与到进博会的形象礼仪、外事接待、会场导引等多个服务项目中。这还是一支全国知名的美女“青年突击队”。这支队伍中的志愿者大多来自东航空中服务品牌“凌燕示范组”,大多为90后,按照服务工作分为3个大组,分别承担VIP贵宾保障、论坛签约、会议中心讲解等工作。

    东航客舱经理吕慧婕是东航凌燕礼仪志愿者中的一员,今年已是她连续第四次参加进博服务保障工作。作为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她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为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新志愿者们培训,分享服务心得,帮助她们快速熟悉进博场馆,“我们也想把志愿服务精神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小叶子”们的精神还感动了前来参展的客商。中德交流协会的代表Peipei Shen长期从事中德企业合作交流工作,他在进博会上时不时地会学着“小叶子”的样子给外宾指路、翻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本身就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一部分,我在进场迷路时,也得到了很多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 06 版

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
千名“小叶子”体验官“全网推送”00后眼中的进博会
大型赛会更需要“绣花针式”管理
进博会:05后走上台前